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地理10月教學心得

2021-09-01 08:53:34 字數 826 閱讀 4457

班洪中學黃榮芳

經過乙個月的地理教學,雖然比起剛開始的一二周經有了很大進步,但是畢竟不是專業的地理教師,對教材的把握與切入點還不是特別準確,缺乏教學方法的多樣性,使學生產生對地理學習的抑制情緒。現用的地理教材是在新的教育、教學思想和理念指導下編寫的,具有時代性和超前性,特別是強調了生活的地理和學習的實用性,符合當代學生的學習心理和要求,但我教學過程當中仍然難棄傳統的思維和方式,乃至全搬教材,因此學生感到課堂空洞、乏味,久而久之產生了對地理學習的抑制情緒,影響了對地理學習的興趣和非智力因素的調動。對策:

緊扣地理學科的特點,充分挖掘地理學科的特色,優化地理課堂教學。尤其要重視教學目標的確立、教學內容的處理和教學方法的選擇上達到最優化。例如:

在教學素材的選取上,要充分圍繞對生活有用的地理,對學生終生有用的地理;教學方法上要突出個性化的教學,滿足學生的參與欲、表現慾、競爭感和成就感,通過對地理課堂教學的優化,培養學生對地理的興趣,克服由非智力因素而造成的學習困難。

在教育教學上,沒能讓不同的學生在教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應該怎樣對學生進行教學,我會說要因材施教。可實際教學中,我又用一樣的標準去衡量每一位學生,要求每一位學生都應該掌握哪些知識,要求每一位學生完成同樣難度的作業等等。

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學生地理成績的提高。對策:每一位學生固有的素質,學習態度,學習能力都不一樣,對學習有餘力的學生要幫助他們要更高層次前進。

平時布置作業時,讓優生做完書上的習題後,再加上兩三道有難度的題目,讓學生多多思考,提高學習能力。對於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則要降低學習要求,努力達到基本要求。布置作業時,讓學習困難的學生,盡量完成書上的習題,課後習題不在加做。

我將會在接下來的教學工作中,多多反思,改正教學中的缺點與不足,不斷進步,不斷完善。

初二地理教學反思

反思初二整個對教學過程及結果,有時會發覺地理教學效果或目的與預期的設計有較大差異,課後細細分析一下,原因在於進行教學設計時忽視了對教學設計的實踐反思,因而也就難以使教學設計在實際應用時發揮出所預想的作用。因此,教師應積極反思教學設計與教學實踐是否合適,及時看到實踐過程中出現的誤差,不斷探求教學目的 ...

初二地理教學反思

赤壁之戰前夕,曹營在江北,東吳在江南,周瑜調兵遣將打黃蓋,獻連環計,為火燒曹營精心準備。突然間,他想起自己竟然疏忽了一件大事,一下子急出病來。諸葛亮借探病之際,挑明周瑜的病根是 欠東風 並允許借東風相助。其實諸葛亮只是 到了過一段時間天氣會反常,故弄玄虛而已。問題 1 赤壁位於我國哪乙個省試分析當地...

初二地理試卷

一.1 我國每天最先迎接太陽的省區是 a 黑龍江省 b 吉林省 c 浙江省 d 台灣省 2 北回歸線自東向西穿過的省級行政區依次是 a 桂 滇 瓊 粵 b 桂 滇 粵 臺 c 臺 粵 桂 滇 d 臺 粵 瓊 桂 3 在我國34個省級行政單位的簡稱中,一部分簡稱是古國地名,有的則是用本省的主要河流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