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遠端教育培訓心得

2021-08-29 01:59:25 字數 1590 閱讀 5233

培訓心得

2023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我參加了江蘇省大學生村官遠端教育培訓,此次培訓旨在提高大學生村官的政治素質和工作能力,幫助他們掌握做好農村基層工作的知識本領,分專題對大學生村官開展大規模培訓。培訓主要內容有:1.

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農村科學發展;2.深入學習貫徹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推動農村基層文化大發展大繁榮;3.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4.

農村社會矛盾分析與化解;5.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6.農村政策法規與依法行政;7.

突發公共事件與應急管理。通過這一周的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提高了自己的認識水平和理論水平,對以後的工作相當適用。以下是我此次培訓的心得及體會:

首先,重新認識自己、選擇正確定位自己的角色。有些人覺得大學生村官只是自己將來的乙個跳板,到農村之後一心就想著考公務員之類的,離開農村這個「經濟落後、沒有前途」的地方,但我認為既然我們選擇了服務「三農」就要丟棄那些所謂的小資情調,放下自己的大學生身份,主動了解農民,以農民為師,向他們學習農村知識。在此我給自己定下的目標花2年的時間將村里的每戶人家都走一遍,對於每戶的基本情況都做乙個了解熟悉,多多利用聊天的方式向黨員、老幹部、村民學習。

只有堅持長期扎根基層工作的思想,才能踏踏實實的為村民服務,造福一方。

其次,入鄉隨俗、學習農村特有的管理模式。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要清楚認識到管理素養的重要性,農村並非大學,我們要面對的是農民,他們可能不識字,可能會為雞毛蒜皮的事喋喋不休,可能 ......就拿農村養老保險的宣傳來說,如果我們直接跟他們**律條文的話他們可能會聽的雲裡霧裡,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幫助他們把這些政策消化,然後用簡通俗易懂的語言把它的利弊告訴他們,這樣就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再者農村管理有其特殊性也有普遍性,農民最最關心的無非是自己的利益問題,在這一類的問題上我們做事的時候就需要格外的謹慎、小心,切實做到將農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而其他方面的話,農民朋友們也是很友善的,對於我們的工作也是會大力支援的。總結農村的工作:搞定就是穩定,擺平就是水平,沒事就是本事。

因此,我們大學生村官一定要堅定信心,搞好與農民的魚水關係,沒有我們大學生村官完成不了的事情。

最後,注重農村建設,竭盡全力為老百姓謀福祉。如今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時期,經濟建設自然是重中之重,結合我所在村的實際情況,我覺得我們村的生豬、山羊養殖相對不錯,或許通過大規模的集中圈養,將生產、製造、銷售規模化,從而形成產銷一條龍服務的產業鏈,對於經濟的發展將大為有利。當然新農村建設不僅僅是經濟建設我們依然不能忽視文化建設。

新時期的農民不愁吃不愁穿,擁有了大量的富餘時間。我們大學生村官可以根據自身的情況,組織有意向的農民進行文藝活動表演,並將這些演出帶給其他的群眾,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並通過這種形式拉動更多的村民加入到這種活動中,相信持之以恆的做下去,會大大地豐富農民的業餘生活。

權不在大,為民則靈,位不在高,為民則行,通過瑣碎具體的工作,使我深刻感受到,只有真心誠意的服務居民,發展經濟,才能得到領導和群眾的贊同和認可,看到因自己的努力工作,鄰里之間和睦相處,有困難的群眾得到了幫助,民風得到好轉,社會更加和諧,內心由衷高興。我擔任村支書助理,沒有做出驚天動地的大事,只是把居民的小事當成大事,為他們解決問題,消除困難,對居民關懷備至。居民需要的不是侃侃而談,不著邊際的高談闊論,而是真心實意為他們著想,哪怕雞毛蒜皮的小事,也會讓他們覺得心裡踏實。

相信我一定能在村官這份工作中開拓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大學生村官遠端教育培訓心得

加強學習注重實踐 近日,我利用遠端教育系統收看了遠端大學生村官培訓課程,包括如何推動農村科學發展,如何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如何化解農村社會矛盾,如何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如何處理突發公共事件等,總體感覺上課程內容新穎豐富,是我受益匪淺。這次培訓又加深了我對農村工作的進一步了解,特別是在對農村社...

大學生村官遠端教育心得體會

遠端教育之我見 自從走上大學生村官這個崗位以來,我親眼目睹了基層組織為老百姓所做的許多實事,而這其中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當屬遠端教育專案。開展農村黨員群眾現代遠端教育,是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基層組織建設的重大舉措,也是密切幹群關係的重要途徑,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和推動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礎工程,同...

大學生村官創業培訓心得

天無盡頭,吾夢無涯 東面大海,西面青山。一片又一片的蔥翠。海風,海鳥,海水,綠樹,青山,滿眼滿眼的亮色,那或許是青草的顏色,也或許是海天相交的亮麗。天是藍的,雲是白的,風是清新的,水是清澈的,泥土的氣息是香甜的。站在龍眼港,看巨大的貨櫃整齊地堆放著 在修造船廠,看工人在未完工的輪船上作業 在成山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