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作用的思考

2021-09-05 06:36:34 字數 1520 閱讀 4436

一、要進一步豐富廉政內涵。首先,要繼續深挖廉政主題。我市從地域文化著手,著力打造以舜帝「道德為先」、柳宗元「民生為本」、周敦頤「廉潔為上」和陶鑄「無私為民」四個特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其要旨都是體現廉政文化「為民、務實、清廉」的核心價值觀。

同時,各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又要突出自己的特色。其次,要建立專門研究隊伍。市、縣兩級都要廣泛吸納相關的學者、專家參與到廉政文化的挖掘研究上來,通過有效的呈現方式,把這些廉政文化物化成可觀可感、喜聞樂見的產品。

再次,要建立健全一套制度。要建立健全「年度研討會議」制度,每年舉辦一次「廉政文化建設與當代形勢」研討會。要建立黨員、幹部、學生受教育制度,使全市的黨員、幹部、學生等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成為一種制度。

要建立年度總結匯報制度,對存在的問題要提出具體的解決措施。要建立獎懲激勵制度,由市紀委對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實行目標管理考核,實行獎優罰劣。

二、要進一步拓寬教育物件。廉政文化不僅僅包括廉潔從政的執政理念,同時也應包含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社會風尚;恪盡職守、奉公守法的職業道德;公平正義,誠實守信的大眾氛圍。所以基地教育的物件,不能僅僅侷限於紀檢監察幹部,更應當側重各級領導千部,包括企業職工、社群群眾、學校師生、農村黨員幹部等等。

應重視以開展廉政文化「六進」活動為平台,充分調動各責任主體的積極性,讓不同層次、不同職業的人員到基地接受教育。在要求各級各部門在深入開展廉政文化「六進」活動的同時,結合進機關,組織幹部職工到基地開展「廉政之旅」,營造清廉務實的執政氛圍;結合進企業,組織企業員工到基地開展「誠信之旅」,營造誠實守信的企業文化;結合進學校,組織師生到基地開展「廉潔之旅」,營造尊廉崇潔的校園氛圍;結合進農村,組織基層黨員幹部開展「和諧之旅」,營造誠信友愛的安定氛圍。這樣,基地教育責任主體將會有效拓展,輻射範圍將會逐步延伸,受眾物件將會大幅擴大。

三、要進一步創新教育形式。一方面要因地制宜開展教育。我市四個廉政文化教育墓地都建立在旅遊景點中,發揮基地的教育作用,必須結合旅遊做文章。

例如,舜帝陵廉政文化教育基地開展經常性的廉政文化教育就要注重「化零為整」。在旅遊高峰時段,組織相關工作人員駐守景點,積極宣傳舜德勤廉.內涵和市、各縣廉政文化教育成果;在旅遊淡季,可以見縫插針組織市、各縣黨員領導幹部及群眾到基地開展廉政教育活動。另一方面要形式多樣開展教育。

發揮好基地教育的教育作用,既應當注重立足基地,又要跳出基地開展教育。如在市電視台、各縣區電視台開設「廉政文化講壇」欄目,在永州廉政網、各縣區廉政網開設「廉政教育基地」專欄,以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發揮基地的廉政思想教育功能。

四、要進一步豐富宣傳載體。品牌就是效應。只有成功打造了廉政教育基地品牌,才能無形中促成更多的黨員幹部群眾自覺深入基地接受教育。

因此,宣傳和推介基地也至關重要。一要注重「打包推介」確保優勢。在宣傳主體上必須發揮好市紀委的統籌作用,摒棄以往「單打獨鬥」的推介格局,將四個基地的宣傳整合,通過「打包推介」,確保**優勢。

二要注重立體推介營造氛圍。要通過電視**、專題**、**小冊等方式,充分依託基地文化底蘊渾厚、自然景觀宜人的優勢,用直觀形象的方式來營造氛圍。三要注重重點推介確保效果。

在整體宣傳的同時,應選擇一兩個建設起點高、輻射能力強、教育效果好的基地子以重點推介,這樣才能真正積聚**優勢,打造教育品牌。

充分發揮課堂評價的作用

四是積極引導學生開展多向性的評價。新課程的理念要求在課堂評價的方式上打破教師一統天下 主宰課堂的傳統做法,提倡開展學生自評 生生互評 師生互評相結合的多向性評價。我也經常組織學生進行定期的自評和互評。自評寫字作業就是時不時地把自己現在的作業和前段時間的作業進行比較,從筆畫 筆順 結構等方面進行仔細的...

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

學生幹部是班主任的參謀和助手,是聯絡班主任和學生的紐帶和橋梁。得力的學生幹部能積極支援和配合班主任開展工作,起模範帶頭作用,對班風和學風建設發揮重要作用。在班級管理中,及時發現 教育和培養好班幹部,是管好班級的重要一步。但是,在初中階段,大部分學生幹部在心態和行為等方面與班主任老師存在諸多隔閡,兩者...

充分發揮小組長的作用

我們班的學生不分男女,個個活波好動。只要一下課,滿院子跑的都是二年級的學生,完成作業敷衍了事,不論語數,課內課外作業都是寫得亂七八糟,在班上講了很多次都沒有什麼效果。說下課沒有完成作業的不能出去玩吧,下課鈴聲還沒有響結束,乙個個跑的比兔子還要快,都跑去玩去了。今天早上語文老師說我們班的字寫得很亂,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