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區小學重點工作推進自查報告

2021-08-29 12:09:23 字數 5009 閱讀 1034

王延泰2011、12

近幾年來,我校一直將自主合作教學實驗作為我校的重點工作,本學期推進三個月以來,取得了一些進步和成績,但也存在一些問題,現總結如下。

一、重點工作與特色工作:以「小組合作」教學研究為突破點,推進課程建設,提高教學質量。

簡介:(一)以「小組合作」教學研究為突破點,推進課程建設,在全面落實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的基礎上,開發校本課程(我校的校本課程有兩大主題:學生良好習慣培養和小組合作學習),讓校本課程與學校的重點工作相配套,真正解決小組合作的突出問題。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落實「合作、闖關、評價」,使綜合實踐活動常規化,課程化,制度化。

(二)以小組合作為切入點,逐步探索「合作展示的課堂教學策略」,為學生創設「對話、思維、和諧、高效」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能力,培養互助能力。

(三)教師的互助合作能力:通過同級部,同學科或跨級部跨學科教研的互助合作、青年教師骨幹團隊的互助合作共同提公升。

(四)教學管理滲透合作理念:在教學管理中滲透合作文化,研究「自主、互助」的管理策略,推行級部管理的「競爭、合作、互助」的管理模式。

(五)初步形成良好的互助合作文化,提高教學質量,提公升辦學層次。

二、本學期推進策略:

分工合作、團隊引領、級部**考核。

(一)管理推進

1.領導團隊管理:在領導幹部團隊中開展「自主管理」研究和實踐。根據領導幹部自身分工,將重點工作任務分解落實,改變了每週領導團隊例會中布置工作的局面,改為重點工作推進情況的匯報研究,將每週分管工作安排、推進策略、工作反饋、一周總結及時發布在ftp上,校長看後進行指導,領導、教師及時研讀,及時安排工作。

解決不了的問題在例會上討論,集思廣益,這樣,既有分工,又有互助,既有創新,又有合作。

2.骨幹教師團隊引領。上學期,我們成立骨幹教師團隊,並成功舉行了兩次ldc活動。老師們真正體驗到了ldc教研活動帶來的好處:教研活動有實效;增強了凝聚力。

本學期,因學區合併,增加了骨幹團隊的人員,修訂了團隊章程和活動計畫,他們的活動完全自主,本學期他們組織的活動完全圍繞學校的重點工作,教師骨幹團隊的建設,彌補了領導管理團隊的不足,也增強了教師的積極性,

(二)教研推進

1.即時教研。在推進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即時研究解決,今天能解決的,決不拖過明天。各學科的教研活動和骨幹團隊成員的自主活動,及時解決在重點工作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

2.問題教研。我們本著問題即課題的教研思路,首先在學期初針對教學中出現的問題進行了梳理,計畫安排在本學期的教研活動中解決這些問題。比如:

小組合作的學生討論無效的問題,我們發現,以往的學生討論,只是在小組裡的你說,我說,他說……乙個乙個發言,沒有達到真正的討論,有的甚至乙個也不發言。於是我們提出了如何在小組合作中解決互助問題:討論中有爭論、議論、辯論和置疑,最後達成共識。

如何讓學生講完整的、有邏輯的話語,如何清晰地表達自己思想?在解決學生展示問題的過程中,又出現了新的問題:小組合作互助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互助習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

因此,習慣培養問題又成了我們新的研究課題。

(三)評價推進

1.學生層面:在已經形成的初步的小組合作評價體系的上繼續充實:單項星——陽光少年——陽光小組——陽光班級系列評價體系。

2.學校層面:

及時展評。從上學期我們開始實行的展評活動取得了較明顯的效果,提高了廣大教師參與的積極性。本學期三次展評:常規管理月、開放活動的檔案盒常規展評,期末常規展評。

級部**評價:繼續採取學科加級部的管理模式,修定了《開發區小學級部管理實施方案》,核心內容:將學校全體教師分到級部,所有工作採取級部**評價,促進了重點工作的推進力度。

開放活動:家長會是一次對家長全面開放的活動,家長全天候的參與聽課、評課、參與學生的活動,與任課教師互動。

本學期基教科組織的開放活動,對我校小組合作的提高是一次推動,對我校的常規管理工作也是一次檢驗。

3.教師層面:人人參與管理,領導教師包學科、包級部、包班級。教師參與評價,展評活動時,領導和骨幹團隊成員參加檢查評價,其他教師只找優點。

三、重點工作取得的成效:

課程建設和綜合實踐活動卓有成效

在全面落實國家課程,地方課程的基礎上,由我校骨幹教師團隊開發的校本課程《小組合作》和《學習習慣培養》一套十冊,現已編輯完成,並印刷交由班主任開始上課,紀靜、薑桂珍主編的《教海拾貝》、徐守旭主編的校刊《新芽報》張山松主持的體育《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修榮榮主持的**的一套校本教材,開發完成。綜合實踐活動,本學期開展的豐富多彩,也注重了總結提公升,像王豔萍老師指導的「布貼藝術」,本學年還申請了省級課題;薑桂珍老師的「樹葉貼畫」,紀靜老師的毛線編織,也很有特色。幾位骨幹老師還將他們的綜合實踐活動成果整理編成校本教材,這些都大大豐富了我校校本教材的體例,校本教材形成了學力提公升、科學閱讀、習慣培養、小組合作、綜合實踐的範疇,開拓了學生的視野,也提公升了教師的眼界。

自主合作課堂教學穩步推進

在自主合作課堂推進過程中,取得了一些成績,各學科修改完善了學科小組合作課堂教學模式;課堂互助合作環節去除了形式主義,學生在小組裡能盡情的討論、交流、辯論、質疑、糾正,達成共識,做到了實效;展示環節初步做到了教師讓出講台,讓學生當老師,實現了角色的轉變,學生的課堂語言也隨之發生了變化,由以前的「老師,我……」變成了現在的「同學們……」,學生的素質得到了較大的提公升。經過第一階段骨幹團隊的研討、磨課、立標、輻射,推出了優質課,進行了全校的公開觀摩,將這些課燒錄成光碟,參加全市的成果展。第一階段的推進取得了一些成果,也暴露出了不少的問題,如標準不統一;發展不平衡;骨幹教師與其他教師差距太大;個別學科滯後。

教研室小學組也在11月下旬對我校的自主合作教學實驗進行了調研和指導,姜萍主任對我校的突出問題展開了專題講座,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方向。針對這些及時的指導和前一階段的問題,我們展開了第二輪的課堂推進活動:將前一階段的問題集中整理成冊,發給每乙個領導和教師,發揮級部**評價的良好效果,由級部主任主持研讀,展開第二輪聽課,要求帶領級部同學科教師互聽,逐項落實各學科針對在推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而修訂的課堂教學模式,克服小組合作課堂前一階段出現的問題,提高課堂效率。

學校再抽聽該級部教師是否達標決定本級部教師是否達標或達標比例。經過第二輪推進,前一階段一些明顯的問題得以緩解,和糾正。自主合作課堂推進乙個明顯的成果是學生的素質提高了,在11月中旬教體局組織的學校開放活動中,這一點也得到了來參觀的兄弟學校的領導教師們的認可。

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有聲有色

小組合作互助要求學生養成良好的互助習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前期,由於我們沒有進行有層次有針對性的訓練,也由於學區逐班合併打工子女的流動性很大,給習慣培養在成了很大困難,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成了制約自主合作課堂推進的瓶頸。本學期我們分年級、分層次進行了良好習慣訓練,學校有總體的目標,每週有訓練重點,以級部為單位制定了階段訓練目標和展示專案。

10月中旬推出了周彩霞老師的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觀摩課,11月初進行了全校性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展示活動,14個班級,28個小組,152名學生展示了不同層次的學習習慣培養效果,以良好習慣培養為基礎,自主互助課堂效率進一步得到了提公升。我們修改了課堂教學學生習慣評價表,標準為100分,專門評價學生當堂的學習習慣,並且讓其與課堂授課評價表並重。校本教材《小組合作》和《學習習慣培養》列入學校的校本課程計畫,進一步提公升了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成效。

青年教師骨幹團隊互助合作共同提公升

本學期團隊成員對自主合作教學實驗的推進作用很大:除了讀書,他們還自主地搞了一些研究活動:如,小組合作下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的研究,學生記憶力訓練的小策略,學生注意力訓練的小策略等訓練,成果以ldc的形式展示,並在課堂推進活動得以推廣。

他們還接受了開發和編輯校本教材的任務,骨幹團隊成員互助合作,共同提公升,也增強了凝聚力。本學期,王秀芝老師、劉亞平老師參加煙台市優質課評選,王豔萍老師參加省綜合實踐活動成果展,王秀梅、周彩霞、李敏、丁燕燕老師的優質課磨課活動,都得到了骨幹團隊成員的一遍又一遍的、辛苦的幫助和指導。

學生讀書活動豐富多彩

讀書活動充分利用了我校小組合作的有力條件,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如學生的《與書相約》小欄目,每天中午準時與同學們見面。他們利用校園小廣播,將近一階段的讀書心得、體會與全校同學交流,每天乙個班級的乙個小組,天天不斷,學生們非常喜歡,現已將稿件編輯印刷成書。

學校還在學期初退出了讀書指導課和讀書交流課,對全校的讀書活動進行了引領和指導。

分層布置練習作業在部分班級得到了應用和推廣;星級評價制度得到了體現,組內、班級、學校有層次的評價體系初步建立。

四、存在問題

1、忽視了各科常規,重點工作的推進根基不牢。對各項教學常規抓的不牢,要求不細,教師之間不平衡,差距大。非骨幹團隊教師問題多,整改不及時。

對計畫中的每週級部查,雙周學科查沒有落實好。也沒有很好落實級部團隊的作用。對非骨幹團隊教師要求過鬆,緊靠幾個素質較高的教師支撐,造成工作推進的遲滯,不協調。

2、部分教師不認可自主合作教學實驗,因此在推進過程中不主動、不研究、不執行,造成推進工作的不協調,有漏洞。

3、對小組合作實驗的細節研究不夠,只規定了大環節的要求,每一環節怎樣分工,怎樣合作,做什麼?怎麼做?組內如何檢查,幾號幫幾號?

學生做什麼,教師幹什麼?怎樣評價?不同程度的學生怎樣因材施教?

如何最大限度的發揮小組合作的作用,最大限度的提高課堂效率,都沒有細緻的研究,本來是想讓教師發揮主動性,多做研究,百花齊放,但教師卻省了事,因此,小組合作的效率不是太高。

4、學生素質和良好學習習慣培養亟待提高。小組合作學習需要學生具備較高的素質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本學期,我們對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培養做了許多任務作,成績也很突出,但仍然有不少問題。表現在:

訓練不系統,連續性差,搞突擊性、運動式的活動;學校每週的訓練目標沒有照顧到不同年級的特點,搞一刀切;年級、班級發展不平衡,不同學科教師的訓練程度不平衡。

5、本學期推出的分層布置練習作業的計畫沒有得到很好的貫徹。本來為了照顧小組中不同程度的學生,達到因材施教的目的,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但由於沒有強力推行,只有少數學科教師嘗試實行。主要原因是學校推行力度、教師認為管理學生不便、考試成績要求等。

6、中層領導、教師讀書少、研究少,做研究、做課題傾向功利性。

7、執行力的問題。

五、下學期推進策略

1、解決領導團隊的執行力問題。

領導團隊的執行力是推動工作的基礎,一項工作,無論方法怎樣好,分工怎樣細,措施怎樣得力,如果執行不下去,一切都等於零。下學期要吸取教訓,繼續採取學科領導加級部的管理方法,學科領導、級部主任分管的工作,要執行到位,周工作例會不僅要研究工作策略,還要有上週工作的總結通報。貫徹:

計畫-執行-總結-通報的思路,做到有始有終。

中山小學重點工作督查自查報告

一 基本情況 雙城鎮中山小學始建於1950年。學校占地面積1.4萬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770平方公尺,綠化面積1568平方公尺。學校裝備有計算機教室 遠端教育系統模式一等教學裝置。學校現有圖書8913冊,生均45冊 教學儀器基本齊全,體育器材基本滿足需要。學校現有教學班8個,學生210人,其中女生8...

2019重點工作自查報告

中水鎮仙水小學2015年春季開學專項督導工作自查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 根據威教督 2015 3號檔案精神,按教管中心的要求,為及時解決當前我校開學初存在的問題,穩步推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提高辦學質量,針對我校實際,中水鎮仙水小學於2015年3月5日對本校工作情況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

鳳台經濟開發區本週重點工作

排程億聯公司五金產業城專案建設工作 責任領導 餘守坤,責任單位 縣經濟開發區 億聯公司五金產業城專案用地淨地177.38畝,目前徵地已完成107畝,剩餘70.38畝土地涉及燈塔 淮豐 夏灣 黑龍潭四個社群的16戶業主 30戶居民房屋和一戶企業 強達乙炔廠 目前剩餘土地丈量統計工作已完成,正在進行拆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