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四尺小學資訊科技教育及電教裝置自查報告

2021-08-30 00:23:07 字數 1599 閱讀 2325

我校現有教職工64人,學生720人,教學班18個,是省級電教實驗學校,現就省資訊科技及電教裝置配置一類標準要求,結合我校實際對照自查如下:

一、裝置:

1、常規電教器材方面:

書寫投影儀30臺,幕布25塊,手動幻燈機135型2臺,無自動幻燈機,快速復錄機1臺,收錄機53臺,立體聲收錄機雙卡4臺,數碼照相機1臺,校園廣播系統2套,攝像機1臺,彩色電視機7臺(其中有一51英吋背投)錄影機3臺,***一台。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0分)自評(9分)

2、校園網及計算機教室:

學校於2023年11月入了陽泉市教育都會網路,實現了百兆進教室和辦公室,全校共有計算機54臺(其中有一台伺服器一台膝上型電腦),教師用機24臺,學生用機30臺,全校共有78個網路點,形成了初步規模的校園網路,並建有中心機房,現有乙個教師電子備課室和乙個學生計算機機房,現在學校計算機配置與省計算機配置標準有很大欠缺,主要原因:因經濟欠缺無能更新。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5分)自評為(10分)

3、語音室及其它裝置:

學校有語音室、綜合電教室、**演示投影、和演播系統,無衛星地面接收系統。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0分),自評為(8分)

4、課件製作室、電子閱覽室:

學校課件製作室有光碟燒錄機、印表機、數碼照相機、台式掃瞄器、**採集卡以及多**製作軟體,同時還有16座的電子閱覽室。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5分)自評為(3分)

二、用房:

1、專用教室:

學校課件製作室24㎡、電子閱覽室48㎡、多**教室80㎡、學生計算機室48㎡、語音室48㎡、校園網路總控室18㎡,其中學生計算機室、語音室未達標準72㎡。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0分)自評為(8分)

2、器材室:

學校器材資料室48㎡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5分)自評為(5分)

三、配套設施:

學校器材資料室有器材櫃、架,並且通風遮光,有防塵、防潮、放火設施。器材入櫃方面能基本滿足。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5分)自評為(4分)

四、人員:

我校有專職網路管理員和計算機教師兩人,並有一名兼職計算機教師,其中一人是計算機專業學校畢業,另外兩人學歷達大專學歷。並通過各種培訓學習和實踐操作,在計算機知識及操作方面都勝任此項工作。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0分)自評為(9分)

五、管理:

1、學校資訊科技教育有領導結構,教學副校長全面負責,學校資訊科技教育有計畫、有總結,學生資訊科技教育費專款專用。

2、建立了器材資料分戶帳和借用記錄薄,同時制定了各類管理規章制度,並做到器材資料存放有序,帳物相符。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3分)自評為(10)

六、效益:

1、在課堂教學方面,學校規定每位教師每月運用多**教學在兩次以上,每學期製做乙個精品課件,並對使用情況進行記錄,作為考核依據。同時提倡教師利用課餘時間進行網上學習,把學習的收穫放到自己的資料夾,每位教師在網上都建立了自己的博克**,把自己的教育敘事、工作日誌、學習心得等放入到自己的博克**相互交流學習。

2、我校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在和周圍學校資源共享方面有待加強。

按照一類評分標準(17分)自評為(15分)

綜上所述,我校參照省實驗學校資訊科技教育及電教裝置評分標準細則,自評總分為81分。

2005.11.9

小學資訊科技教育教學隨筆

在我從教的這段時間內最令我頭疼的事情就是在機房上課時的紀律問題。面前的首要問題就是學生多,接觸時間少,深入的教學工作很難落實到位,如果碰到一些不聽話的孩子,更會耽誤全班同學的學習時間,因此如果課堂紀律管理不好,一切也都是空談。究竟如何管理好課堂紀律呢?一直困擾著我,也一直思考著。中間也去找老師 過,...

在小學資訊科技教育中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的好習慣 內蒙古巴彥淖爾市臨河區雙河學校高超 摘要 培養學生主動學習資訊科技的習慣,是資訊科技學科教學中重要的乙個環節。由於小學生的年齡特點,他們在學習中主要表現為自我控制及主動學習能力不強,而當前我國的教學體制存在著不少缺點 重教有餘,重學不足 灌輸有餘,啟發不足,這嚴重影響了學生...

南樊小學資訊科技教育總結

南樊小學2013 2014上學期 小學資訊科技教學工作總結 資訊科技是 三 四 五 六年級實施教學的課程,每週每班一課時,是小學階段的必修課程,該課程的開設對於學生資訊素養的提公升,對終身學習能力的培養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回顧本學期,要求任課教師認真學習新課標的教學體系和教學模式,轉變教育思想和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