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後勤管理之我見

2021-09-09 02:22:06 字數 3015 閱讀 4625

後勤工作人員不能麻痺大意,得過且過,抱有僥倖思想。先就學校的安全衛生工作來說,要居安思危、警鐘長鳴,有防範意識,有預見**能力,要防患於未然,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多少次事故都有沉痛的教訓。

譬如,針對學生喜歡在樓梯道、走廊間打鬧嬉戲,上下樓梯時擁擠追逐。學校應預先制定好防***故預案。針對食堂衛生安全,要制定防食物中毒事故預案。

針對流行性疾病,要制定防急性流行性傳染病預案等等。

三、後勤工作人員的應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

1、要有較高的道德素質

後勤管理者要辦事公道,作風正派。所謂公道,就是以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準則,識大體,顧大局,講團結,待人處事公平合理,不偏不倚。所謂正派,就是襟懷坦白,光明磊落,舉止行為,端莊正派。

2、要有勇於創新的精神

作為後勤管理者必須思想解放、頭腦靈活,要善於打破舊的管理模式,建立適應社會要求的新的管理體制,要敢於出點子、當參謀,不斷改革、不斷創新、不斷開拓進取,以推動學校工作的發展。因此,開拓精神就成為學校後勤管理者必備的又乙個重要心理素質。後勤管理幹部要做好後勤工作,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墨守成規是行不通的。

3、要有無私奉獻的精神

每乙個後勤人員都要樹立主人翁責任感,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以優質的服務態度、靈活多樣的服務形式為教育、教學服務,為教職工排憂解難。學校後勤工作攤子大,任務重,困難多,而服務物件往往又是要求高,體諒少。後勤人員雖然整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還是 「 眾口難調 」 。

因此,後勤人員應當具備任勞任怨、埋頭苦幹、勤勤懇懇,甘當無名英雄的奉獻精神。有了這種精神,才能正確對待名與利、苦與樂、榮譽與地位,才能把後勤工作做好。

四、中小學後勤管理的主要原則

1、區域性服從整體

從事後勤工作要有全域性觀念,整體觀念。學校後勤管理要處理好整體與區域性的關係。整個學校工作是全域性,後勤工作是部分,我們要堅持區域性服從整體。

人所處的位置不同、擔當的角色不同,對同一事物的看法就會不同,這就要求主管後勤工作的主管領導要善於擺正位置,在遇到大事時,要善於請示和匯報,尤其是要向一把手做好報告。

2、服從和服務於中心工作

教育教學是學校的中心工作,後勤工作的宗旨就是為教育和教學服務的。學校後勤的一切工作都要圍繞這一宗旨來進行。為此,後勤工作人員不但要樹立全心全意為教育、教學服務的思想,還要懂得教育、教學的規律和後勤工作的規律,要根據教育、教學工作的需要和實際情況的變化,不斷調整自己的工作部署,要以優質周到的服務去促進教學、科研的開展,充分調動師生員工學習和工作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這樣才能更好地做好服務工作。

3、過程管理與目標管理相結合

確定後勤管理工作的目標固然重要,但是,後勤工作的過程管理也不可輕視。從服務的角度來看,要使師生員工滿意,就必須不斷地對後勤工作人員進行教育,以督促他們不斷改善服務態度;也必須不斷地檢查和督促後勤工作人員的工作,以不斷提高他們的服務質量。從安全的角度來看,設施和裝置的安全隱患隨時都可能出現,因此,必須經常不斷地對它們進行檢查和維修,以便發現和排除隱患。

從財務管理的角度來看,更要做到日清月結,否則就會一塌糊塗。後勤管理貴在平時,重在過程。

4、優化資源配置

無論是錢,還是物,對於學校來說,都是相當有限的。因此,要優化配置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爭取使有限的資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最大限度地滿足教育和教學工作的需要。要充分發揮有限資源的作用,以取得最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要堅持該原則,就要合理有效的使用人、財、物、時間等資源;要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做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5、以人為本

在學校管理中,後勤人員若能主動熱情地為師生提供超前、優質、高效的服務,就必然會大大促進和推動學校其它工作的開展。因此,調動後勤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是非常重要的。學校的管理者要善於運用科學而藝術的工作策略,變簡單的行政命令為指導激勵,使後勤人的積極性充分迸發出來。

人是管理的第一要素,管理者只有重視人、關心人,在評先、錶模、職稱評定等方面滿足後勤人員的正當需要,堅持「以人為本」,把「人」的積極性調動起來了,後勤管理才會到位,後勤工作的服務功能也才會真正得到充分發揮。學校最大的人群是學生,「人本」意識能否在學生身上落實,也是決定學校管理成敗的重要環節。

五、學校後勤管理的主要措施

1、要建好一套制度

從建章立制入手,堅持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一是:健全以行政會議或辦公會議為主的議事制度。

在民主集中制原則指導下,科學、民主、有效地處理後勤工作中的重要、重大事務,增進班子內部的團結協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完善照章辦事的工作制度。

一方面要加強制度建設,做到有章可循;另一方面,無論是領導幹部,還是普通職工,都應該學會並習慣於用工作規定、規程來約束自己,絕不能我行我素;還要嚴格執行制度,對違反制度者,必須進行相應的制裁。三是:建立工作崗位責任制,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使後勤管理工作真正走上制度化、規範化的軌道,使所有的職工都對自己的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各自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工作效益。

2、要選好一支隊伍

後勤在學校中 「 攤大、人多、事雜 」 。如果領導不力,或者形不成合力,就容易造成內耗、幹部職工人心渙散,勢必使工作陷入混亂和失控的被動局面。因此,領導班子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後勤隊伍的建設的成敗。

要不拘一格選拔管理人才,把善於管理、秉公辦事、清正廉潔、富有實幹精神的幹部選入班子,發揮先鋒模範和帶頭作用。

要引入競爭機制,優化後勤隊伍。堅持因事設崗,因崗設人,努力精簡人員,打破人員任用的終身制。

3、要善於管好錢和物

眾所周知,一所學校如果沒有資金,那將是無法運轉的。尤其是農村普通小學,辦公費是學校資金的主要**。國家對學校的管理是相當嚴格的,因而,必須確保所有費用都收齊入庫。

另外要廣開財源,勤工儉學收入是學校資金的重要補充,要認真做好。

4、學校後勤工作還必須注重勤和儉

勤儉是一種傳統、勤儉能辦許多事情。當前,教育新機制剛剛開始運作。學校經費不足、教學設施不齊仍制約著學校的發展,為了學校有效正常運轉還必須注重勤與儉。

學校後勤工作要注重「勤」、要注意「儉」。「儉」是節約、是節省、是節制。新機制下辦學仍需節儉,雖不能因簡就陋,但也不能鋪張浪費,後勤工作人員,應從一支粉筆、一張列印紙,一滴水、一度電上節約起,能維修的堅決維修,能重複使用的絕不一次性使用。

總務工作管理**

陶圩小學:代多成

2023年12月20日

學校後勤管理總結

一 健全制度,規範管理,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學校後勤管理工作在學校管理和發展中具有基礎性 保障性的重要作用。因此,我校的後勤工作,以 雙服務 為宗旨,牢固樹立服務育人的思想,求真務實,科學管理,開源節流,增收節支,把有限的財力 物力合理地用在了學校建設 管理之上,充分發揮學校後勤的保障作用,確保學...

學校後勤管理規範

第一條為了提高我院後勤管理的效率,不斷深化後勤管理改革,建立後勤管理的有效執行機制,特制定本規範。第二條後勤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工作正常運轉的重要保證。它既具有服務性 從屬性特徵,又具有相對的獨立性和全域性性作用。因此,實現後勤工作的規範化管理,將有利於促進學校管理的規範化。第三條後...

學校後勤綜合運營管理

一 總務處人員 總務處 辦公室3人 主任 運營主任 助理 綜合運營辦公室7人,具體分配為 校園環境主管1人 飲食衛生主管1人 資產採購主管1人 消防安防主管1人 基建工程主管1人 助理2人。下設部門 保潔15人 綠化5人 保安部21人 校醫務室6人 食堂48人學生教工食堂 倉儲資產部8人 消防專職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