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管理技術

2021-09-08 09:50:58 字數 4172 閱讀 1967

管理技術之一甄選及任用技術

人才在**?這是每個企業均面臨的問題,亦是企業內每個主管人員碰到的問題。

人員甄選貴在適用適才,適才適用之原則。尤其在生產現場往往要求的是熟練,熟能生巧,效率品質自然可提高。因之聘用第一線之操作人員,應以動作靈敏度為考量第一重點。

初階管理人員最主要還是要具備專業技術。管理技術及人際技術可於晉公升前先予初步職前訓練,或工作中加予在職訓練。故應以內部調公升為優先考量。

幹練的管理人員會從事工作簡化、精簡人員的工作。拙劣的管理人員,工作負荷大時,第一想到的就是人員的增加。

以「人」為本的管理,不但需要發乎真誠的貫徹決心,也必須有極大的魄力才能執行。企業要卓越,各階層的管理人員就必要具備有關「人」的功夫:

1、知人:知已知彼,知已識人2、選人:適任、適群、適已。

3、育人:自我培育,培育部屬4、用人:知人善任。

5、安人:安于工作,勤於工作,樂於工作。

企業既然主要的關鍵在於人,各階層的主管人員就得重視人,重視人的程度,就看如何在上述5點上下功夫。

管理技術之二教育訓練/工作教導技術

訓練/指導技術是乙個卓越管理人員不可欠缺的一項技巧。因為作為主管的最重要任務就是透過所屬的部屬來達成工作目標。

身為領班,假如你能把你的班員個個都能訓練與你一樣能力強、責任感重,保證你就是超級領班,明天的主管可能就是你。

然而如何提公升部屬的工作能力,就要靠主管的訓練與指導技巧了。

如何做工作教導:

世界上大部分都是平凡的人,平凡的人沒有辦法一點就通,你不能期望什麼事只教他一次,他就能做得好。你必須再「注意教導」他,他才能做得好。如果身為主管的你能了解這一點,你將成為乙個傑出的主管。

在卓越的部門裡,個人的工作能力及績效表現,是考量乙個人公升遷的重要依據,單位主管對表現不佳的部屬就隨時提出糾正指導,以幫助他們改進工作績效。若是屢屢犯錯而不改,則應儘速作處置,而不能把他安排到乙個無關緊要的職位上,高績效的部門是不能允許有冗員存在的。

工作教導法:

1、做成訓練預定表 * 生產上或產品上的變動。 * 人員的調動。

2、訓練計畫訓練哪些人何種工作 * 起迄時間

3、準備教導有關的物品

4、工作教導步驟: * 口授 * 表演授 * 試作 * 追蹤指導

工作教導法通常指的是那些實際操作的人。

管理技術之三時間管理

(一) 是誰偷去了你的時間

1、參加無效率的會議2、不速之客。

3、突發事故,扮演救火人員。 4、**干擾。

5、授權不當6、缺乏做事輕重,緩急順序規則。

7、做事拖延8、不敢說「不」。

9、溝通不良10、權責不清。

11、部屬訓練不足12、完美主義。

(二)主管人員善用時間的要訣:

1、工作事先有計畫。

2、養成記錄的習慣。 * 己要做的事 * 答應同僚的事

上司交辦的事 * 承諾部屬的事予以記錄,並註記處理時間

3、善用別人的時間。

(三)對於時間的認識

1、培養果斷力可以節省時間。 3、當天例行性工作,不可拖到隔天。

2、做事情要求一次就能做好4、工作要懂得簡化。

(四)時間成本觀念:凡是不必事必恭親,可以交由下屬做好的就讓下屬做,但應負有「督導責任。」

(五)時間的感覺

管理技術之四溝通管理

人際之間藉著溝通傳達資訊。主管與部屬之間如缺乏良好的溝通,輕者打擊士氣,造成部門效率低落,重者相互之間形成敵意。

一、如何做好溝通管理:

1、管理人員應先塑造自己的管理威信。

乙個值得信賴與尊重的管理者,無疑的在溝通的過程中,已排除了先天的障礙。

2、尊重組織倫理。

乙個企業猶如乙個人的身體,各部門各就各位,各司其職,不越權,不濫權,不委過,不推責,溝通困難時以在大局利益為考量。

3、布建溝通管道。

a、組織渠道:部分主管應扮演起部門老闆的角色,經常與所屬員工接近,關懷。

b、跨組織:員工意見可不透過正式組織,直接投訴「員工意見箱」。

4、建立工作感情。

部門內、部門間平時互相關懷,互相協助,自會建立工作感情,遇有事情協調溝通時,一溝即通,究竟「溝通並非談判」。

二、溝通要領

1、能聽話:不隨意打斷對方的話,並聽出其意圖。

2、能讚美:溝通物件的話,有道理的地方,應適度予以讚美。

3、能平心靜氣:溝通兩方如無「平心」的準備,溝通起來就易於「鬥氣」。

4、能變通:解決事情的方案絕對不止乙個。

5、能清楚:舉恰當的例子。

6、能幽默。

企業內溝通困難或者溝通效果差,主要在於:

1、企業缺乏合理的組織架構。

2、企業內各部門的工作缺乏明確的職掌。

3、工作方法缺乏明確的規範(標準)。

管理技術之五目標管理

一、目標管理的作用

1、能加強個人能力的開發。

2、能透過激勵作用。

3、能評估組織單位與個人。

二、設定個人目標的理由

每個人,每個部門在不同的階段,均要設定工作目標,作為挑戰的方向,然後組織內才能群策群力地「動」起來。

1、目標為你找出方向與目的。

2、目標使你不會拖延怠惰。

3、目標有助於你集中精力和資源在你選訂的特定的目的上。

4、目標有助於區分哪一些你需要獲得幫助的人。

5、目標幫你節省時間。

6、目標使你重視值得重視有效能的事。

7、目標使你可以測知自己的效率。

8、目標使你「樂在工作中」。

9、目標使你會有成就感。

三、組織推動目標管理的理由

1、可以發揮員工潛能6、可以顯示問題所在。

2、可以激發團隊意識7、可以提公升組織效率。

3、可以加強危機意識8、可以掌握重點工作。

4、可以增進上、下感情9、為了對目標挑戰,在職教育訓練較能認

5、可以消除本位意識真執行,並易於收到效果。

四、目標管理的基本原則

1、期望原則:「所設定的目標,經努力是可以達到的」要循序漸進。

2、參與原則:由下往上(bottom-up)自行設定的挑戰目標,在於成熟的組織內更見效果。

3、smrt原則:

specific:目標要清晰明確measurable:目標要可量化。

attainable:目標具挑戰性,具可達性。 relevant:目標要組織與個人能結合。

time-table:目標要有過程(時間表)。

4、目標達成的基本原則

a、授權原則:在執行工作目標的過程中,應予適度授權。

b、協助原則:提供有關資訊及協助,排除執行障礙。

c、訓練原則:自我訓練及訓練部屬。

d、控制原則:目標管理既有時程性,在每一時程中應加以檢核控制及協助矯正。

e、成果評價原則:

公平原則:* 部屬自我評估。 * 主管客觀評估。

公平原則:* 達成比例對事不對人。

共享原則:* 績效好是部屬的功勞。* 部屬未達成目標,主管就負最後責任。

目標設定舉例:

部門部門:

開發部:新產品準時投產率。 人事部:人員流動或離職率。

生產部:銷售額或市場占有率。 品質部:不良率或品質成本。

教育訓練:人員訓練計畫。

管理技術之六績效管理

目標管理提供了乙個企業、個人、部門與整個企業之間共同挑戰的目標,在此乙個做法下,可以

激發組織及個人的活力。儘管以目標達成狀況來衡量,也不見得能夠取得該工作真正的績效。而之績效

管理則可彌補其中的不足。

績效管理是以達成工作應有的標準上,來加以衡量。目標管理屬一種「時間比較」,而績效管理則

可達到「標準比較」與「空間比較」之效果。

一、 績效管理之運用步驟:

1、對每個職位制訂工作職掌表,明訂工作專案。

2、從工作專案,提出關鍵專案。

3、訂出每一工作專案之績效標準。

4、制定工作進行要點。

5、例外管理之運用。

6、績效評估/回饋/改善/激勵。

a、績效評估面談:主管對於部屬對績效的成果就實施面談,對部屬則可以產生激勵作用。

b、績效評估面談之做法:

1)定期性:可產生控制效果。

2)教育性:對於成果及評分檢討,並予指導。

3)建設性的協助部屬成長。

4)對於時間及地點的安排,就讓部屬感到受尊重。

5)運用前面所提過的有效溝通技巧。

工廠變配電技術複習

高階電工變配電複習資料 一 單項選擇題 1 無限大容量電力系統兩相短路電流是三相短路電流的 3 2 倍。2 10kv線路首端發生金屬性短路故障時,作用於斷路跳閘的繼電器保護是 速斷 保護。3 當線路發生故障時,保護裝置有選擇地將故障切除,然後進行重合閘,若重合於永久性故障,保護裝置可以加速動作將斷路...

工廠專用空調技術說明

工廠專用空調技術說明 2016版 一 產品概述 工廠專用空調是國內首颱針對工廠 車站等大空間建築開發 空調產品。機組擁有自主智財權,申報6項國家專利技術。該產品憑藉其雙翼對吹技術 球形噴口防凝露技術 橢圓管換熱技術以及熱 補償技術由專家鑑定為國際先進水平。工廠專用空調採用行業獨創的壁掛式安裝,安裝施...

工廠管理方案

按照 質量檢驗標準 對本工序所生產的半成品進行檢驗。公司成立質檢部,設立 總質檢進行抽查,工廠主管生產的領導進行不定期的監督抽查,並教育員工讓其知道 質量對乙個企業的重要性。在生產過程中,每乙個操作者都要以乙個質檢員的身份做 好自己的半成品 成品。不斷提高員工的產品質量意識。我們的原則是 寧可不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