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2021-08-27 19:24:54 字數 5140 閱讀 5456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推進教育創新、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因此,師德師風的好壞往往影響和決定了學校的校風和學風的好壞。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1.愛崗敬業、獻身教育是師德的基本要求

教師的職業有苦也有樂,平凡中見偉大,只有愛崗敬業,教師才能積極面對自身的社會責任和社會義務,才能自覺、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在教育活動中有所收穫。

教師不僅僅是在奉獻、在燃燒,而且同樣是在汲取,在更新,在昇華。教師要付出艱辛的勞動,但是苦中有樂,樂在其中。教師最大的樂趣就是照亮了別人,充實了自己。

正是這種成就感、幸福感,激勵著千千萬萬的教師不辭辛勞地為教育事業獻身。

2.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是師德的核心

熱愛學生,了解學生,循循善誘,誨人不倦,不歧視學生,建立民主平等、親密的師生關係,做學生的良師益友。教師對學生的愛,是師德的核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

這種愛是神聖的,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

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3、更新觀念、努力創新是師德的新發展

要讓學生從分數的奴隸變為學習的主人。要從以「教」為出發點轉變為以學生的「學」為出發點,教為學服務,教不是統治學生學、代替學生學,而是啟發學生學、引導學生學。課堂要成為學生學習的用武之地,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獲取知識、訓練能力、發展智力以及思想情操受到良好薰陶的場所。

教師應是教練員,不是運動員,要讓學生運用感覺器官和思維器官,去學習、去實踐。

4.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是師德的人格力量

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教師是教人怎樣做人的人,首先自己要知道怎樣做人。教師工作有強烈的典範性,為人師表是教師的美德。教師以身作則,才能起到人格感召的作用,培養出言行一致的人。

5.終身學習、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和技術更新的速度越來越快,每個人都會面臨落伍的危險。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狀態,人們的知識結構很快就會落後於實踐的要求。所以,時代要求教師必須轉變學習觀念,確立「邊學邊幹、邊乾邊學、終身學習」的觀念,緊跟當代知識和技術的發展步伐。

我們的路還很長,不管有多坎坷,只要你把它當作一次經歷,一次磨練,你會為你比別人的經歷豐富而自豪,你會為自己經受得住磨練而驕傲。今天,我們遠離家鄉,遠離親人,我們能在一起合作,那是我們的緣分,不要為一些小事而斤斤計較,不要為一些小委屈而耿耿於懷,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機會,相互學習,相互促進,相互關心,相互理解。不管在**,不管到何處,要堅強,要進步,要合作,更要快樂。

讓我們為了美好的生活,攜手共進!

愛為孩子撐起一片天

師風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中小學教師的服務物件是成長中有很強可塑性的青少年,教師良好的師德必然能夠影響學生的一生。身教重於言教,在廣泛開展教師職業道德教育,提高師德修養的今天,他們不僅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推動了公民道德建設的深入開展,更是所有教師學習的楷模,行為的指南。

作為新課程改革背景下的新型教師,我們應該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從觀念上徹底清除「師道尊嚴」思想,改變教師高高在上的舊思想,在教學中與學生共同**新知,在生活中與學生成為朋友,無微不至的關注學生成長的全過程,建立好朋友式的平等師生關係,尊重學生的人格和主體地位,公正、公平地面向全體學生,這不僅是教師職業道德的具體要求,也是新形式下教師必備的素質。

反觀現在有的教師,總是報怨工資太低、福利太差、學生太孬、工作太重、生活太苦……我認為歸根結底,他們是沒有一顆愛孩子的心。就拿如何對待差生來說吧,「差生」一詞,從教育者口中說出,也許不會有什麼不自然,但對於學生而言,抹殺了多少學生的自尊心、自信心、自強意識,造就了多少自感卑微、自暴自棄、自我封閉的遺憾。也許他們原本的愛勞動、樂於助人、動手能力強、組織能力強等閃光點就在你不經意間的乙個否定性評價中喪失殆盡,再也無法找回,作為教育工作者就罪過大焉。

其實,只要我們用愛心、寬容、理解、人文關懷去善待孩子的每一點錯誤,適時表揚、鼓勵,教給孩子做人的道理,相信每乙個孩子都是會取得成功的。

對轉化後進生,我們一要有愛心,二要有信心,三要有耐心。仔細分析學生存在的問題,找準切入點,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問題,對症下藥,積極做好教育引導工作。如因學生之間有誤會引起的爭吵,教師要心平氣和地找雙方談心,了解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化解矛盾;如因對某學科不感興趣而想放棄,班主任教師要聯絡科任教師,採取合適的方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採取由淺入深,分層要求的辦法,激發學生興趣,使之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杜絕厭學情緒;如因自控能力不強,而產生不恰當的發洩行為,無意的犯錯,教師不能抓住一點錯誤就橫加指責,求全責備,絕不可算陳年舊帳,更不能亂給學生戴「帽子」,以免影響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要耐心開導、努力幫助,首先要多肯定學生身上哪怕是很小的乙個閃光點,加以大張旗鼓的表揚,拉近學生與教師的距離,然後借題發揮,教師列舉現象(其中那當然包括該生的錯誤),讓學生判斷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這樣老師不用點明,學生內心也能明白自己做錯了事,使學生既認識到錯誤又對老師心存感激(保全了自尊),自然就容易轉化。

師德的影響是巨大的,有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有什麼樣的學生,我們獻身教育,就要努力實踐師德、加強職業道德建設、提高師德修養、做一名擁有愛心的德才兼備的好老師,用愛心為學生撐起一片廣闊的天空。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僅要具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

教師該如何培養崇高的職業道德哪?正如有人說的那樣「要人敬的必先自敬,重師重在自重。」教師要自敬自重,必先提高自身的職業道德素養。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也是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

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讓我深深的知道:「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大計,師德為本。」 到底什麼是師德師風?

所謂師德,就是教師具備的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師風,是教師這個行業的風尚風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誨人不倦,有教無類…,這都是師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踏上了艱鉅而漫長的育人之旅。怎樣才能做一名好教師呢?我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

乙個教師只有熱愛學生,才會依法執教,無微不至地關心學生的健康成長;才會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竭盡全力地去教育學生;才會自覺自願地約束自己,規範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為人師表、;廉潔從教。

我國現代教育家夏沔尊說:「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教師面對的不是冷冰冰的產品,而是乙個個有著鮮活生命,正在茁壯成長的孩子。

如果說智慧型要靠智慧型來鑄就,那麼愛心要靠愛心來成就。在我的教育生涯中也做到將自己的心掏出來給孩子們!古代教育家早就提出「有教無類」,「同在一片藍天下,孩子們應該有同等的受教育權利。

」熱愛乙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乙個學生,而厭棄乙個學生無異於毀壞乙個學生。前蘇聯著名教育學家蘇霍姆林斯基就曾花10年時間,將一名有偷竊習慣的學生培養成一名成功的農莊主席。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那些家庭有過特殊變故的學生,容易形成特別性格,我們班就有一位這樣的同學.

在他的學習生活中我對他是真誠相待、熱情鼓勵、耐心幫助,用師愛的溫情去融化他「心中的堅冰」,讓他在愉快的情感體驗中接受教育。雖然我無法象太陽一樣,將自己的光輝撒遍世界的每個角落,但我卻可以象母雞愛護小雞一樣,關愛自己的每乙個學生。但值得思考的是:

為什麼老師們對學生如此關愛,卻得不到學生的理解和認可?高爾基曾說過:「愛孩子,那是母雞都會做的事,如何教育孩子才是一件大事。

」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是「好教師」的最重要特徵。具有愛心和具有知識,對學生來說,他們更喜愛前者。青少年學生特別渴求和珍惜教師的關愛,師生間真摯的情感,必定有著神奇的教育效果,會使學生自覺地尊重教師的勞動,願意接近老師,希望與老師合作,向老師袒露自己的思想。

我深深的體會到只有尊重學生,才能教育學生;沒有尊重就不可能有真正意義上的教育。

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我認為的教師的道德素質並不是指規範、準則本身,而是教師把這些規範、準則逐步內化,成為教師從事教育事業的準則。教師所從事的職業是教育人、塑造人的事業,因此,教師道德素質比教師文化素質更為重要。而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師魂」。

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在教育中,一切師德要求都基於教師的人格,因為師德的魅力主要從人格特徵中顯示出來,歷代的教育家提出的「為人師表」、「以身作則」、「循循善誘」、「誨人不倦」、「躬行實踐」等,既是師德的規範,又是教師良好人格的品格特徵的體現。

在學生心目中,教師是社會的規範、道德的化身、人類的楷模、父母的替身。他們都把師德高尚的教師作為學習的榜樣,模仿其態度、情趣品行、乃至行為舉止、板書筆跡等。而師愛則是師德的靈魂。

教師對學生的愛,簡稱為「師愛」,是師德的核心,即「師魂」。在一定程度上,熱愛學生就是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讓學生體會到教師的愛就更困難了。

教師對學生的愛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記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神聖的。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感情,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

因此,師愛就是師魂。

熱愛教師的職業是做好教學工作的前提。天天與學生接觸我深深地感到同學們的純真,即使是最頑皮的學生,他們的可塑性仍是非常大的,只要多關心,從愛護他們的角度去教育他們,他們都會變成很有出息的人材。問題是我對他們關心太少了,作為乙個物理專職教師,要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感受到教師的愛心,的確有些困難,因為我要面對的是三個或四個班級的學生,精力較為分散。

而在學生眼裡,教師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樣,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學生的關注。教師與學生的溝通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使教學雙方互相了解、互相配合,更好地搞好教學工作,並有利於幫助學生解決一些思想認識問題,使他們健康地成長。也就是說,課堂不僅是教師教書的場所,也是教師育人的場所。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

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教師,我無悔的選擇 任大田 人們用無數美好的詞句來形容美麗的青春。的確,青春充滿了理想與信念 充滿了激情與希望。我常常在想,美麗的青春到底是什麼?當我面對一群群活潑可愛的孩子時,我恍然大悟,原來青春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幸福,這種幸福便是我和孩子們在一起的快樂,它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青春的激情會在孩子們...

師德師風心得體會

塔橋小學曹敏 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創新的新一代,是歷史賦予我們的神聖使命。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