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教育入學指南課程的心得體會

2021-08-29 02:00:33 字數 2310 閱讀 1551

會計本陳榮榮1111001257482

當今社會是乙個集高科技、高速度、高效率、高競爭於一體的綜合性社會。知識在很大程度能改變乙個人的命運,能提高乙個人的自身內涵,能不斷優化自我,做乙個有用的人才。人們需要不斷學習,了解並掌握更多、更有用的知識及經驗,才能立足於高速發展的社會中,才不至於被淹沒。

從踏入電大校門之日起,嶄新的大學生活迎接著我們的到來了,我們已經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乙個人什麼時候開始停止學習,什麼時候就開始衰老」。我懷著激昂的熱情踏上了**廣播電視大學會計學專科的學習歷程,開始了新的學習生活。

據老師對電大教學環境和教學方式的介紹,我了解到電大的學習方式與以前的學習有很大的區別。

首先,廣播電視大學是以現代資訊科技為主要手段,採用廣播電視,文字和音像教材,計算機網路等多種**進行遠端開放教育的高等學校是國家教育部直屬高等學校,它具有遠端教育的特徵。使教與學的過程可以異地非同步或異地同步進行。其次實行「寬進嚴出」的教育體制,即不需要通過入學考試即可註冊學習,它為每個想學習的人提供個入學的機會,但所有的學生必須通過嚴格的課程考試並取得規定的學分才能畢業。

在開學初,輔導員老師就向我們介紹電大的教學、教務是如何構成並實施的。詳細講解了三步分類課程教學模式:即體現以課程為單元開展教學模式,助學導學—精講透學—評教評學三步走,三步模式體現以課程為單元組織教學,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以教師導學精講為輔,以學生協作學習和答疑為補充的特點,發揮電大系統辦學優勢,實現教育資源優化配置和共享,保證遠端開放教育教學質量和整體效益的重要措施,也是電大教學質量保證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課程方面,為適應開放教學需要,電大的課程實際上包含了教師「教」和學生「學」的主要內容和過程,他們具體體現在經過一體化設計的多**教材。因此對於電大的某門課程來講,其教材通常包涵兩種或兩種以上的**。

電大的教材主要有文字教材、音像教材、cai課件等型別。與其它高等學校相比,電大課程的教材還有以下幾方面的特點:

1、注重教材的教學性。不僅內容符合教學大綱,而且力求簡明,突出點。

2、盡可能便於學生自學,適合**學習。教材對內容、形式、結構及表達的設計,都較多地考慮到**學生在文化基礎和時間經驗方面的特點。

3、注重多種教學**的一體化設計,強調多種**和手段和綜合運用。

目前電大所提供的網上教學資訊,主要包括教學組織管理資訊、學習動態輔導資訊、bbs和雙向**教學等。通過教學組織管理資訊可以知道教學計畫、專業教學實施方案、課程教學設計方案、課程介紹及各種教學過程中的通知、通告等。

電大實行學分制,要求按照培養目標和教學計畫中各門課程和教學環節的學時量,確定每門課程的學分,設定必修課、限選課和選修課,規定各類課程的比例,以及准予畢業的最低總學分。

學分制允許學生有一定的選學課程的自由,而且不受太太的修業期限的限制。只要在規定的修業年限內學完專業教學計畫中規定的課程,完成必要的教學實踐性環節,達到畢業最低總學分的要求,思想品德鑑定合格,就可以畢業。

在學習過程中,學生完成平時作業,可以檢測學習效果,及時總結經驗、發現問題,調整學習方法和策略。平時作業是記載形成性考核(平時)成績的重要組成部分,記載平時作業次數一般為4次左右,其**電大和本校布置的平時作業各佔一定比例。學生只有完成**電大和本校布置的平時作業的50以上,才能獲得參加期末考試的資格,否則,將不能參加期末考試。

必修課程的考核說明是**電大組織學科專家,根據教學大綱制定的課程考核的指導性檔案,它規定了課程考核的方式、內容、範圍和要求,是教學大綱在課程考核中的具體體現。考核說明是命題人員編制、審定試題、試卷的主要依據,自然也是學生複習備考的主要依據。

學生修滿所學專業教學計畫規定的課程,達到畢業最低總學分的要求,實踐教學環節考核合格,思想品德鑑定合格,經試點電大所在教育部門驗印後,由**電大統一頒發國家承認的本科畢業證書。

電大開放教育要求每個學生制訂個人計畫,我個人學習計畫就是對我所修的全部課程做的總體規劃,雖然學校下發的專業教學計畫中都已經有了安排,但制定個人學習計畫是因為,我和班上的同學都是免試入學的,原來的專業背景、文化基礎、學習能力、學習動機以及年齡、職業和工作等方面的情況都有所不同,也就是說,學習起點和主客觀因素都不同。

開始進入學習階段,電大提供的課程的學習資源包括:教學大綱、考核說明、文字材料、音像教材、cai課件、以及網上輔導和教學資訊、直播課堂、vbi教學資訊等。這些學習資源不一定在每門課中都同時提供。

不同的課程根據不同的性質、特點和教學需要,可提供以上資源中的幾種給學習者。

同時,我還參加學習小組學習。經常在一起討論學習問題,交流學習心得和體會,交流學習方法和技巧,交流學習和學習資料,互相鼓舞學習信心,激發學習動機,消除個別化學習帶來的孤獨感,在互幫互助中共同提高。

總之,電大開放教育提供了現代便捷的教育方式,能使我們更加全面地學好所學專業。對於我們上班族而言是一種最為直接有效的學習方式。因此我要努力學習掌握專業知識達到學習的最終目的。

爭取更多的學分,以優秀的成績取得畢業。

開放教育入學指南心得體會

隨著社會的形成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教育正在經歷深刻的變革.人們越來越懂得學習了,生活在知識經濟時代,時時感覺自己有被淘汰的可能,在經歷了不斷的摸索之後,今天終於選擇了電大作為我的第二個人生加油站,之所以作出這樣的決定,全在於經過了從開學到現在的乙個不斷的思考和觀察的過程,看到一批和我一樣已過而立之...

開放教育學習指南課程心得體會

通過對開放教育入學指南的學習,讓我了解到相關相關專業的教學計畫和學習方法。對廣播電視大學的教學實施細則有了更全面 更深入的了解。結合自身相應地對自己的學習計畫有了更清楚的制定,古話說人的一生是 活到老,學到老 由於工作時間的限制,而電大的教學特點及學習方式都不同於普通高校的學習方式培養我養成了良好的...

開放教育學指南心得體會

10秋漢語言本科班級 201016501400055 丁鳳萍 踏入電大校門,嶄新的大學生活迎接著我們的到來了,我們已經翻開了人生新的一頁。乙個人什麼時候開始停止學習,什麼時候就開始衰老 從這個意義上講,有人到了六,七十歲沒有衰老,因為他還在努力學習 而有人在十六歲就開始衰老了,因為他已經放棄了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