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同文化的心得體會

2021-08-30 02:17:46 字數 2471 閱讀 1147

語文組李健

作為一名剛剛參加工作的年輕教師,能夠有這樣一次在全校老師面前上匯報課的機會,我感到十分幸運。在許多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之下,我比較順利地完成了這次公開課,為自己今後的教學樹立了信心;但與此同時,我也意識到了自己在教學中存在的許多缺點和不足。以下便是我對本次匯報課的一些淺顯的心得體會。

教學目標的確定

《胡同文化》是高中語文第一冊第四單元中的一篇課文,本單元講的是序言,因此,要抓住這一點進行教學。但與此同時,這篇文章又不同於其他普通的序言。從題目來看,「胡同文化」是乙個很大的話題,甚至可以寫成一本書。

但作為一部攝影集的序言,作者僅用了幾千字,足見作者對材料的選擇、結構的安排有自己的獨到之處。因此,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之一確定為:通過閱讀,掌握作者的行文脈絡,學習在既定主題下對材料進行適度收放的散文技巧。

此外,從作者的經歷來看,汪曾祺先生祖籍雖為江蘇高郵,但久居北京,也算是個老北京了。因此,作者對老北京的胡同和胡同文化都有著深厚的情感。而對這種情感,作者並不是直接地表達出來,而是通過老北京人特有的慢條斯理、不火不慍的勁頭和老北京人特有的語言表達出來的。

因此,我將本課的教學目標之二確定為:品位文章清新又不失風趣的語言,體會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那份懷舊與超脫的情感。

教學過程的設計

在語文組各位老師的指導和幫助之下,我將本課的教學過程大體設計為:"胡同——文化——情感"三個階段,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學生對全文的結構有乙個整體的把握,從而為後面劃分文章段落層次設定良好的鋪墊。在每個階段中,我首先提出問題,接著讓學生通過閱讀、討論去分析問題,最後在我的引導之下由學生通過總結、概括來解決問題。

在每個階段的教學中,我適時地注意了橫向的聯絡,給學生介紹一些相關知識,以擴大學生的知識面和文化視野。與此同時,我還注意了每個不同階段之間的銜接和過渡,從縱向的角度來理清作者的行文思路和脈絡。這樣才能保證課堂教學的整體性和流暢性。

除此之外,為了能夠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我不但在課前設計了以「記憶中的建築」為核心的導語,還在第一階段中為學生們**了一段北京胡同的flash動畫,讓學生對北京胡同有乙個直觀、形象的感受和了解。在本節課的最後,為了能讓學生更深切地體會作者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來的那份對北京胡同和胡同文化沒落的懷舊與超脫的情感,我為學生們**了一首反映新舊北京風貌、人民生活變化的歌曲——《前門情思大碗茶》,並根據歌詞內容配上了相關**,讓學生們通過視覺和聽覺兩方面去感受北京的變化,進而更深層次地領會作者對北京胡同和胡同文化沒落的情感。整節課也在大家的情感與作者產生共鳴並共同達到高潮時結束,這樣利於學生在課後對北京的胡同和胡同文化仍有深深的思考和回味。

教學後的反思和領悟

(一)打好基礎,突出語文學科的工具性。

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是最重要的交際工具。因此,語文學科最基本的屬性就是工具性。在《胡同文化》這節課的教學中,我注意到了這篇課文雖是一篇序言,但它同時也是一篇結構嚴謹且頗具韻味的散文。

因此,我覺得在本課的教學中應以本篇為例培養學生閱讀散文和寫作散文的基本技能。本文結構嚴謹,作者分「胡同——文化——情感」三部分,層次非常清晰;每乙個自然段的首句多為此段的中心句,交代了本段的主要內容,其他各句都是圍繞中心句展開的;全文第5自然段為過渡段,作者由建築學意義上的胡同聯想到北京市民的居住方式,進而聯想到北京市民的文化形態,最終非常自然地過渡到北京的胡同文化。以上這些特點對於學生閱讀、寫作散文都有著指導和借鑑意義。

學生在閱讀散文時,要通過尋找過渡段和過渡句來理清文章結構層次,而通過抓住每一自然段的中心句來快速地掌握各段的段意。學生在進行散文寫作時,散文的結構要先從全篇入手做好整體性的構思,而後安排好各個自然段的中心,最後用過渡句或過渡段將各個自然段自然、流暢地銜接起來。通過《胡同文化》這篇課文的教學使學生閱讀和寫作散文的能力得到相應的提高,這從根本上突出了語文學科的工具性。

(二)擴充套件視野,強化語文學科的人文性

在《新課標》中強調語文是人類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語文學科應該是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新課標》強調「大語文」觀,要求教師在教學時注重語文的人文性的特徵,對學生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進行正確的引導。《胡同文化》是一篇具有人文底蘊的文章,它涉及到的文化背景及作者對胡同和胡同文化的沒落的態度都是很好的人文教材。

因此,教學時要充分挖掘本篇課文的所具有的文化價值和情感價值。北京胡同和胡同文化的沒落讓我們對那些曾經輝煌過的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國古典建築、文化等都存有幾許嘆惋之情,進而使學生樹立保護具有民族古典特色事物的觀念。從作者對老北京胡同和胡同文化的留戀之情中,我們學到了要正確看待事物的發展變化。

所謂發展,就是新事物的產生、舊事物的滅亡,新事物代替舊事物。北京胡同和胡同文化的沒落正是在改革開放的商品幾經濟大潮之下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結果,因此,我們必須要具有與時俱進的思想,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事物。也只有用這樣辨證的觀點去看待問題、分析問題,我們才能全面、準確地了解事物內涵和外延,進而為下一步順利地解決問題奠定良好的基礎。

(三)樹立「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課堂理念

《新課標》中提出,語文課堂應「以學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教師不再是語文課堂的主角,而只是一位引導者。在教師的引導下,學生充分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進行自主、合作、**方式的學習。在《胡同文化》這篇課文的教學中,我力圖通過問題來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企業文化的心得體會

有一種說法是 三流企業靠生產,二流企業靠營銷,一流企業靠文化 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過程中逐步形成與發展的 帶有本企業特徵的企業經營哲學,即由價值觀念和思維方式為核心所生成外化的企業行為規範 道德準則 風俗習慣和傳統的有機統一。企業文化是在一定的社會歷史條件下,企業在物質生產過程中形成的...

企業文化心得體會格力企業文化培訓心得體會

對於以往老生常談的企業文化這塊,我對那些千篇一律的傳銷式演講並不感冒,自然,對於培訓我並沒有做筆記的習慣.很快,對於那些富有 陽光有愛的培訓講師以及他們的內容互動,我毫無抵抗的投降了.是的,我尊敬這些企業文化老師,他們能夠在年復一年的反覆中,以如此的態度對每一年的新員工進行企業文化的普及傳遞 我尊敬...

企業文化心得體會

篇一 企業文化心得體會企業文化的目的在於保證企業在不斷變化的環境中持續發展。首先,企業文化塑造是為了使企業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在企業文化塑造中,主要通過共同價值觀及理念的貫徹落實來增強對內部的凝聚力。在天元,你總覺得自己是受尊重的,你不用擔心自己學不到東西,得不到重用。做大做強做優企業的追求不斷地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