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基」迎國檢自檢自查報告

2021-08-28 10:57:37 字數 2641 閱讀 3531

十八連山鎮魯依小學「兩基」迎國檢

自檢自查報告

自從「兩基」迎國檢工作開展以來,我校領導帶領廣大教職員工,發揚團結奮鬥的精神,開拓進取,負重自強,有計畫、有步驟地扎扎實實開展迎國檢工作。現將我校迎國檢工作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位於十八連山鎮岔河村委會,2023年全村委會共有708戶,農村戶706戶,城鎮戶2戶,全村委會共計3251人,農村戶口3238人,城鎮戶口13人,少數民族1006人。我校包括:1個完小(魯依小學),3個教學點(大禾木德小學、小禾木德小學、大土德小學)。

共有教學班17個,25人以下8個班,26-35人5個班,36-45人4個班。

二、指標完成情況統計

1、人口普及程度

7-12歲適齡兒童446人,小學階段在校學生總數458人,其中有12人為6歲的學齡兒童,小學階段入學率100%。上學年小學在校學生人數452人,招生人數59人,畢業53人,休學0人,輟學0人,本學年小學在校學生人數458人,輟學率為0%。

2,師資水平

我校有教職工39人,男21人,女14人,少數民族8人,其中專任教師30人,男21人,女9 人;代課教師9人,女9人。專任教師中具備大專及以上學歷23人,佔76.7%,中師5人,高中1人,初中1人,專任教師學歷合格率為96.

6%。小學高階教師5人,小學一級教師12人,小學二級教師7人,未評職稱6人。黨員3人。

校長1人,副校長2人,教導主任1人。

3、校舍、裝置情況

我校校園占地總面積4474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9.77平方公尺,校舍建築總面積4020平方公尺,生均占地面積8.78平方公尺,其中普通教室25間,面積1847平方公尺,圖書閱覽室56平方公尺,圖書4500冊,生均9.

82冊,實驗室1間,面積56平方公尺,計算機室1間,面積56平方公尺,教師住房面積1092平方公尺,人均28平方公尺,學生住宿面積693平方公尺,寄宿生生均4.36平方公尺,食堂50平方公尺,辦公室40平方公尺,廁所蹲位45個,校園綠化面積500平方公尺。籃球場1塊。

4、掃盲工作

全村現有青壯年文盲4人,四近年共脫盲33人,復盲0人。2023年辦夜校掃盲班,脫盲32人;2023年辦鞏固提高班,有學員32人,全村以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

加強農民文化技術學校建設,近四年共辦農民文化技術培訓班20期,共培訓1600人次,大大提高了全村農民的文化技術水平。

三、加強學校管理,注重校園文化建設

我校始終把教育放在優先發展的地位。近年來,我校深化教育內部體制改革,不斷加強學校管理,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對教育工作,我校層層建立了管理責任制,做到職責明確,政令暢通。

我校注重校園文化建設。通過校園的規劃建設,努力提高校園文化品位。通過宣傳欄、板報、校園廣播、主題班隊會、學生的勞動實踐等,大力推進校園文化建設。

我校對美化、綠化、淨化校園極為重視,有計畫地種植花、草、樹木,學校校園建設已具規模。2023年10月,我校被縣環保局、教育局授予「綠色學校」稱號。

四、加強學生養成教育的培養,優化育人環境

學校始終把學生養成教育放在比較重要的位置,通過全體教職工努力,學校有了良好的校風、班風、學風。全體學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衛生習慣。學會了禮貌待人,尊老愛幼,團結同學。

爭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人。

學校加強對學校周邊環境的整治工作,狠抓學校安全工作,近來學校沒發生過一起重大安全事故。通過全體教職工的努力學校被評為「平安校園」。

五、加強「幾室」建設,豐富學生文化生活

學校有電腦室、圖書閱覽室、實驗室、少先隊活動室、德育室。

電腦室共有40臺電腦,學校有專職教師1人,三年級以上每個班一周1節資訊科技課,學生都能在計算機上實際操作。

圖書閱覽室有各類圖書4500冊,閱覽桌10套,兼職管理員1人,學校星期一到星期五定時向學生開放。

實驗室有實驗桌20套,一類實驗器材1套,兼職管理員1人。演示實驗開出率100%;分組實驗開出率96%。

少先隊活動室、德育室由學校大隊輔導員管理,為各中隊和小隊提供了活動的場所。

六、學校迎國檢工作情況

1、領導到位

學校接到迎國檢任務以來,立即成立領到小組,設立辦公室,明確各科室職責,實行板塊負責,責任到人.做到目標明確,工作開展順利,並確保與教育教學工作同步推進,兩不吳誤,兩促進。

2、行動到位。

為了建立健全各種資料,動員廣大教職工加班加點,及時做好各種表、冊、卡、圖的建檔工作。為通過檢查落實,教師們經常深入農戶,積極調查,同心協力解決大小問題把工作做到位,努力把住「二關」:一是把好學額鞏固關,建立健全輟學生報告制度,做到發現乙個,動員乙個,復學乙個:

二是把好學生入學關,建全適齡兒童檔案卡,使每乙個適齡兒童都能及時入學。

七、存在的問題和整改措施

(一)認真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尚需加大宣傳力度,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意識,做好控輟保學工作,與有關方面密切聯絡,嚴格控制學生輟學現象。

(二)教師教學業務素質有待於進一步提高。通過加強常規教學管理,要求教師在教學中學習先進的教育理論,利用網路獲取先進的教學經驗,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從而不斷提高教師業務素質。

(三)學校位於公路沿線,交通安全是我校還需進一步狠抓的工作。另外我校大禾木德教學點由於處在少數民族聚集地,群眾文化基礎薄弱,教學工作很難開展開,還需要領導和教師進一步努力。

總之,我校「兩基」迎國檢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還存在著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今後我們有決心,不斷改進工作方法,提高質量,在上級黨政部門和教育行政部門的大力支援下,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為把我校各項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面努力奮鬥。

大莊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自我縣 兩基 迎國檢工作開始以來,我校堅持 兩基 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動搖,根據 木林學區 兩基 迎 國檢 實施方案 制定了 大莊小學 兩基 迎 國檢 實施方案 我們成立領導小組,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做到領導思想不放鬆 狠抓工作保落實,使我校 兩基 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提高。學校本著嚴肅 認真 實事求...

李園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兩基 即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其關係到我國兒童少年享受義務教育和公民接受教育的權利,是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全民素質的一項重要工程。近年來,我校堅持以 重要思想和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標,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做好 普九 工作,依法辦學,依法執教。紮實推進...

兩基自查報告

新聯小學 兩基 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兩基 工作是我國實行科教興國的重要戰略之一,高標準 高質量地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是 兩基 工作的首要目標和重要任務。為全面實現這一任務,推進素質教育,學校始終堅持 兩基 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將工作重點放在鞏固 提高上,做到加強領導思想不放鬆 狠抓落實,使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