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訓學習心得

2021-08-28 17:51:52 字數 1329 閱讀 4674

二、 別讓風刮走孩子對世界的信任

所有的孩子都是衝著對世界的美好嚮往才來到人世間的,但是經歷了風雨以後,就形成了不同的人,有的仍然充滿希望,有的則失去了對心靈的期許。為什麼呢?我認為問題的關鍵是教育。

現在的孩子雖然難教,但只要教師、家長運用合適的方法,應該還是能取得效果的。有的問題如果單純站在家長角度或單純站在老師角度都容易走極端,都容易把問題複雜化。因為當今的獨生子女,他們生存的社會環境與以往的時代是不同的,他們面臨著屬於這個時代的**或困惑:

激烈的競爭、貧富差距、單親家庭、電腦網路等等,這樣的問題是我們過去所沒有碰到的,這樣的環境使父母給予孩子的教育不可避免地受到社會環境的影響,會給孩子更多的照顧、限制和壓力,使得許多孩子表示:我們有著物質富足卻精神孤單的童年。如何來解決這個問題呢?

孩子們最重要的是要有乙個幸福的童年。孩子在一起玩、一起笑,那種聲音真是花開的聲音,真實自然的、純真的、發自心靈的聲音。但是我們的教師就未必有這樣的心態。

很多教師看到學生玩,看著看著心裡就急起來了,就知道玩,學習怎麼辦,成績怎麼辦,心態馬上改變了。

如何變孩子的學習壓力為學習動力,重要的就是尊重孩子的興趣與選擇。對於父母,最好不要代替孩子們的決定,急功近利的心態會讓父母對孩子的態度始終處於「不滿足」的狀態,孩子永遠保持著達不到父母要求的「懸空」姿勢,異常辛苦。因此作為父母和教師都應具有對孩子充分信任的心態。

三、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在體驗中快樂成長

大家都知道,由於應試,目前教育中已經形成教師負責教與管,學生負責聽與做,雙方分工明確。看起來很好,實際上忽視了學生的自主體驗,對學生的成長極為不利。體驗教育活動作為教育的一種載體、它強調實踐活動中的親身感受。

如何讓孩子快樂體驗,是一門技巧、一門藝術、一門科學,可以說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書中提及的觀點與方法本人頗為認可。

首先要創設寬鬆的體驗環境,把握快樂體驗的前提。要根據孩子的成長規律和身心特點,打破傳統的封閉式的教育模式,引導孩子在更廣闊的社會大舞台上,在更豐富的道德實踐活動中,體驗與自然、社會以及他人的關係,以形成健康的心理品格、良好的行為習慣。如我校開設的《橫溪人文》課程授課時,結合實際,組織學生到實地采風,這樣,自主感受、自主活動的空間相對變大,活動的氣氛也會更加輕鬆、愉悅。

同時學生間還逐步培養了一種互相尊重的合作精神。

其次嘗試體驗活動的成功,強化快樂體驗的效果。書中所寫的「親近大自然、培養孩子的膽量、失敗也是一種人生體驗」等均極有道理。體驗教育的內涵和實質就是讓孩子們在親身實踐中,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內化為健康的心理品格,轉化為良好的行為習慣。

因此,快樂體驗的形式,應著眼於讓學生從學校、家庭、社會到大自然等各個方面,尋找乙個「崗位」,扮演乙個角色,獲得一種感受,明白乙個道理,養成一種品質,學會一種本領。讓學生進一步嘗試成功的喜悅,從中受到熱愛勞動和勤儉節約的好習慣。

青干班學習心得

我有幸參加了今年宣州區青年幹部第9期培訓班的學習鍛鍊,20天緊張而又充實的黨校學習生活,讓我夯實了理論基礎 拓寬了視野 堅定了理想信念 培養了工作執行能力,這必將對我在今後的工作中產生重要影響。這次學習機會非常難得,對我來說尤為珍貴,本人也非常的重視,這次學習我收穫豐富,長了見識 寬了眼界 高了素質...

幹訓學習計畫

渾江區實驗小學劉巍 為了提公升個人的整體素質,拓寬視野,增長才幹,促進自身素養和專業發展水平的提高,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特制訂幹訓學習計畫。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業務學習,朝著 有活力 有特色 有創新 的方向不斷邁進。二 學習目標 1 學習新課程理論,適應課程改革的需要,加強理...

黨訓班學習心得

很榮幸黨組織給了乙個珍貴的機會,讓我參加了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的學習,我感到非常的榮幸,也十分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在學習期間,我始終抱著認真的態度參加每一次學習和討論,悉心聆聽了黨校領導和老師的精彩報告,老師們精闢的解析,獨到的見解和大量的旁徵博引,讓我在無比嘆服的同時深受鼓舞和教育。使我對黨組織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