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基自查報告

2021-08-29 07:59:27 字數 3653 閱讀 3610

新聯小學「兩基」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兩基」工作是我國實行科教興國的重要戰略之一,高標準、高質量地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是「兩基」工作的首要目標和重要任務。為全面實現這一任務,推進素質教育,學校始終堅持「兩基」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將工作重點放在鞏固、提高上,做到加強領導思想不放鬆、狠抓落實,使學校「兩基」成果得到了進一步鞏固提高。現本著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態度,對2008-2009、2009-2010、2010-2011學年度「兩基」工作進行認真細緻的自查。

一、 自查達標情況

(一)普及程度

1、入學率:小學學段適齡兒童全部入學,入學率均為100%。在校學生總人數分別為380人、339人、308人;殘疾兒童入學率均為100%。

2、輟學率:學年初在校生總數分別為380人、339人、308人,無輟學學生,輟學率為0。

3、畢業率: 3個學年度的畢業生分別為77人、71人、71人均畢業,畢業率為100%。

(二)師資水平

小學專任教師分別為19人、19人、21人;學歷合格者分別為19人、19人、21人;學歷合格率分別為100%、100%、100%;大專及大專以上學歷者分別為18人、18人、20人,佔專任教師總數比例為 94.7%、94.7%、95.

3%;校長1人,經過校長崗位培訓後上崗。

(三)教育質量

(1)、堅持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執行九年義務教育《課程計畫》,開足課時,開齊課程,推行素質教育,深入開展課程改革,教育教學質量穩步上公升。(2)、上學年畢業班實際畢業71人,體育達標率、各學科合格率均達100%。

(四)辦學條件

(1)、學校現有校舍建築面積1480平方公尺,生均4.81平方公尺。

(2)、圖書室藏書4260冊,生均13.83冊,學校教學儀器配備基本齊全,演示實驗開出率為100%。

二、「兩基」鞏固提高的主要做法

(一)強化組織領導,確保「兩基」工作的高效實施

學校將「兩基」工作始終放在重中之重地位並列入議事日程,成立了「兩基」工作領導小組,由學校校長負責「兩基」工作,每年年初、年末均定期召開「兩基」工作會議,做到工作年初有計畫、有安排,年末有檢查、有總結。將「兩基」工作責任到人、落實到位。組織全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明確「兩基」工作的歷史意義和具體操作程式,使「兩基」工作成為全校性活動,步入規範化、制度化、法制化軌道。

(二)改善辦學條件、努力優化育人環境

我校占地面積11963㎡,生均面積 38.84㎡,校園布局合理,校園綠化面積600㎡,生均面積為 1.95㎡。

校內道路平直,為水泥路面;操場平整,分別設有籃球場架一副。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和視窗,好的校容校貌能陶冶學生的情操,淨化、美化學生的心靈。

(1)綠化、美化校園,以優美的環境感染學生。學校每年都投入資金用於校園綠化,並指定專人負責管理,狠抓校園的綠化、美化、淨化,做到校園無髒、亂、差死角。為學生提供了生活、學習、發展的良好條件,創設了優美的學習環境。

(2)重視校園文化氛圍的創設,以良好的文化氛圍薰陶學生。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大隊部作用,每兩周定期更換形式不同、內容不同的的學習園地,及時宣傳學校優秀輔導員、優秀中隊、少先隊員和學校在社會上參加的大型活動。愛國主義教育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內容,學校開設了校園廣播站,少先隊廣播員每天中午**反映少年兒童欣欣向榮、蓬勃向上的兒童散文、詩歌、科學小品文、歌曲、**,豐富了全校學生的午間活動。

(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形成良好師德、教風,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思想教育的主體是教師。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因此,學校要求廣大教師認真學習,學校要求教師一定要有崇高的師德和淵博的知識,嚴謹的教風,在各方面成為學生表率。

為提高我校教師師德水平,學校以「三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三個主義」(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三觀」(教育觀、人才觀、價值觀)教育為內容,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開展「樹師德、鑄師魂、育新人」活動,要求教師做到「三講三禁三熱愛」。三講:

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三禁:一禁不講文明、二禁歧視後進生、三禁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三熱愛:熱愛教育、熱愛學生、熱愛學校。

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時事政治,了解國家大事,評選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等活動,使全體教師提高了認識,自覺投入到學生思想教育的實踐中,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學生,用榜樣的力量教育學生。「敬業愛崗、教書育人、無私奉獻」已成為我校人人自覺的行為。

業務能力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基礎。學校非常重視教師業務能力的提高,把這一工作列入學校重要議事日程,做到有計畫、有步驟地開展。學校制定了教師培訓計畫,採取的提高教師業務素質的途徑是:

首先積極鼓勵中青年教師提高學歷層次和文化水平,學校現有 20名教師具備大專及以上學歷,其次鼓勵中青年教師在崗業餘自修專業知識和技能,學校領導以身作則,積極參加學習。

(四)以科研為契機,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是實現我國「科教興國」巨集偉目標的關鍵,學校堅持「德育為首、全面發展、整體優化、全面育人」的教學宗旨,借素質教育東風,以科研為契機,抓住機遇,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

領導重視、率先理解教育教學新理念、新舉措,建立相應課程管理體系,建立健全組織機構,成立以校長為首、教導主任、骨幹教師為成員的科研、課改領導、跟蹤小組,目標到人、責任到人,既分工明確、又相互協調統一加強管理,促使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

在新課程評價體系方面學校進行了大膽的探索與嘗試。將教師評價制度改革作為學校評價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改革了以往單一評價主體的狀況,逐步建立了以教師自評、互評,家長、學生評價和學校評價相結合的教師評價制度。從政治思想、職業道德教育思想、教學基本功、一專多能等諸方面對教師基本素質進行全面的評價。

(五)加大「普九」工作宣傳力度、努力保持輟學率為零

任務面向全社會全面宣傳「普九」的重大意義,使人人清楚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是社會、家長和少年兒童應盡的義務。對全部入學兒童實行學籍管理,組織有關人員定期對學校在校學生數和轉出、轉入學生情況進行調查,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效性。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整體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注重培養學生廣泛參加社會實踐、公益活動,杜絕亂收費現象發生,保障少年兒童按時完成義務教育,並使殘疾兒童、流動人口兒童同等享受全面的義務教育。

(六)其他

1、為確保「兩基」實效,加強「兩基」管理,學校組織專人參加各級各類培訓,建立健全「兩基」檔案材料,使「兩基」工作規範化。走進社會鞏固「兩基」工作成果,學校加強了與家長的聯絡,及時了解適齡兒童入學情況,流動人口子女入學情況,洞悉每位在校生家庭情況,並為家庭困難的學生減免了學雜費,保證了適齡兒童入學率。

2、改革教學方法和評價制度。學校在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上提出了較高要求,學校制定了相應的規章制度,獎懲制度,建立了較完善的教師、學生評價制度,為教師、學生提供良好的氛圍變完成義務教育提供有力的保障。

三、存在的問題與不足

教學設施、辦公條件、活動場所、儀器裝置等方面存在的諸多問題,無法適應現代化教育的需要。600公尺土圍牆存在安全隱患,120平方公尺廁所也存在安全隱患,急需維修。

四、今後工作的思路

1、繼續加強「兩基」的工作力度

認真做好「兩基」鞏固提高工作,提高認識,制定規劃,不斷提高我校「兩基」工作的整體水平。

2、繼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在上級部門指導下,大膽創新、深化改革,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和管理,使大批人才可脫穎而出,加強學校管理,提高學校管理水平。為「兩基」工作高效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3、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

繼續深化以科研為契機,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質量,抓住機遇、創出特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文明校園和高質量的標準化學校。

二OO九兩基自查報告

自查報告 沱江鄉初級中學校 二oo九年十一月 市中區沱江鄉初級中學 兩基 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李軍 副組長 鐘波 成員 吳有蘭東旭羅秀花 曾敏廖本袁學農 王新王英 市中區沱江初級中學 二oo九年十一月 沱江鄉初級中學二oo九年 兩基 工作 自查報告 我校歷來對 兩基 工作非常重視,兩基 領導小組常年...

2019自查報告範本 兩基工作複查自查報告

兩基工作複查自查報告 隨著兩基工作的實現,全民素質的提高,推動了我鎮經濟的發展,全鎮人民更加意識到鞏固兩基成果,提高兩基水平的重要性。為此,就我鎮兩基工作的情況作簡匯報 一 基本情況我鎮位於石城縣東南部,總面積255。72平方公里。全鎮有23個行政村,總人口4。23萬人。其中農業人口為3。97萬人,...

「兩基」迎國檢自檢自查報告

十八連山鎮魯依小學 兩基 迎國檢 自檢自查報告 自從 兩基 迎國檢工作開展以來,我校領導帶領廣大教職員工,發揚團結奮鬥的精神,開拓進取,負重自強,有計畫 有步驟地扎扎實實開展迎國檢工作。現將我校迎國檢工作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位於十八連山鎮岔河村委會,2010年全村委會共有708戶,農村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