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硫塔施工方案新

2021-09-02 20:40:40 字數 4448 閱讀 8299

河北中煤旭陽焦化****

脫硫再生塔工程施工

方案批准會簽

審核編制

鞍鋼集團工程技術****

************(自己公司)****

脫硫再生塔工程專案部

二○一四年四月

脫硫再生塔施工方案目錄:

一. 工程簡介

1.1 工程概況

1.2 工程量

1.3 施工地點分界、接點

1.4 施工工期

二. 編制依據

三. 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3.2 作業人員的配置

3.3 作業機具的配備

3.4 作業裝置的配備

3.5 安全設施的配備

3.6 現場條件

四.脫硫再生塔的施工工藝

廠內:4.1 材料的驗收

4.2 預製

4.2.1 板材預處理

4.2.2 塔內預處理及防腐

4.2.3 卷圓捲製

4.2.4 塔底板的預製

4.2.5 塔內件的預製

現場:4.3 塔體組裝

4.3.1 脫硫再生塔組裝工藝流程

4.3.2 塔基礎的複查

4.3.3 塔底組裝

4.3.4 塔壁的組裝

4.3.5 塔內件的組裝

4.4 焊接

4.4.1 焊接施工

4.4.2 焊接順序

4.5 打磨清整

4.5.1 外防腐

4.5.2 內防腐

五.檢查及驗收

5.1 焊縫的外觀檢查

5.2 焊接的無損檢測及嚴密性度驗

5.3 塔體的垂直度及橢圓度檢測

5.4 塔的開孔及接管檢測

5.5 塔內防腐的檢測

六.安全文明施工

6.1 安全施工

6.2 文明施工

一. 工程簡介

1.1 工程概況

河北中煤旭陽焦化****焦爐煤氣脫硫裝置位於煤氣鼓風機後,採用濕式催化氧化法脫硫工藝,煤氣經預冷塔後進入一級、二級脫硫塔,一級脫硫採用脫硫塔+再生塔的傳統工藝,經一級脫硫裝置後煤氣中h2s≤1.5g/nm3;二級脫硫採用脫硫再生一塔式脫硫工藝,脫硫後煤氣中h2s≤0.05g/nm3。

二級脫硫工藝裝置採用鞍鋼集團工程技術****的一塔式煤氣脫硫專利工藝。

本脫硫再生塔為較大直徑塔器,以地腳螺栓固定在基礎上。脫硫塔殼體為碳鋼結構公稱直徑dn8300mm,高度為39590mm;塔體底部設降液裝置;中部為填料段,上部設噴淋管;塔體採用普通碳素鋼q235b型鋼板製作,塔內填料支撐板採用06cr19ni10材料製作,填料段上部設液體再分布器;塔內碳鋼部分採用噴鋁工藝進行防腐處理。本脫硫再生塔採用分片製作、分段組對、以多點電動葫蘆起重機倒置組對就位施工方法進行現場製作安裝。

1.2 工程量

(1)脫硫再生塔裝置的製作、卸貨、吊裝、安裝。

(2)脫硫再生塔塔體操作平台製作、安裝。

(3)脫硫再生塔相關的工藝管道、閥門的安裝(包含尾氣管線)。

(4)脫硫再生塔相關的煤氣管道的安裝。

(5)脫硫再生塔相關的儀表、電氣裝置、電信裝置的安裝和電纜的敷設。

(6)脫硫再生塔相關的脫硫液迴圈幫浦的安裝。

(7)施工圖包含的其它內容。

1.3 施工地點分界、接點

工程分界原則按脫硫再生塔裝置界區線外一公尺。

煤氣管道接點:脫硫再生塔進出煤氣管道的第乙個閥門處。

工藝管道接點:原則按脫硫再生塔界區線內。

從脫硫再生塔頂出來的尾氣接至一級脫硫的尾氣管道(至出口第乙個彎頭處,含彎頭)。

1.4 施工工期

開工日期:2023年4月10日

竣工日期:2023年7月20日

說明:合同簽訂後,在脫硫再生塔土建基礎交付我方後5個月內,完成全部工程。

二. 編制依據

a. 鞍鋼集團工程技術****脫硫再生塔設計圖紙;

b.《鋼製焊接常壓容器》nb/t 47003.1-2009

c.《鋼製塔式容器》jb4710-2005

d.《化工塔類裝置施工及驗收規範》hgj211-1985

e.《現場裝置,工藝管道焊接工程及驗收規範》gb50236-1998

f.《手供電弧焊接頭的基本形式與尺寸》gb983-1988

g.《化工工程起重施工規範》hgj201-1983

三. 施工準備

3.1 技術準備

a、認真進行施工圖紙會審,經設計交底後,編寫有針對性的技術交底書;

b、根據設計進行材料的採購和製造中。

3.2 作業人員的配置

3.3 作業機具的配備

3.4作業裝置的配備

3.5 安全設施的配備

3.6 現場條件

周圍場地平整完畢,並接通水源、電源,臨時道路已修通,裝置執行正常,能確保施工要求。

四.脫硫再生塔的施工工藝

廠內:4.1 材料的驗收

a.所選用的材料和附件應具有質量合格證明書並符合相應的國家現行規定。鋼板和附件上應有清晰的產品標識。

是否符合設計要求。鋼板應逐張進行外觀檢查其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鋼板質量標準規定。鋼板表面區域性減薄量、劃痕深度與鋼板實際負偏差之和不應大於相應鋼板標準負偏差值。

b. 根據規範對材料的外觀質量和尺寸進行抽檢,如發現不合格品應加倍抽檢.複檢不合格時,通知供貨單位作退貨處理。

c.焊接材料(焊條)選擇應符合設計要求並具有質量合格證明書,不鏽鋼之間用e308-16,碳鋼之間用e4315,碳鋼與不鏽鋼之間用e309-16.

d.鋼板尺寸檢查:

長度和寬度允許偏差±1.5㎜

對角線之差允許偏差3㎜

板兩邊直線度允許偏差±1㎜

4.2 預製

4.2.1 板材預處理

採用螺桿式噴砂機,將塔體外壁鋼板噴制質量等級達到st2標準。

噴刷金魚牌h06-4環氧富鋅底漆一道至壁板邊緣10-20厘公尺。

4.2.2 塔內預處理及防腐

a、金屬面處理:a)噴砂除鏽,除鏽級別sa2.5級,除去金屬表面的油汙、鏽皮、氧化皮及一切雜物。

表面呈現均一的金屬本色,並有一定的粗糙度。b)噴砂後的金屬表面必須進行清掃。塔內壁的清掃應採用硬毛刷從上而下把粉塵刷落,然後用工業吸塵器或其他適宜的工具把落在塔底部的粉塵沉積物清除。

噴砂後金屬面的清掃不得使用布或棉紗。c)噴砂採用乾法噴砂,噴砂材料選用質堅有稜角的石英砂。石英砂必須潔淨,並經篩選。

不得含有油汙,且乾燥,含水率不應大於1%。d)壓縮空氣應乾燥潔淨,不得含有水分和油汙。e)噴砂除鏽時噴嘴入口處空氣壓力不宜小於0.

5mpa,噴嘴與金屬面距離一般為80~200㎜,噴射角度一般為300~750,金屬表面有點蝕的區域應使噴射角接近900。f)當金屬表面溫度低於**以上3℃或相對濕度大於70%時,不宜進行噴砂除鏽。

b、噴鋁:①噴鋁時的環境溫度不宜低於100c,相對濕度不應大於80%。②sqp-1型射吸式氣噴槍應採用直徑2~3mm的鋁絲,鋁絲含鋁量應為99.

5%以上,並且使用時,鋁絲必須保持表面光潔、無油、無摺痕。③噴鍍用氧氣純度應為98.5%以上,乙炔純度應為96.

5%以上。④點火---將乙炔發生器(或乙炔氣瓶)調節至需要的穩定壓力;噴鍍前用無油壓縮空氣吹出氧氣、乙炔氣膠帶內積塵;瞬間開動氧氣閥門,吹出積塵;將無油壓縮空氣調節到需要的壓力,轉起金屬絲支架,使金屬絲走速符合噴鍍要求;具備上述條件下,將金屬絲裝入噴槍內,這時將乙炔(1.10~0.

12mpa壓力)氣送入噴槍,並將隨時放開氧氣(0.005~0.006mpa壓力),當金屬絲約伸出噴嘴下大於10mm時立即點火,點燃後2~4s內,開放壓縮空氣,使金屬絲不斷的輸入噴槍。

火電然後,立即旋開噴槍活門,各種氣體達到正常噴鍍條件,便可進行試噴,試噴合格後,方可進行正式噴鍍施工,嚴禁點火後直接往被噴物件表面上噴鍍。⑤噴鍍方向、距離---一般要求噴鍍方向與被噴麵保持垂直狀態;噴鍍平面物件時,噴槍應與被噴麵保持不大於150夾角,噴槍嘴離物件表面保持100~170mm,噴第一層時,距離近些,約100~120mm,噴第二層時,相距遠些,約100~170mm.不允許超出200mm。

⑥噴鍍速度與走絲速度---走絲速度(即金屬絲進入噴槍的速度),一般要求慢些為宜,但是過慢易產生燒結,正常條件下約為2.2~2.8m/min,被噴物件運轉速度或噴槍的移動速度不宜過快或過慢,防止區域性噴鍍層厚薄不均。

⑦鍍層厚度與遍數---鍍層厚度應符合設計要求。一般鍍層厚度在0.15mm可一次完成噴鍍,並且噴鍍要按一定順序進行,以防止漏噴或不均勻現象出現。

⑧熄火---熄火時,立即迅速關閉噴槍考可,放鬆氧氣調節閥或開啟排空考可,同時,在停止噴鍍後,必須拆開噴嘴進行清洗、塗油處理。⑨噴鍍過程中,不得用手撫摸被噴表面。⑩環氧樹脂封閉:

噴鍍完畢後,檢查噴度表面質量,當無任何質量問題後方可進行環氧樹脂封閉施工。環氧樹脂封閉施工環境溫度宜在100c~250c之間,塗料配製時,應按環氧樹脂的配比嚴格進行配料。並混合均勻,在2h內用完。

經試塗後方可進行正式塗刷。塗刷時,塗層應均勻,無明顯的皺皮、流墜、針孔或氣泡等缺陷。層間應縱橫交錯,並且每層應往復進行。

施工時應通風良好,以便漆膜充分乾燥。在前一道漆自然固化24h後塗下一道。全部塗層(2道) 完成後應自然乾燥(固化) 七晝夜以後,方可交付使用。

脫硫塔混凝土滑模施工方案

2.3混凝土 混凝土施工的難點在振搗。振搗的時間 間距都需要由有有豐富經驗的混凝土工把握。混凝土澆築一 混凝土澆築二 混凝土及模板施工質量事故一 混凝土及模板施工質量事故二 混凝土及模板施工質量事故三 混凝土及模板施工質量事故四 3 錐頂施工 錐頂施工的難點主要是施工放線和模板外支撐。錐頂標高一般在...

脫硫塔管道拆除 安裝施工方案

1 施工組織機構 二 施工準備工作計畫 1.對施工難點及問題分析與對策 本工程主要是對部份煙道的拆除,根據現有的情況要求生產不能長時間全停運,必須最短時間內把煙道拆除 安裝結束 煙道 支架拆除,安裝時,無檢修平台,施工部門必須事先做好準備和方案。2.要求施工單位對裝置進行保護性拆除。3.煙道拆除前確...

脫硫塔混凝土滑模施工方案

僅供參考 1 基礎施工 脫硫塔基礎混凝土屬於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施工要求應滿足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要求,編制大體積混凝土施工方案,方案至少應包括 大體積混凝土澆築體溫度應力和收縮應力的計算 施工階段主要抗裂措施和溫控指標的確定 溫控測試裝置和測試布置圖 混凝土澆築運輸順序 混凝土保溫和保濕方法等,避免因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