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莊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2021-03-04 08:22:40 字數 3657 閱讀 2354

自我縣「兩基」迎國檢工作開始以來,我校堅持「兩基」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動搖,根據《木林學區「兩基」迎「國檢」實施方案》制定了《大莊小學「兩基」迎「國檢」實施方案》。我們成立領導小組,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做到領導思想不放鬆、狠抓工作保落實,使我校「兩基」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提高。學校本著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兩基迎國檢」工作進行認真細緻的自查自糾,現將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學校基本情況

木林鄉大庄小學,始建於2023年,學校占地面積3188平方公尺,校舍建築面積686平方公尺。

我校現有6個教學班,113名學生,8名專任教師。學校建有多**教室。並配備有34寸彩電、***現代教學裝置,軟體建設也在不斷加強。

學校有圖書1146多冊,生均10冊。適齡兒童入學率、15周歲人口入學率、完成初等教育的完成率小學鞏固率、畢業率均為100%。

二、自查達標情況

(一)普及程度

1.適齡兒童入學率

小學階段適齡兒童入學率近幾年都為100%

2.適齡兒童鞏固率、畢業率

小學適齡兒童鞏固率、畢業率均為100%。

3.輟學率

小學:近幾年年輟學率為0。

4.完成率

小學初等教育完成率:初等教育完成率均為為100%,十五周歲文盲率為0。

(二)教師隊伍

2011學年我校共有專任教師8人,中專1人,大專7人,學歷合格率為 100% ;8人均有教師資格證,校長經過校長崗位培訓, 持證上崗。

(三)辦學條件

(1)學校設定:2023年學校有教學班級6個,共有113人,平均班額19人,適齡兒童全部就近入學。

(2)校舍:總占地面積3188㎡,生均28.2㎡.

校舍總建築面積686㎡,在小學生113人,幼兒10人,生均面積5.6 ㎡。學校設施、教室、行政用房、廁所設定基本達標。

(3)教學裝置:小學教學裝置基本滿足小學教學需要,並經常利用。

(四)教育經費

1、加強教育經費管理,建立健全預算、審計和公告制度。

2、學校做到了按政策性收費,無亂收濫支現象。

3、教職工工資實行了「全縣統管、按時發放、銀行『直達』」的管理體制,教師工資能足額發放。

4、合理利用資金,辦學條件不斷改善。

5、及時發放免費教科書,確保上級轉移支付資金和各類教育專項資金安全執行。

(五)教育質量

畢業率:小學畢業畢業率均為100%。

學校認真實施素質教育,嚴格執行課程計畫,做到開齊課程、開足課時。

(六)安全管理

學校加強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品格、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體格。近年來,學校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安全主題教育活動,開展法制教育,加強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建立安全管理責任制和應急機制。

(七)掃盲程度

近三年農村青壯年文盲率控制在1%以內。

三、「兩基」迎「國檢」主要做法

(一)強化組織領導,確保「兩基迎國檢」工作的高效實施。

我校將「兩基」國檢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地位,成立了「兩基迎國檢」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任組長 , 教導主任為副組長,全體教師為成員,具體負責「兩基迎國檢」業務工作,於2023年4月28日召開「兩基」工作會議,做到工作有計畫、有安排。將「兩基迎國檢」工作責任到人、落實到位。組織全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明確「兩基」工作的重要意義,細化了責任。

使「兩基」工作成為全校性活動,步入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

(二)改善辦學條件、開展整髒治亂工作、努力優化育人環境。

完善基礎設施建設 ,抓校園氛圍的營造 。

學校是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陣地和視窗,好的校容校貌能陶冶學生的情操,淨化、美化學生的心靈。

(1)美化校園,以優美的環境感染學生。各學校每年都投入資金用於美化校園,並指定專人負責管理,高度重視校園髒亂差的整治工作,狠抓校園的美化、淨化,做到校園無髒、亂、差死角。為學生提供了生活、學習、發展的良好條件,創設了優美的學習環境。

(2)重視校園文化氛圍的創設,各學校針對自身實際,開展校園文化建設。以良好的文化氛圍薰陶學生。充分發揮少先隊大隊部的作用,豐富全校師生的課餘活動。

(三)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形成良好師德、教風,提高教師整體素質。

教師是學生心目中的偶像,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影響著學生。因此,各學校要求廣大教師認真學習,加強作風建設學校教師要有崇高的師德和淵博的知識,嚴謹的教風,在各方面成為學生表率。

1.為提高教師師德水平,各學校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要求教師做到 「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組織全體教師學習教育理論、時事政治,了解國家大事,評選星級教師等活動,使全體教師提高了認識,自覺投入到學生思想教育的實踐中,用自己的言行感染學生,用榜樣的力量教育學生。「敬業樂教、愛生育才 」已成為全體教師自覺的行為。

2.抓業務能力提高。

業務能力是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基礎。各學校非常重視教師業務能力的提高,堅持每週二次業務學習時間,做到有計畫、有步驟。各校制定了教師培訓計畫,首先積極鼓勵中青年教師提高學歷層次和文化水平;其次鼓勵中青年教師在崗業餘自修專業知識和技能,學校領導以身作則,積極參加學習。

學校全體教師參加教師繼續教育培訓、校長參加遠端教育培訓等,通過長期的學習和培訓,校長、教師素質得到很大提高。

(四)以科研為契機,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推進課題研究程序、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

各學校堅持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的教學宗旨,以科研為契機,抓住機遇,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實驗工作。

(五)加大 「兩基迎國檢」工作宣傳力度、認真做好「兩免一補 」工作,努力控制輟學率。

學校加大力度面向全社會全面宣傳「兩基迎國檢」 的重大意義,使人人清楚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是社會、家長和少年兒童應盡的義務。對全部入學兒童、少年實行學籍管理,定期對學校在校學生數和轉出、轉入學生情況進行檢查,保證義務教育的實效性。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合理配置教育資源,整體推進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德、智、體、美諸全面發展。注重培養學生廣泛參加社會實踐、公益活動,杜絕亂收費現象發生,確保少年兒童按時完成義務教育,並使殘疾兒童同等享受全面的義務教育。

學校認真開展關愛留守兒童工作,對家庭貧困學生等群體給予關愛和幫扶,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進一步密切了家庭和學校的聯絡,爭取到了家庭、社會對學校教育的理解和支援,從而有效構建起學校、家庭和社會三位一體的學生教育體系。

(六)積極開展掃盲農教工作,充分利用現代農村遠端教育裝置,認真開展農技培訓。

四、存在問題與不足

1、學生實驗室、學生閱覽實、等硬體裝置均不達標。

2、校園文化環境建設相對薄弱。

3、學校原始材料、表冊保留不完整,學校通過核查整理,需進一步完善。

4、學校檔案資料收集整理不規範,學校有的原始材料無據可查,需重新整理建檔。

7、學校音體美器材短缺,各種教學實驗儀器裝置不完善。

8、學校各種配套硬體還不夠完善,給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帶來了一定的影響。

五、今後工作的思路

1.繼續加大 「 兩基迎國檢 」 的工作力度。認真做好 「 兩基 」 鞏固提高工作,提高認識,不斷提高我鎮 「 兩基 」 工作的整體水平。

2.繼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在上級部門指導下,大膽創新、深化改革,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和管理,使大批人才脫穎而出,為 「 兩基 」 工作高效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3.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繼續深化以教科研為契機,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質量,抓住機遇、創出特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文明和諧的學校。

4.對照「兩基」「國檢」指標任務逐條予以落實,完善各類表冊。動員廣大教職工加班加點,及時做好各種表、冊、卡、圖的建檔工作。

5.多方籌措資金努力改善辦學條件,加大硬體改善力度。

「兩基」迎國檢自檢自查報告

十八連山鎮魯依小學 兩基 迎國檢 自檢自查報告 自從 兩基 迎國檢工作開展以來,我校領導帶領廣大教職員工,發揚團結奮鬥的精神,開拓進取,負重自強,有計畫 有步驟地扎扎實實開展迎國檢工作。現將我校迎國檢工作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位於十八連山鎮岔河村委會,2010年全村委會共有708戶,農村戶...

李園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兩基 即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其關係到我國兒童少年享受義務教育和公民接受教育的權利,是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全民素質的一項重要工程。近年來,我校堅持以 重要思想和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標,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做好 普九 工作,依法辦學,依法執教。紮實推進...

兩基自查報告

新聯小學 兩基 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兩基 工作是我國實行科教興國的重要戰略之一,高標準 高質量地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是 兩基 工作的首要目標和重要任務。為全面實現這一任務,推進素質教育,學校始終堅持 兩基 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將工作重點放在鞏固 提高上,做到加強領導思想不放鬆 狠抓落實,使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