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暑期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30 11:57:45 字數 1388 閱讀 3769

闞各庄小學孟偉

全面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作為這場變革中的我們在不斷地學習新課程,嘗試著正確領會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期望能更好的應用於教學實踐,進而為推進基礎教育的改革盡自己的微薄之力。現把自己的一些體會、認識整理成文,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指點,並與同仁們共勉。

首先,新課標下的老師都在努力為學生構建乙個自主、合作、**、交往的學習平台。他們更多的是向學生提問,鼓勵學生討論,對話和辯論,促進學生思考、推理和交流,給學生足夠的機會去嘗試:體驗成功,品嚐失敗,得到提高和進步。

提出的問題更具有藝術性和見解性,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對不對」、「是不是」更注重學生個性的張揚,創新火花的迸發,給學生充足的時間思考和討論,而不是老師有條理的把問題闡述,整個過程中學生不再被動。如五中丁玉祥老師在上平面鏡這一節的時候,就讓學生考慮手影與水中倒影是否一樣,這樣的問題是比較有深度和廣度的,也是比較適合學生思考的,又如許志老師在上力學這一章節的時候,就讓學生對桌上的物品給出乙個作用,讓學生自己歸納看到的現象,最終得出力可以使物體的形狀和體積發生變化,在整個過程中老師只是點撥引導,而不做任何的總結和闡述,學生可以做的,可以完成的,可以總結的,老師決不插手,也決不插嘴,這在一方面培養了學生的動手能力,在另一方面也培養了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其次,新課標下的老師更多的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

成功的一堂課,或者說成功的一次互動合作離不開師生之間的有效的、和諧的交流與溝通。新課標下的老師成功的轉換了自身的角色,教師更多的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參與者。他們學會了蹲下身來欣賞學生,他們尊重學生內在的需要,了解學生的心理,順應學生的天性,,保護學生的自尊,相信學生的能力,滿足學生的自我需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

尊重每一位學生的想法,不管對錯不以給出批評,更多的是讚揚和默許,錯誤的觀念讓學生在**和學習中加以改正。

新課程下的老師,充分的認識到,教材只是乙個載體,需要每乙個教師去挖掘,去創造。教學是乙個再創造的過程,是對課程的不斷發展、不斷豐富的過程,教師不再只是簡單的教教材,而是利用教材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根據學生發展的需要對教材進行除錯和重組。教師在整個教材的處理中又充分的考慮到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都能利用校內外的一切課程資源,豐富教學內容。

如江寧湖熟中學趙立彬老師上的平面鏡一課,最後讓三個同學模擬「物,鏡,像。」的活動可為是一大亮點,他們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教教材,而是合理的去,挖掘,創造和應用好教材。

沃德曾說過「平庸的老師傳達知識;水平一般的老師解釋知識;好的老師演示知識;偉大的老師激勵學生去學習知識。」在每一次聽課過程中我都深深的體會到了新課程下的老師們都在努力的讓學生去學習知識,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每一位學生更好的發展,他們的追求是走向全人教育,這也正是新課程發展的核心理念和發展的終極追求。培訓中的每乙個講座,每一堂課都值得我再次深深的品位。

同時也希望我們所有參加培訓的教師,珍惜我們相聚的每一天。用一顆感恩的心,努力學習,用優異的成績回報為我們辛勤耕耘的老師。

暑期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如果說,尊重 理解學生需要教師有較高的素養的話,寬容學生則需要勇氣和更大的投入,這是針對學生認識的不穩定而言。允許學生的認識反覆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更大的耐性。這是針對學生認識的不穩定而言。允許學生的認識反覆的過程,需要我們有更大的耐性。深雪堂中學的楊老師,她對待學生寬容,不是放縱,更不是溺愛,她有著...

教師暑期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暑期在橋山中學舉行的全縣教師全員培訓,使我們教師獲得了一次難忘的充電機會,特別是聘請專家講授的 教師禮儀 師德師紀和高效課堂 等方面的內容都以鮮活的例項 豐富的知識內涵及精湛的理論闡述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使我的思想重新煥發了激情,燃起了鬥志,確實感到受益非淺。通過學習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 師德是教...

暑期教師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高崖鎮學區組織進行了開學前的暑期學習會,通過這次學習,使我拓寬了學習的視野,更新了教育觀念。下面談談我對本次學習的心得。二 用學習引領自身專業成長隨著資訊科技的迅速發展,人類正在進入資訊社會。在知識經濟時代,知識老化速度大大加快,學習就成了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手段。教師終身學習,不僅是時代的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