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9-01 13:36:31 字數 2120 閱讀 9747

甘州區農村小學英語教師教材

培訓心得體會

花寨鄉中心學校保彩霞

我參加了「甘州區農村小學英語教師教材培訓班」的培訓。此次培訓的主講人是城區小學的幾位有經驗的英語骨幹教師。時間是每週星期六的早晨。

各位老師對小學三年級英語教材(人教版pep)和四年級英語教材(河北版)每一課的使用和教學教法的作了詳細的指導,還指出了當前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如何教如何學如何用的問題。各位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的活動設計和教學語言上使用的技巧,是我在平時教學中很少用,因而也不常用的教學特色。通過培訓,我受益非淺。

我從中感悟到小學英語教學的光明之道,也深刻地總結了以下幾點體會:

一、一堂成功的英語課,教師的語言引導是關鍵。

的確,任何一節課的主要內容和目標要求,在教和學的過程中,學生能不能很快的掌握住,這關鍵在於老師的引導是否把學生帶到所要講述的重點內容上,有沒有讓學生很容易的理解這一內容。針對這一點,老師給我們舉了好多例子,這裡我也舉個當我們英語教師在教學中出現的事例。比如說,本課主要教給學生 「house」這個單詞的讀和寫,但在教學中,我們英語老師會叫學生畫個房子,單畫個房子讓學生加深他們對漢語翻譯的理解,沒錯,但如果老師加了這麼一句話「看誰畫得最漂亮,最漂亮的有獎勵。

」瞧,這是一節教給學生「house」的讀和寫的英語課,卻變成了一節畫畫課了,如果是這樣,學生一定會都把時間和精力放在畫房子的漂亮與否了,還能顧得上「house」的讀和寫嗎?這是不可能的。如此看來,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教師的語言引導是多麼的重要啊。

二、在小學英語教學中,注重培養學生的興趣

英語是一門語言,如果要想學好它,那就要靠平時的多說與多練,要做到這一點,興趣是最大的動力、最好的老師,因此,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是首要問題。一節課中,簡單的讀、寫英語單詞會顯得很枯燥,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很難引得上來,也很難讓他們記得住。相反,如果用他們最喜歡的遊戲活動或幽默風趣的語言引導,及不同的聲調、雙語合用甚至手勢等教學手段,會更加調動學生的興趣,從而愛學英語。

1.運用教具和電化教學手段培養興趣

豐富多彩,形象逼真的畫面,使學生獲得身臨其境的真實體驗激發學生們強烈的求知慾,提起學生們對英語的興趣,使學生們在不知不覺中熟悉了英語,練習了英語,進而掌握了英語。

2.開展課外活動,培養興趣

開展多種有興趣的課外活動是培養學生英語學習興趣的有效途徑如開展簡單的英語會話,what's your name? my name is…… how old are you?高年級的學生可以用英語表演一些簡單的小節目或老師給學生講一些英美國家的風土人情天文地理等知識。

這些活動不僅可以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信心,保持學習英語的持久興趣.而且使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英語,增強實踐機會,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主動性。

三、在小學英語教學中,多培養學生運用語言的能力

學語言目的是為了運用語言,在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從課堂走到現實生活中來,聯絡實際,常扮演在不同的場合中運用不同的言語,學生在實際中就不會背誦似的說話。主講四年級的老師在培訓中給我們舉了這麼個例子,有個老外走在學校的球場上,小學生向他走來並打聲招呼「good morning.」老外高興的回說「good morning.

」小學生又問「how are you?」老外更高興了,笑說「i』m fine, thank you .」小學生突然冒出一句「sit down ,please .

」聽完話,老外就坐了下來,小學生還不知是怎麼回事,嚇了一跳,就跑回課室了。據了解,原來課本上的對話i』m fine, thank you就到sit down ,please 。多麼離譜,這個例子中,讓我體會到小學生不是在對話而是在背書。

教師在「教」的過程中,要注意到學生的「學」,同時更應注意如何讓學生從「學得」轉變到「習得」的問題,有效地體現「學以致用」吧!

經過一年的培訓,我進一步明確了教育教學目標。我將結合新課程的精神,從我們邊遠山區小學的實際情況出發,認真鑽研符合我們學校學生的英語教學法。運用新課程提倡的「任務型」教學模式,發展學生的綜合語言能力,使得學習過程成為學生形成積極情感的世界,提高農村學生跨文化意識和形成自主學習語言的能力。

在教育教學中運用**、實物、簡筆畫、動作表情等直觀教學手段,做到情景交融,生動活潑。注重「教學反思」,寫好教學後記,重視學生反饋意見,做好自我評價。我將不斷的學習新課程中的理論知識,並運用到實踐當中,為小學英語教育做一點微薄的貢獻。

真感謝教研室給我們小學英語教師提供的教學交流平台,我為自己在培訓中取得的收穫感到高興,今後的英語教學中,本人也將做到「學以致用」。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七月驕陽似火,老師們的學習熱忱似火,這是我在以往的培訓中所不曾見到的。一次普通的口語與聽力考試,竟變成了一次課堂出色片斷展現。口語老師擔心的怕冷場的外教口語課,變成了一次輕鬆的交換座談會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教研室王老師講到小學英語課堂應以愛好為主。愛好是最好的老師 有愛好才能把課本教活 教好。有了愛好...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時磊這次培訓使我深深地感到教學是一門偉大的學問,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學會 就能融會貫通的,而是需要自己的認真鑽研和日積月累而成的。而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就是我目前所面臨的問題。從這次的培訓中,我學到了一些同仁們的先進經驗,明白了一些道理,使我明白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意義。...

英語教師英語培訓心得體會

作為一名教學經驗尚淺的英語新教師,每次的英語老師培訓,對於我來說都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平心而論,利用休息的時間進行培訓實在是有違 師心 的,可是有幸遇見這麼優秀的導師,能夠與全縣的所有英語老師溝通交流,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幸運呢!因為能成為一位優秀的英語教師,應該是所有英語老師的夢想吧。回顧幾次培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