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複習建議

2021-09-10 05:33:12 字數 1576 閱讀 5632

怎麼在短時間內有針對性地進行複習,全面、系統地領會吃透註冊會計師考試各門課程的學習要點,最大限度地提高考試成績,是廣大考生最為關心的話題。

樹立考試信心

考試成功的信心來自於熟練掌握應學的知識,以及懂得如何能在考試中達到最好的效果。

要使自己成為一名成功的應試者,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相信你自己,相信你表達知識的能力。不少考生在學習過程中一遇到困難就灰心喪氣,認為自己不行。殊不知,遇到困難比你多的還大有人在。

你必須有自信!如果首先你就自認不行,底氣不足,那還參加什麼考試?當然,考試成功的信心來自於熟練掌握應學的知識,以及懂得如何能在考試中達到最好的效果。

為此,你必須計畫充分的複習時間,了解必要的考試資訊,掌握適當的學習方法,運用一定的答題技巧,對本次考試進行合理安排。

了解命題原則與要求

大量的調查表明:低分往往是由於沒有準備去獲得應該知道的資訊而產生的結果。

考試成功的第一步是盡可能多地掌握考試的各種資訊。這樣可以使你集中力量抓主要問題,合理地安排和利用有限的複習時間。由於你所參加的是全國性的標準化考試,因此你應該清楚下列問題:

第一,現在離考試還有多長時間?今年註冊會計師考試的命題原則與要求與往年比較有什麼大變化?

第二,如果你參加過往年的cpa考試,感覺如何?問題何在?

第三,今年的考試指定教材的內容與往年比較有什麼重大變化?對去年考試的各科試題考生的普遍反映如何?今年考試題型有哪些?各類題型大致佔多少分?

第四,除指定教材外,你有什麼好的習題複習資料?

第五,有什麼可以借鑑的其他資料?比如前兩屆的考題及標準答案。

第六,你能有充分的時間複習嗎?將如何有計畫地安排這一寶貴的複習時間?

第七,有條件上網嗎?網上也有許多的好的習題與模擬題。

在這裡,了解考試命題原則和命題要求是很關鍵的,它決定了出題的方向。聰明的考生往往能夠依據命題原則,結合自己對課程的專業理解進行「押」題。cpa考試一向以「全面考核,突出重點,理論聯絡實際,注重考查考生的實務*作能力」為命題原則。

cpa考試命題應遵循以下原則:

1.覆蓋面寬、重點突出,與註冊會計師執業聯絡密切;

2.試題應當具有較強的靈活性、理論聯絡實際,側重實務操作;

3.體現知識更新的要求,新知識、法規、制度、準則等在試題中應達到一定的比重;

4.綜合性試題應涉及多個知識點,在考核考生掌握各方面知識的同時,考核綜合分析能力;

5.試題應具有一定的複雜性,避免直觀,以考核考生的職業判斷力;

6.考核考生掌握國際慣例方面的知識。

註冊會計師考試題型包括: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判斷題、計算題、綜合分析題(包括案例分析題)等。

各題型分值分配及命題要求一般是:

(1)每一單選題、多選題、判斷題的分值不超過2分,一套試題中上述三種型別試題的總分值應低於50分。

(2)簡答題主要是要求考生對一些基本概念、原理進行簡單闡述和應用說明。這類試題主要考核考生在記憶基本概念和原理的基礎上,通過分析、組織、整理得出答案。每一簡答題的分值應不低於4分,簡答題型的分值在一套試題中所佔分值不宜超過20分。

(3)計算題主要考核考生對各種計算公式和業務方法的綜合運用能力。既要求有簡單計算過程的考核,也需要有一定的複雜性。每一計算題的分值應不低於5分,計算題型的分值不宜超過20分。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會計大綱

2010年註冊會計師考試 會計 科目大綱最新變化 一 財務會計基本概念及法規體系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對 會計起源 的要求2.刪除對 會計的法規體系 的要求 二 金融資產大綱要求無變化 三 存貨 大綱要求的主要變化 1.刪除 確定發出包裝物和低值易耗品的成本 的相關要求2.增加對 存貨成本的結...

2023年註冊會計師考試方案

2009年1月15日,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印發 註冊會計師考試制度改革方案 把撲朔迷離的2009注會考試方案定下來了,看了一遍,很崩潰。1 第一階段,設會計 審計 財務成本管理 公司戰略與風險管理 經濟法 稅法等6科。第二階段,設綜合1科。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各科目均不設英文附加題。房帥注 沒英語題啦,...

註冊會計師考試規則

註冊會計師考試劃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即專業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註冊會計師執業所需的專業知識,是否掌握基本技能和職業道德要求。第二階段,即綜合階段,主要測試考生是否具備在註冊會計師執業環境中運用專業知識,保持職業價值觀 職業態度與職業道德,有效解決實務問題的能力。考生在通過第一階段的全部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