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創業培訓心得

2021-03-04 04:23:13 字數 1263 閱讀 5061

天無盡頭,吾夢無涯

東面大海,西面青山。

一片又一片的蔥翠。海風,海鳥,海水,綠樹,青山,滿眼滿眼的亮色,那或許是青草的顏色,也或許是海天相交的亮麗。天是藍的,雲是白的,風是清新的,水是清澈的,泥土的氣息是香甜的。

站在龍眼港,看巨大的貨櫃整齊地堆放著;在修造船廠,看工人在未完工的輪船上作業;在成山頭,看好運角下驚濤拍岸;在神雕山動物園,看飛禽猛獸擁抱自然……我不禁感嘆西霞口的美麗與富庶,簡直是乙個現代版的「世外桃源」。西霞口之美使我產生了好奇,帶著好奇和疑問,我們開始了為期5天的培訓。

培訓內容以「大學生村官立足農村創業」為主題,涉及現代農業與二三產業發展、創業意識與創業理念、創業專案選擇、創業資金籌措與風險防範等,兼顧農村消防安全和農村黨建。晚上分組分專題開展討論,討論內容涵蓋村兩委的作用、大學生村官創業如何因地制宜選專案等等。

農業部農村社會事業發展中心王守聰主任,從巨集觀上分析了傳統農業的缺陷,指出了農村經濟發展的一條出路——休閒農業;微觀上講授了創業的思想方法、學習和工作方法。王主任的授課生動活潑,給我在今後做人做事上以新的啟迪。

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畫培訓師王建平的授課帶動了我們聽課的積極性。她的企業家誓言,聽得我心潮澎湃;她的農民創業的成功案例,看得我鬥志昂揚;身邊村官朋友的創業故事,讓我聽了信心倍增;模擬經營遊戲,更使我對「創業」躍躍欲試。

山東省消防總隊的焦培文部長所**的貴州火燒聯營的悲慘景象,再次為農村消防工作敲響警鐘。而焦部長21年來除休了8天婚假外,未休過一天假,這樣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帶給我新的震撼,讓我為之肅然起敬。

考察西霞口集團,對中國新農村建設的發展,有了五個方面的啟迪:一是創新意識:在西霞口村每乙個發展階段,他們始終堅持與時俱進,不拘泥於陳規舊習,是 「白貓黑貓論」的模範實踐者。

二是市場導向:村辦集體企業尊重市場經濟規律,研究市場的空白點、薄弱點、切入點,不斷調整產業結構,改革企業的經營模式,才能使企業充滿活力與動力。三是危機意識:

縱觀西霞口的發展,從漁業到海產養殖到多元經營,每一次跨越,無一不是危機意識的優秀註解。四是領袖意識:西霞口村領導班子審時度勢、搶抓機遇,是西霞口村快速發展的關鍵因素。

特別是田文科擔任書記以來,大膽解放思想、銳意開拓,帶領全村人民致富奔小康。五是共富理念: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一村興不是興,村村興才是興。

共同富裕的理念深深扎根於西霞口村每乙個幹部群眾的心中,並多年來一直親力親為。

五天的培訓雖短,但培訓給了我新的知識和新的啟示,這些知識和啟示將在今後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影響我的人生軌跡。

《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吾知也無涯」,站在好運角,看著生機勃勃、和諧美好的西霞口,我想說「天無盡頭,吾夢無涯」!

大學生村官崗前培訓心得

第三 堅定工作目標,實現服務價值。村里共同富裕,農民收入增加是我們不斷奮鬥的目標。石林和呈貢的村官前輩的成功路,讓我深深地感觸到,一方面要加強對國家各項方針政策的了解,吃透精髓,用樸實接地氣的方式清晰明白的傳達給群眾 一方面要全面而深入的了解群眾生活 生產情況,做好基礎服務工作,掌握和分析第一手資料...

大學生村官創業方案

義井社群大學生村官創業專案實施方案 草案 一 專案環境 隨著人們思想的進步,對孩子的教育越來越重視。特別是英語教育,成為許多家長對孩子從小抓起的一門語言。由於英語作為有別於國語的一種語言,就需要改變以往課堂室的枯燥教學,這就需要營造一種學習氛圍,讓孩子在輕鬆的環境中學習英語,從而更加有效的掌握這種語...

大學生村官創業行動培訓班

東平縣舉辦大學生村官創業富民行動培訓班 5月9日下午,東平縣大學生村官創業富民行動培訓班開班典禮在東平縣職業中專舉行。縣委組織部副部長 遠端教育中心主任白常順出席典禮並作動員講話,縣職業中專校長張久芳主持開班典禮。會上,白常順重點講了四點內容。一是提出大學生村官 成才推進計畫 實施的背景。200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