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園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2021-04-18 12:20:32 字數 2495 閱讀 2276

兩基」即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其關係到我國兒童少年享受義務教育和公民接受教育的權利,是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全民素質的一項重要工程。近年來,我校堅持以「****」重要思想和第三次全國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為指標,堅持以學生發展為本,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做好「普九」工作,依法辦學,依法執教。紮實推進素質教育,努力把我校辦成一所「學生受益、家長滿意、社會認可、同行羨慕」的現代特色學校。

「兩基」工作是我國實行科教興國的重要戰略之一,高標準、高質量地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是「兩基」工作的首要目標和重要任務。為全面實現這一任務,推進素質教育,學校始終堅持「兩基」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將工作重點放在鞏固、提高上,做到加強領導思想不放鬆、狠抓落實,使學校「兩基」成果得到了進一步鞏固提高。現本著嚴肅、認真、實事求是的態度,對「兩基迎國檢」工作進行認真細緻的自查與複查。

一、學校基本情況

李園小學位於洪水鎮以北3千公尺的227線東側,學校主要服務李尤、里仁村(總人口:1443人)。學校現有教學班6個,在校學生數為91人;平均班容量為17人。

二、辦學條件

良好的設施裝置是「普九」的基礎。多年來,我校克服經費不足的困難,多方籌措資金,不斷完善和充實硬體裝置和教學軟體,先後建起圖書室、閱覽室、計算機室、多**室,購書冊數大幅度增加,圖書室藏書達1200冊,為書香浸潤校園、培養學生讀書的習慣提供了堅實的物質保障。此外校舍實現了「一無四有」,這些都使我校的辦學條件得以改善,教育工作順利推進,為「普九」和課改的實施插上了騰飛的翅膀。

同時,我校的班容量在17人左右,保證每個學生都能較好地享受教育資源。

三、自查達標情況

(一)普及程度

1.適齡兒童入學率

小學階段適齡兒童入學率近幾年都為100%

2.適齡兒童鞏固率、畢業率

小學適齡兒童鞏固率、畢業率均為100%。

3.輟學率

小學:近幾年年輟學率為0。

4.完成率

小學初等教育完成率為100%,十五周歲文盲率為0;初級中等教育完成率為100以上%。

(二)教師隊伍

2011學年小學共有專任教師10人,大專及以上學歷學歷10人,學歷合格率為 100% ;正副校長經過校長崗位培訓, 持證上崗率100% 。

四、管理措施

1、加強學籍管理,保障學生上學的權利

我校嚴格依法辦學,依照有關規定進行招生,保障學區內學齡兒童接受義務教育,對學區內的肢殘、智障兒童即便他們會影響我校的教學質量和名次,但我們也敞開懷抱,熱情接納,認真做好「控輟保學」工作,嚴格轉入學手續,不讓乙個學生流失和失學,入學率、鞏固率均達到100%,學生輟學率為0%。

2、嚴格課程管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我校嚴格按國家課程計畫,開全開足課程,使學生接受全面均衡的教育,德智體美勞各方面都得到發展。在課程的設定上,我校遵循均衡性、綜合性和選擇性的原則,嚴格按國家《義務教育課程設定實驗方案》進行課程的設定和安排,開全開足課程,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3、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引領教師專業成長

做好「普九」工作,使每乙個兒童少年都能接受良好的教育,關鍵要有一支素質精良的教師隊伍。為了提高教師的師德水平,我校開展「頌師德、鑄師魂」系列師德教育,使教師對自己的工作性質有了更高的認識,教學生六年,就要為學生考慮60年,為中華民族發展思考100年;每乙個學生都有享受教育的權利,要公平對待學生,特別是對肢殘智障學生更要奉獻一片愛心,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永不言棄!

4、深入教學改革,多把尺子量學生。

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會多出一批好教師、好學生。為了發現每位教師和每位學生的潛能,促進教師和學生的發展,提出了人文性、全面性、發展性、操作性的評價理念,制定了相關評價方案,建立了師生成長檔案,實行了全面加特長的評價辦法。給不同層次的學生展示自我、體驗成功的機會,促進了學生的主動發展、全面發展。

五、存在問題

1、操場不達標。我校的布局合理,操場基本規則,但籃球場沒有進行硬化。

2、各類教學儀器的配齊率80%,不能完全達到國家一類標準。

3、在課程管理方面,對校本課程和地方課程的管理也相對薄弱,相關的評價沒有跟上。

4、四室的建設不達標,學校綠化、硬化面積比例小,生均圖書數量有點小。

六、努力方向

1、進一步多方籌措資金,改善學校條件,實現操場擴建、圍牆、廁所的新建工作,儀器配齊率90%的目標。

2、加強地方課程和校本課程的管理,實現國家、地方和校本全方位的推進。

3、積極建立書香校園、質量校園、資訊校園、和諧校園、魅力校園,使學生享受高質優效的教育,為學生未來的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

七、今後工作的思路

1、繼續加強「兩基迎國檢」的工作力度

認真做好「兩基」鞏固提高工作,提高認識,制定規劃,不斷提高我校「兩基」工作的整體水平。

2、繼續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在上級部門指導下,大膽創新、深化改革,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和管理,建立教師能進能出、職務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用人機制,使大批人才可脫穎而出,為「兩基」工作高效實施奠定堅實基礎。

3、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實施素質教育

繼續深化以教科研為契機,積極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提高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質量,抓住機遇、創出特色,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文明和諧的學校。

2011.07

「兩基」迎國檢自檢自查報告

十八連山鎮魯依小學 兩基 迎國檢 自檢自查報告 自從 兩基 迎國檢工作開展以來,我校領導帶領廣大教職員工,發揚團結奮鬥的精神,開拓進取,負重自強,有計畫 有步驟地扎扎實實開展迎國檢工作。現將我校迎國檢工作匯報如下 一 學校基本情況 我校位於十八連山鎮岔河村委會,2010年全村委會共有708戶,農村戶...

大莊小學兩基迎國檢自查報告

自我縣 兩基 迎國檢工作開始以來,我校堅持 兩基 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動搖,根據 木林學區 兩基 迎 國檢 實施方案 制定了 大莊小學 兩基 迎 國檢 實施方案 我們成立領導小組,嚴格落實工作責任制,做到領導思想不放鬆 狠抓工作保落實,使我校 兩基 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提高。學校本著嚴肅 認真 實事求...

兩基自查報告

新聯小學 兩基 工作自查自評報告 兩基 工作是我國實行科教興國的重要戰略之一,高標準 高質量地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目標,是 兩基 工作的首要目標和重要任務。為全面實現這一任務,推進素質教育,學校始終堅持 兩基 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將工作重點放在鞏固 提高上,做到加強領導思想不放鬆 狠抓落實,使學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