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1 08:01:25 字數 1145 閱讀 6495

機電系段林海

在開展師德學習的基礎上,我結合自己的教育實踐對教師這一職業又有了新的思考和認識。我深刻地認識到學生、家長和教師共同組成了乙個教育教學的有機整體,其中教師起著最關鍵的作用,只有教師寓德於教,為人師表,才能使這個有機整體取得最佳的教育教學效果。

雖然做一名職業教師也快十年了,可每每讀到「教師道德」這一詞語,都不免會驚醒端坐,如芒刺在背,不敢有些許的懈怠。十年了,而我卻愈發地感到了這一詞語的深重,乃至感覺到神聖。不斷地捫心自問,還是覺得「良心如枕」,來形容我的境界比較恰當,清白的良心如同一方溫柔的枕頭,伴我教書,還有育人。

教師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育是一方充滿理性的天地,也是一片飽含情感的空間。

姑且從理想境界的高度,來談師德的高尚要求:

1、師品,德高為師。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

2、師智,學高為師。要培養高水平的學生,要求教師學識淵博,學業精深。個性鮮明的教育教學風格,把握教育問題的高超藝術,和諧感人的師生關係,無不閃現著現代教育思想的智慧型之光。

3、師能,技高為師。一是要有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的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起來。二是熟練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操作和應用。

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維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三要有創新的精神。積極開展教育和科學研究,探索新的科學的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寬視野,在執教中提煉師藝,昇華師技。

4、師表,身正為師。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我國漢代哲學家楊雄說:

「師者,人之模範也」。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則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教師不僅要有這種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態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和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正如奧地利教育哲學家馬丁.布貝爾所說:

「教師只能以他的整個人,以他的全部自發性才足以對學生的整個人起真實的影響」。教師應把言傳和身教完美結合起來,以身作則,行為示範;熱愛學生,關心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儀表端莊、舉止文雅,以自己的言行和人格魅力來影響學生。

「高山仰上,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15年9月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落實科教興國戰略 推進教育創新 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主導力量,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的一言一行 一舉一動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學生。有位名人說過,教師的高尚不在於他培養了多少科學家 藝術家,而在於他的細微之處,以高尚的師德影響人,培育人。造就具有...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五年一班齊麗君 2015年9月17日,凌海教育局組織全市教師赴職高學習師德師風先進事蹟的報告會。那天匆忙吃完午飯,便與幾個同事一塊去了職高。通過這次師德師風學習,我深刻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怎樣的道德風範。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人格特徵的直接體現。所以說,教師的道德素質比教師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