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師德師風心得體

2021-08-29 08:27:05 字數 933 閱讀 6032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是教師在長期的教育實踐活動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道德觀念、行為、規範和品質的總和,是一定社會對教師職業行為提出的基本道德概括。乙個人在一生中最重要且為以後的人生發展起決定作用的時期學生時代,而在這一時期對其影響最大的莫過於教師。教師的觀念意識、品德情操、心理性格、價值取向和文化修養對學生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作用。

因此,不斷加強教師的師德修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如何在新形勢下加強教師師德教育,不斷提高其師德水平呢?下面談幾點學習體會。

1、首先,要注重培養師德意識。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被看作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對此,每一位教師都應有一種極大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只有盡職盡現,鞠躬盡瘁方不辱使命。

像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認真備課、專心上課、教書育人、為人師表等,這些都應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所必須具備的基本職業道德。學校是培養人才的陣地,大力培養廣大從教人員的師德意識和人格品味,塑造良好的師德形象,對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樹立良好教風、提高教學質量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2、要加強和提高教師的文化素質、人文素質。教師的知識面要光而博,學高方能為師。當今社會發展之快,科技發展之快,新的東西層出不窮,這就要求我們教師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與時俱進,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業務能力,努力做到業務精湛,教學科研水平爭創一流。

同時,應注意加強人文素質的培養,了解各學科之間的聯絡,相互促進、充實和豐富教書育人的內容,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3、教師教學生學何等人,首先自身得會做人。教師的言傳身教是學生思想品德形成的主導因素。人民教師之區別於教書匠的根本就在於他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他有育人的思想。古人云:「經師」易得,:

「人師」難求,優秀教師在學識淵博、教學得法之外,還有更高的追求,這就要以育人為理想,以塑造人的美好心靈為己任,這是沒有功利目的,而是完全出於對社會、對學生負責的責任感。做乙個有德之人、有為之人。因此,師德建設首先要明確教師的首要職責就是教書育人。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4.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20世紀的新時代,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自身的知識結構和技能水平很快就會落後於課堂實踐的要求。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教師要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做到 聞道在先 術業有專攻,因此,我們要勤於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秦王小學劉春龍 近年來,我校開展了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目前,已進行了第一階段,我認真學習了 重慶市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 的優秀事蹟,他們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恪盡職守 無私奉獻 不怕犧牲 挺身而出,保護了學生的生命安全,充分體現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是我們的榜樣示...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大壩小學 鄧新全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從培訓學習中我知道了開展師德師風活動的重要性。1 愛崗敬業。首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