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心得體會

2021-08-29 10:16:52 字數 2490 閱讀 4907

威寧三小張海萍

小學生是國家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他們正處在生理和心理的生長發育階段,具有極強的可塑性。從小培養小學生法律意識,進行法律素質培養教育,不僅可以預防和減少學生違法犯罪,更重要的是使他們養成依法辦事、遵紀守法的良好習慣, 促進其健康成長。

如今,經濟和社會發展對學校培養人才的標準有了乙個根本性的轉變:教育不再滿足於對知識的獲取和積累,學習不只是對結論的記憶,學生不僅僅只需具備讀寫、計算能力。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和**人必須是高素質、高起點的,他們應具備一定的法律知識。

葉聖陶曾經說過:「學語文,就是學做人。」語文學科中蘊涵著豐富的思想品德教育因素。

通過語文學科向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是語文教學的一項重要任務。我們應當充分挖掘教材,在傳授知識、培養能力的同時,結合實際,巧妙地融愛國主義教育、政治思想教育、道德品質教育、法制教育等教育於語文教學之中。

語文教師不應該僅僅停留在單純的語文知識的機械傳輸層面上,還應積極主動地**如何將法制教育知識穿插和糅合到課程的日常教學之中,通過法制教育與語文學科教學相結合。讓學生在課堂上獲得學科知識和法律知識的雙豐收、讓他們從小就有法制觀念,知道法律可以保護自己的人身權利不受侵犯,同時也知道自己的所作所為不能超越法律的界限。

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十分重要,這既不是強加附合,更不能喧賓奪主,因此,教師在語文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必須將學科教學內容與法制知識有機地結合起來。要根據語文學科的特點,要注意簡單化、牽強化的形式主義,在教學中恰當地把握尺寸,潛移默化地進行滲透。綜上所述,我認為小學語文教師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抓住法制教育的主陣地,找準「滲透點」。

語文課堂教學是實施小學法制教育的主要場所,更是法制教育的主陣地。在課堂教學中,結合實際,既深刻挖掘德育內容,又巧妙設計滲透方法。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充分挖掘裡面的教育因素,把握時機,適時滲透,使學生潛移默化地受到教育。

法制教育中的滲透必須依託教材,離開了教材就成為無本之木,無源之水。而教材中的育人因素,大多寓於知識之中,呈隱性狀態。只有充分駕馭教材,才能悟得育人真諦,探尋到知識教學與法制教育的最佳融合點,即教學中進行法制教育的「滲透點」。

學生是教學的主體,學習的主人,教育的物件,這就要求法制教育必須既遵循學生認知的規律,又要符合法律意識形成的規律,只有充分利用教學的主陣地,同時找準滲透點,法制教育才能立竿見影。

二.充分利用「滲透渠道」。

充分發揮課堂主渠道及其寫作這一重要渠道的作用,語文課堂教學就是實施小學法制教育的主要渠道。我們要善於結合實際,既深刻挖掘德育內容,又巧妙設計滲透方法。在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同時,充分挖掘裡面的教育因素,把握時機,適時滲透,使學生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中受到教育。

葉聖陶先生指出:作文教學思想的精髓就是「教作文與教做人的統一」,如何在作文教學中處理好這個「統一」,是語文教師經常遇到的乙個問題,依據作文自身特點,可對學生進行生動而全面的法制教育,因此,應該把作文教學作為教育的重要渠道。

寫日記也是滲透法制教育的乙個重要渠道。有位教育專家說過:「日記是道德長跑,每天堅持,促使人心靈求真向善愛美。

」學生寫日記是說真話,說心裡話,這便起到了使人求真的作用。同時,寫日記能規勸自己上進、自省,勸別人改過。作為語文教師,充分利用日記這種寫作形式,讓學生聯絡生活中不文明、不規範行為,乃至違法犯罪現象,通過日記這個載體進行內心的真實表露,接受深刻的教育。

同時,通過批閱,對學生進行面對面的心理健康指導,針對性地進行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和法制教育。

三.把握「滲透時機」 ,在語文實踐活動中滲透法制教育。

生活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教育素材。語文教學中,教師要積極縮短教學與生活的距離,將學生的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統一起來,主動拓展教學空間,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引導學生在社會實踐過程中得到情感的體驗,從而巧妙地滲透德育、法制教育。

教師應從教材出發,覓到滲透點後,才能引出源源流長的「活水」。顯而易見,滲透點是客觀存在的,它不可能由施教者任意安排,必須遵循其在教材中所處的特定位置、層次、地位來具體安排,隨著教學進度隨機滲透,因材施教。法制教育的特點是動情曉理,「情動」而「知書達理」,這就是說滲透的方法、形式、時機都應利於創造最佳的滲透氛圍,即學生認知與接受滲透的最佳心理。

不能因為滲透而置教學知識於不顧,牽強附會,強行滲透,也不能只顧及教學,對法制教育或敷衍了事或事過境遷才勉強滲透。這樣都會破壞課堂教學的整體效應。由此可見,把握好滲透時機是為了獲取最佳滲透效果,只有精心設計教學,充分運用先進的教學手段與方法,方能達到事半功倍的育人效果。

四.把握「滲透度」,直透心田。

找準滲透點是為了解決從哪兒切入,從何處滲透的問題,把握滲透時機是為解決什麼時間、怎麼切入的問題。而在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時,這種滲透如果「透」得不夠,不徹底,則會效果不佳,功虧一簣;而「滲」得過度則會改變學科性質,變成法制課,這就要求教學中我們要做到既抑揚有節、排程有方,又能處理好滲透的尺度,做到既到位又不越位,適度而不過度。

法制教育教學中處理好滲透的「點」、「道」、「時」、「度」至關重要,找準「滲透點」是重點,抓住 「滲透渠道」是中心點,把握「滲透時機」是難點,掌握「滲透度」是關鍵。教師只有做到因材施教、寓情於教,適時、適度,點點滴滴、持之以恆地加以滲透,才能有機地熔知識傳授、能力培養、智力發展和思想陶冶於一爐,才能充分發揮課堂教學法制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2023年12月28日

語文學科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反思

小學生是祖國的花朵,祖國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在社會 家庭和學校的教育職責中,學校,作為乙個集中教育的場所,時刻肩負著培養青少年成為有用之才的艱鉅任務,而他們成才的首要前提是必須健康的成長。由於小學生年齡小,閱歷淺,缺乏明辨是非的能力,易受不良風氣的影響,他們容易衝動,特別是當自尊心受到傷害...

語文學科教學中滲透法制教育反思

三 注重主題解讀滲透 初中課文中有相當一部分篇目大都涉及到一些法制常識,甚至,有的課文的主題還明顯地彰顯出一定的法律知識,這就要求我們語文教師在積極實施課堂教學的過程中,應積極主動地承擔起滲透相關法制教育的重大責任。較典型的比如施耐庵的巨作 水滸傳 其中 魯提轄拳打鎮關西 中花和尚魯智深拳打鎮關西的...

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匯報

小學學科教學滲透法制教育 匯報材料 為切實加強我校學生法制觀念,增強法制意識,從源頭上遏制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進一步解決好 培養什麼人 怎樣培養人 為誰培養人 的關鍵問題 貫徹落實好 育人為本 德育為先 教育理念,扭轉應試教育傾向,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具有良好思想道德素質 心理素質 身體素質 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