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心得體

2021-08-29 13:35:22 字數 950 閱讀 8478

沙田中學:朱承玉

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以及與之相適應的道德觀念、情操和品質。

我們所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而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

「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

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師愛就是師魂。教育愛是做好教書育人工作的核心「我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是什麼?」是對孩子的愛。

這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的一句話。所以,熱愛學生是教師最寶貴的職業情感,是一切優秀教師最為珍惜的一筆精神財富。教師對學生的愛,可以稱之為教育愛,這種愛,區別於父母子女之愛,兄弟手足之愛、親朋好友之愛,他不是出自任何形式的個人需求,而是體現著社會發展寄予教師的重托。

教育愛包容著極為豐富而又深刻的內涵,可表現為教師對學生的一種親近感,一種理解感,一種期望感以及教師願意為學生的成長而努力奉獻的熱忱。

2009、3、5

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長期的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 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 行為 規範和品質的總和,是一定社會對教師職業行為提出的基本道德概括。乙個人在一生中最重要且為以後的人生發展起決定作用的時期學生時代,而在這一時期對其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教師。教師的觀念意識 品德情操 心理性格 價值取向和文化...

師德師風教育心得體

東山小學李強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 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熱愛學生 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因此,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針對近期我鎮發生的教師的不當行為所引發的問題,...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4.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20世紀的新時代,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自身的知識結構和技能水平很快就會落後於課堂實踐的要求。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教師要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做到 聞道在先 術業有專攻,因此,我們要勤於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