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2021-10-04 03:18:13 字數 2034 閱讀 2446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教育學習,讓我覺得要使教師轉變教育觀念,重德為師,愛崗敬業,依法治學,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要在加強和改進教師思想政治教育、職業理想教育、職業道德教育的同時,重視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一、依法執教

我們的學校是培養二十一世紀的社會主義**人,要完成這個任務,首先要求教師必須身正為范。作為一名教師,本人始終全面貫徹黨教育方針政策,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始終牢記人民教師的神聖職責,愛祖國、愛人民,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以培育人才,發展先進文化和推進社會進步為已任。

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好自己的光榮職責。

二、愛崗敬業

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要熱愛學生,教書育人。本人始終以人為本、尊重、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引導,因材施教循循善誘,認真貫徹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教師的首要任務是教學,神聖職責是講好課。

教師必須有崇高的職業道德,良好的教風,嚴明的教紀。我的教學態度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是無私奉獻,向學生傳授知識。因此,我要盡力培養學生超過自己。其次是盡可能對教學內容和方法精益求精,這是培養高質量學生的重要途徑。

最後是嚴格要求學生。中國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早就說過,教不嚴,師之隋。歷史證明嚴師出高徒。

在嚴格要求學生中,我一直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教學相長。

三、熱愛學生

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平等、公開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格要求,耐心指導,不諷刺、挖若、歧視學生,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保護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全面主動、健康發展。

教師工作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是充滿著朝氣、生動活潑的青少年兒童,他們有主動能動性,他們千差萬別,而且正在成長過程中,我們要認識青少年兒童的特點才能做好教育工作。我們要愛護每乙個學生,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長。相信學生、理解學生、尊重學生,這是我們的天職,也是教師的信條。

我認為那種把學生從小分成三六九等的做法是不對的,不僅會傷害大多數學生,而且會使少數學生滋長優越感,不利於他們的成長。

四、嚴謹治學

教師的工作方式不是像其他職業那樣使用什麼工具,而是要用自己的知識、智慧型、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因此教師對學生來說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型的啟迪者,情操的陶冶者。

今天的時代已經是知識經濟的時代、學習化的時代。科學技術日新月異,教育學、心理學也有了很大的發展,對學生的成長規律也有了新的認識。我們只有不斷學習才能適應時代的要求,適應教育新形勢的需要。

教師在工作中要不斷研究教材、研究學生、反思自己的行為,成為一名研究型的教師。教育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要掌握它是不容易的,需要不斷的鑽研。

因此本人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的學習研究,努力使自己成為一位研究型的教師。

五、團結協作

在教學工作中我始終謙虛謹慎、尊重同志、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維護其他教師在學生中的威信、關心集體,維護學生榮譽校。

六、尊重家長

我們除了上好課外,還要積極主動地與家長聯絡,認真聽取意見和建議,取得家長的支援與配合,以便更好地教好學生。

七、廉潔從教

工作中我們要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自覺抵制社會不良風氣影響。不利用職責之便謀取私利。杜絕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或接受學生、家長財物或有償家教等以教謀私行為。

八、為人師表

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要行為世範,為人師表。要注意言教,更要注意身教,模範履行師德規範,以身作則,為人師表,以自己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響學生。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的思想進步的導師,我們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道德品質、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才能真正為人民師表。

而我們所說的教書育人,教書者必先學為人師,育人者必須先行為示範。教師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響到學生的思想素質、道德品質和道德行為習慣的養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師德就是一部活的教科書,就是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對學生的影響是耳濡目染的、潛移默化的、受益終身的。

身為教師,要熱愛學生、言傳身教、為人師表、教書育人,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本人始終本著以上八點原則,嚴格要求自己。作為光榮的人民教師,我們要做為人民服務的教師,做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4.不斷進取是師德的昇華 在20世紀的新時代,我們更深刻的體會到在科學和技術發展速度如此之快的背景下,如果不經常處於學習的狀態,自身的知識結構和技能水平很快就會落後於課堂實踐的要求。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教師要走在時代和學生發展的前頭。做到 聞道在先 術業有專攻,因此,我們要勤於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質,...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秦王小學劉春龍 近年來,我校開展了師德師風學習教育活動。目前,已進行了第一階段,我認真學習了 重慶市開縣搶險救災,保護學生優秀教師群體 的優秀事蹟,他們在生與死的考驗面前,恪盡職守 無私奉獻 不怕犧牲 挺身而出,保護了學生的生命安全,充分體現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是我們的榜樣示...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

大壩小學 鄧新全 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知道了師德是一種職業道德,它是教師和一切教育工作者在從事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守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素質更為重要,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從培訓學習中我知道了開展師德師風活動的重要性。1 愛崗敬業。首先,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