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培實踐作業關於師德的感言 馬美芳

2021-08-29 12:10:25 字數 2440 閱讀 8034

關於師德的感言

師德,即教師的職業道德;師風,即教師的行為作風。師德師風對乙個教師特別的重要,因為,教師是學生行動的標桿。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對於師德師風問題,不少教育家及國家領導人曾有過精闢的論述:孔子提出:「躬自厚而薄責於人」,「以身立教,為人師表」等; 「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各方面都要為人師表。

」師德古來有之,不同時代對師德有不同的要求。通過近階段對師德師風的學習,本人深刻地體會到,現代師德是對古代師德的繼承與發展,知識經濟時代對師德賦予了新的內涵。

乙個受學生尊敬、喜愛的好老師往往會成為學生心中崇拜並效仿的偶像。乙個關心、愛護學生的好老師,自然也會成為學生心中信賴和學習的榜樣。每乙個孩子都是需要愛的,每乙個孩子都是需要在鼓勵中成長的。

所有學生,都十分需要老師的關愛。馬卡連科曾說過:「愛是一種偉大的感情,它總是在創造奇蹟,創造新人。

惟有愛,教師才會用伯樂的眼光去發現學生的閃光點,才會把辛苦的教育工作當作樂趣來從事,它能使教師感受到每個學生的喜悅和苦惱都敲打他的心,引起他的思考、關懷和擔心。」試想,當乙個教師沒有了愛,他的良心何在?責任何在?

通過學習教師職業道德解讀與實踐導行,使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則。教師從事的是培養人的工作,教師勞動最有影響力的就是「言傳身教」,也就是說教師是用自己的學識、思想品質和人格魅力來對學生進行教育的,無論哪一層的學生都自覺或不自覺的把教師當成自己的榜樣。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物件,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

」以身做則要求了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還要求我們儀表端莊,大方得體。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這是對教師的高標準要求。有人說:「教師的工作是乙個良心活」,更有人說:

「教師端的是愛心碗,吃的是良心飯,幹的是良心活」。從這兩句話當中,我們至少能得出這兩個結論:一是教師很重要,二是良心之於教師很重要。

什麼叫做良心呢?良心就是要使人愛其所愛,恨其所恨,具有是非感與正義感,具有「惻隱之心」。由此可見,良心是和愛,和責任綁在一起的。

教育的意義是通過教師的知識與人格來影響學生並為他指路,讓他順利成長並能走向人生的燈塔。

愛學生,怎麼愛才是真正的愛,近來一些**批評某些教師是「製造自卑者的教師」。好多教師都認為,學生的優點,不誇跑不了;學生的缺點,不批改不了。因此,他們總是批評、訓斥、否定學生,而很少鼓勵、表揚、肯定學生。

其實,在老師的眼裡不應有教不好的孩子,愛學生就要對學生一視同仁,不能用簡單粗暴的做法對待學生或歧視學生。應當相信每乙個學生都能成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品嚐到成功的喜悅。師愛最受公眾期待。

作為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子女一樣來愛護,願意與學生成為朋友,遇事冷靜,不隨便發怒,不以威壓人,處事公平合理,不抱偏見,對學生一視同仁,建立起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相互理解和尊重是師生關係的潤滑劑。

如果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的話,那麼離開了理解和尊重同樣也談不上教育。因為每一位學生都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尊重,尤其是教師的理解和尊重。教師都是本著教書育人的態度來要求學生的,希望每一位學生提高自身的能力,發展和完善自身的素質,達到他們所期望的目標。

這都是教師為學生著想,學生應該正確地理解教師的行為,是應該受到學生的尊重的。反之,教師也應該理解和尊重學生。而不是把學生當做下級,當做可以隨意訓斥的無知小兒。

時下某些老師可能做不到這一點,他們往往自以為尊貴無比,維護師道尊嚴,不顧學生的顏面。其實這種做法是有失分寸的。俗語道:

「人怕敬,鬼怕送。」「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所以,老師對學生不要體罰,不要訓斥,不要高高在上,而應該做乙個和氣的人,乙個嚴謹的人,乙個值得尊敬的人,乙個堪為師範的人。

學生也有自尊心,而且是很強烈的。老師對學生的批評,恰當的,就是一種激勵;不恰當的,就會成為一種傷害,甚至還會導致逆反心理產生。絕大部分學生不喜歡老師批評時挖苦、損傷學生,傷害學生的自尊心。

因此在日常生活的教育工作中,教師應把握批評的「度」,變「忠言逆耳」為「忠言悅耳」。

愛要一直和良心責任同在,這是我在這三尺講台上得到的最大的感受。要做到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要平等地對待每乙個學生,我不否認確實有一部分學生對於某一學科的學習領悟能力可能會差一些,但老師必須從自身的角度看一看,是不是課講得不夠到位。

還是方式、方法上有點欠缺。對於這種學生,我們不防多說一遍或換一種方法。總之,除了白痴和精神病人外,沒有教不轉的學生。

只有沒有耐心的老師。

我們的身份是教師,不是法官。所以我們和學生可以是長輩和晚輩的關係,也可以是朋友關係,但絕不能是上級和下級。我們的身份是教師,我們是在育人,不是在懲罰別人。

學生對我們應該是敬,而不是怕。與學生接觸中,要時時擺正自己的位置——我們是導師,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切忌把自己的陋習、惡習顯現在學生面前。而且我們要讓自己的陋習、惡習逐漸減少,直至消失。

因為乙個好老師的每一言行都會被學生們效仿。

作為教師,修身養性、人格修煉是師德建設中不可缺少的。 作為教育工作者不一定要求成為完美者,但一定要成為完美的德育教育者。

國培作業我身邊的師德故事

我身邊的師德 教師在學生心目中,是知識的化身,是智慧型的源泉,是道德的典範,是人格的楷模,是莘莘學子人生可靠的引路人。平凡無奇 繁忙而又瑣碎,這是我們教師的生活寫照。但正是這普普通通 平平常常之中卻不時湧現著一幕又一幕動人的情景,深深將我感動,讓我動容,我身邊一群可愛的教師們用他們的行動,默默無聞的...

國培模組二的研修總結和反思及作業

陶淵明的 五柳先生傳 寫道 好讀書,不求甚解 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這一觀點與我們現在提倡的高效閱讀不謀而合。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和發展。語文素養 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只有更高 更快 更強才能使學生在高效閱讀中汲取更多的營養。通過高效閱讀訓練,提高學生的閱讀速度與效率,激...

國培作業2讓學生會學數學的反思

讓學生會學數學的反思 前段時間學習了 解讀課標 整體把握初中數學課程 這門課程。學習後,回顧我的教學歷程,感受良多。也使我深切的認識到了讓學生會學數學在當前新課改的大環境下的迫切性和重要性。個人認為讓學生會學數學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1.抓住課堂,配合好老師的教學。課前做好各種準備並利用課前兩分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