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暑期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2021-08-29 13:08:41 字數 1713 閱讀 5419

8月25日至8月29日,參加了學校組織的集中培訓學習,培訓日程安排得滿滿當當的,歸納起來主要有三個方面的內容:師德師風學習,學校教育教學常規學習以及如何使我們的教學工作更為有效。

雖是短短的一周,但我深有體會,雖然我做一名教師已十五年了,可每每讀到「師德」,都不敢有些許的懈怠。十五年了,我愈發地感到它的深重,它的神聖。師德是教師的靈魂;師愛是師德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

師品,德高為師。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師智,學高為師。

要培養高水平的學生,要求教師學識淵博,學業精深。師能,技高為師。一是要有科學的施教知識,二是熟練掌握現代教育技術的操作和應用,三要有創新的精神。

在耕耘中拓寬視野,在執教中提煉師藝,昇華師技。師表,身正為師。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授者,還是思想教育者和道德示範者。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對教材熟練的駕馭能力,課堂上靈活的應變能力,爐火純青的教育藝術,都有賴於教師的各方面的持之以恆的鍛鍊。這次培訓,我負責了關於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的主題。

每一次在聽了名師名家的輔導以後,我都會有這樣的感覺:覺得他們在對教材的把握上,在教學理念上往往站在乙個全新的高的層面。在準備發言稿的時候,我在網路上檢索了大量的有關課堂效益的文章,其中深圳乙個叫陳堅的講座引起了我的興趣,在他的講座裡,對於教學目標的設定,對於教學材料的選擇運用都給了我全新的感受,於是我毫不猶豫地把它拿出來與學校的老師一道分享。

的確,以前我們在設定教學目標時往往目標過大過於籠統,即使今年2月份聽了龍中那位化學特級教師的關於教學目標的講座,也沒有太大引起我認識上的震動。目標的適度、具體針對性和三維整體性三個特點的確很實在的引領了我,我與教師一道分享之後,也有教師對我說這個分享他們覺得很收益。在對教材內容的選擇和處理應用上,正應證了我區教育系統的一句行話:

把水燒開。一堂課只有短短的四十分鐘,如何在這時間內向學生傳遞有效的知識並使之形成技能?答案就是要有選擇,要有捨棄,把每個地方都抱起來顯然時間是不夠的,於是需要我們在備課時根據年段特點,根據知識體系,根據教材抓住節點、抓住關鍵點把它講透並使學生形成技能,一句話把水燒開。

我不是名師,但我朝名師的方向去努力。我的課堂未必精彩,但我會極力作到有效。

這次培訓,通過對教學常規的學習,我覺得自己對新學期的教學常規工作有了全新的認識。其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深圳觀瀾小提出的七項修煉。教學常規,我認為這只是一種手段,它是一種巨集觀上的要求,一種客觀的、理性的教學常規的制度。

它的實質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課程改革,轉變教育思想,面向全體學生,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所以我們應該把它作為學校教學管理最基本的規範來加以認真落實,以期能有效地達成我們的教育目標。做人先從習慣開始,因此要認真落實學校關於習慣培養的「3+x」方案,即三個規定的習慣培養和乙個自選的習慣培養,促進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做事先從計畫開始,老師就應該是學生的模範,作為教師我們應該充分學習教學常規,對照自己的工作找出不足,把教師勞動前移,嚴格按照集體備課要求進行備課。

不斷學習新課標,理解新理念,鑽研教材,精心設計教學每乙個環節和教學訓練題,形成課後反思習慣,做好教學後記。自己的計畫越是目的明確而具體,就越能夠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促進自身發展。常規作為學校教學的一種管理手段,不僅對教學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對校本教研也有促進作用。

教學常規落實的好壞,很大程度上也決定了校本教研進行的質量,最終也是決定著學校教學質量的優劣。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一定要按照學校制定的教學常規管理辦法,積極吸收其他學校在教學常規管理中的先進經驗,補充完善自己學校常規管理辦法,努力縮小與優秀學校的差距,力爭取得更大的成績。

暑期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范文一暑假裡,我參與了學校組織的教育技術培訓,素質教育討論活動,通過學習,使我拓寬了學習的視野,更新了教育觀念。下面談談我對本次學習的心得。一 加強自身師德修養,展現教師人格魅力教師素有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之美譽。在對靈魂塑造的過程中,教師既要有比較淵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和崇高的精神境界。教師...

暑假教師學習心得暑期師德培訓心得

二 關愛學生 張彩花老師她是乙個非常有責任感的人。她對學生一視同仁,嚴格要求,對學生的生活上和學習上的問題都認真對待,熱情幫助。同時在學校活動 班級活動中都積極鼓舞學生參加 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和戰鬥力,她的班級就是乙個溫暖的大家庭。悉心照顧與關愛學生的校園生活後,她還十分重視學生畢業後的情感聯絡。不...

2023年暑期骨幹教師培訓學習心得

三 砌4紙活動 每人有4張紙,過程是把自己手頭上的紙給別人,目的是使同組所有的4張紙都可以砌成乙個和別人他 相同的正四方形,便完成該組任務。在過程中,1 不可發聲 2 只能拿紙給別人,不能拿別人的紙 3 不能用眼神 表情交流。時間2分鐘。時間到了,黃教授把答案展示出來,全班只有一組同學是正確的。從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