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收明德小學「五好關工委」申報材料

2021-09-04 13:24:38 字數 3001 閱讀 3860

豐收明德小學是一所寄宿制學校,現有學生724人,教職工78人,其中專任教師48人,學歷達標率為100%。學校占地30畝,建築面積6120平方公尺,學校現有14個教學班。辦學條件不斷優化,教學裝置不斷完善。

教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在上級領導的關心、支援,全體師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育工作搞得有聲有色,取得了很好成績和獲得許多榮譽,深受上級和家長好評。近年來,我校認真學習貫徹旗市關工委的要求和檔案精神,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多方聯手共同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政治思想教育、道德品質教育、法制教育和行為規範教育,齊心努力把學生培養成品德高尚、學業優良、體格健壯、人格健全、潛能卓越、和諧發展的時代新人。

一、加強領導,建立健全關心下一代工作網路機構。

為了使我校關心下一代工作出成效、見成果,學校領導十分重視,把關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工作議程,作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要一環來抓緊抓好。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副校長及政教處、工會、少先隊、退休教師等為組員的領導機構。選派作風正派、思想表現較好的教師擔任輔導員,組成了一支強有力的德育骨幹隊伍,構建了以校領導、政教處、少先大隊、班主任和校外輔導員為一體的教育管理機構,使關心下一代工作出現班班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齊抓共管的局面。

二、強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促進青少年建康成長。

加強思想和理想教育。明確學習目的,把自己的前途與祖國的命運和前途聯在一起,建立了學校、社會、家庭相結合的教育網路,德育工作實施「感染、體驗教育」,分階段、定時間舉辦各種主體的教育活動,如「愛國教育」、「責任教育」、「誠愛教育」、「感恩教育」「挫折教育」、「人生規劃教育」等,開展相關主題宣傳教育月活動,利用實踐演練、走進生活、牆報、剪紙、寫作等手段對學生進行教育。在主動經歷、自我反省中更深刻、更徹底地進行思想洗禮。

三、堅持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

1、努力挖掘、開拓教育基地、豐富教育內容。

校外活動是學校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乙個重要陣地,也是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我校歷來極為重視校外教育基地建設。我校開展了「學雷鋒—見行動」活動,組織學生到敬老院為老人們搞衛生。

掃地、擦玻璃、疊行李。學生演唱隊為老人們表演了精彩的節目。通過開展「學雷鋒——見行動」,使少年兒童受到了鍛鍊和教育,使學生更加熱愛勞動,養成尊老愛幼的好習慣。

2、增強安全意識和法制觀念教育。為加強安全教育,每學年定期舉辦交通安全**展。為預防青少年犯罪,我們舉辦了「送法進校園」、和「遠離毒品、抵制不良**」**展;近幾年來,學校請了敖漢旗交警大隊長、法制副校長、豐收鄉司法所長、豐收鄉交警中隊、豐收鄉派出所等部門領導到學校對學生進行交通及思想品德、法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

使學生從他們的教導中明白事理、淨化心靈,受到教育。這學期我校進行「防震安全逃生自救演練」,通過以上活動,進一步提高了學生法律意識和遵紀守法的自覺性,認識到安全、健康的生活是生命中永恆的主題。

3、對學生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我校以養成教育為基礎,以日常行為規範教育為重點,以校園經典文化教育為主線,切實加強對學生的品德教育、紀律教育、安全教育、感恩教育進而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質和人格,細節處著手,培養學生良好習貫,開展了學生行為習慣「五要」養成教育模式即:1)、我要文明吃,2)、我要乾淨穿,3)、我要舒心住,4)、我要安全行,5)、我要規範學。學校結合學生實際編寫了「學生五要行為習慣養成教育校本教材」。

制定了每學年度學生「五要」行為習慣養成教育計畫。要求學生熟記「五要」的基本內容和各項基本要求,學校通過講解,教師示範,演示,實地操作等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培養。在實際活動中取得了可惜成效。

4、開展校園文化建設對學生教育

我校為了傳承古典文化,培育學生讀書興趣,提公升學生文化素質。我校自編了校本教材《古詩文誦讀》,把九年義務教育語文課本中的古詩文編輯成冊,把人們熟知的《三字經》《百家姓》《**規》展示出來讓學生先背誦,再在以後的學習中去理解,去鞏固。建立了學生的精神家園。

營造以「辦公室文化、教室文化和走廊文化」為主要特徵的校園文化環境。如我們在教室、走廊、大廳等地點裝飾哲理名言、文明禮儀、教育理念、安全衛生、環境保護、書畫天地等主要內容的文化匾牌和展板。各個樓層張貼名人名言,古詩詞句,讓每一面牆說話,讓學生耳濡目染受到感染薰陶。

5、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少先隊活動是學校教育的主渠道。為保證活動時間,我校把活動時間編入課程表,按學校德育工作方案和少先隊工作計畫進行實施,開展活動。

如根據學生特長,成立了「美術」、「舞蹈」、「作文」等興趣小組。開展學習和背誦《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禮儀常規》、《衛生公約》等比賽活動。開展「珍愛生命,拒絕毒品、拒絕網咖」等專題活動;開展「保護環境、美化校園」的評比活動,舉行少先隊新隊員入隊儀式;開展文明禮儀比賽活動。

此外,我校還發揮牆報、校報和學習園地、校院廣播等宣傳手段的作用,不失時機地對學生進行教育,為學生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

6、關愛留守兒童為留守兒童送溫暖

我校注重留守兒童工作,關愛留守兒童。我校開展了「校長與留守兒童談心」、「為留兒童過生日」、「為留守兒童理髮」、建立了家長**。使留守兒童得到了大家庭的溫暖和學校的關愛,留守兒童能夠舒心學習和生活,健康快樂成長。

學校成立了「心理諮詢室」配備了心理諮詢教師,發現心理有問題的學生及時給予診治引導,保證廣大學生快樂健康成長。

四、加強學校與家庭的溝通與聯絡,提高教育效率。

加強學校和家庭的密切聯絡,是我校關心下一代工作的乙個重要內容。家長是學生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學生的思想行為。搞好家庭教育,首先必須轉變學生家長陳舊落後的家庭教育觀念和方法,提高家長素質。

我校組織召開家長委員會會議,虛心聽取廣大學生家長的意見和心聲。每學年我校「3.15和9.

15」都組織召開家長會議。開展校長講座和家長培訓,建立學生家長通訊錄和老師家訪制度,隨時與學生家庭保持聯絡,讓家長了解、支援學校,積極參與學校管理,多為學校教育出謀獻策,合力提高。召開家長座談會,是學校與家長之間最好的溝通渠道。

通過座談,可以消除家長對學校在管理和教育教學活動中的一些顧慮和誤解。也有利於學校更好地開展工作,達到優良效果。學校要求家長要樹立正確的成才觀,嚴以律己,以身作則,用自己健康的思想行為影響教育子女關心子女的學習、品行修養,促其健康成長。

回顧成績是為了再鑄輝煌,我們將在以後的工作中增強做好關工委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在職和離退休教職工的優良資源,再接再厲、奮發進取,使我校關工委工作更上一層樓。

豐收明德小學

五好村申報材料

照陽河鎮貓窩溝 五好村 典型材料 乙個支部就是乙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 奮戰在柳南鐵路工程工地的集團公司指揮部指揮部黨支部,共有黨員18名。面對所擔負的湘桂鐵路柳南段和南黎鐵路工程工期緊 任務重 條件差等不利因素,黨支部緊緊圍繞施工生產開展工作。廣大黨員高擎黨旗,團結帶領員工隊伍迎難而上,攻堅...

五好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度 五好 黨支部申報材料 2012年以來,黨支部在 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 重要思想 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建立 五好黨支部 的工作要求,以構建文明生態小康 為目標,以迎接黨的十八大和 增效職工增收為主線,全面貫徹落實 章程 重黨建 講政治 保穩定 促和諧,黨建工作在實踐中得到加強,充分...

五好支部申報材料 2019

近些年,黨支部在上級黨委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以實踐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公司調整產品結構為抓手,堅定信心,團結一致,認真落實各項工作,並取得了一些成績。一 建設乙個好的支部班子 支部一班人在書記的帶領下,強化理論學習。堅持把黨風廉政建設教育放在黨建突出地位,經常分析黨員隊伍和企業發展狀況,以構築思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