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細節」為話題

2021-08-26 17:01:44 字數 4530 閱讀 8914

【作文題目】:

生活中往往有一些細節為我們所忽視,有些事情就是因為乙個細節而功虧一簣;生活中我們也往往為一些細節所感動,讓我們體會到這個世界的愛和溫暖。生活中,有沒有讓你刻骨銘心的細節?你曾為一些細節傷心過嗎?

你曾為一些細節感動過嗎?面對細節你最想說些什麼?

請以「細節」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 自擬題目 ②文體不限 ③左右。

【寫作指導】:

細節,就是乙個整體中極為細小的組成部分,或乙個系統中平時極易被人們忽略的環節。從某種意義上說,生活是由乙個個細節組成的,我們常常為沒有重視某些細節而付出慘重的代價,比如寫錯乙個字,算錯乙個數。我們也常常為一些細節而感動,比如一句暖人心的話,乙個細微的舉動。

細節的背後是人生,是情感,是事業。「泰山不拒細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說的就是細節的重要性。

話題作文的成敗,思想是最重要的一關。有些考生認為話題作文,只要不離題就可以了,其實話題作文像其他作文一樣要求立意深刻。要想立意深刻就要理解話題的內涵,就要把話題放到閱讀的大背景下,放到人生的大背景下,放到社會的大背景下,作一番認真的思考,然後找到比較理想的角度寫作。

汪中求先生的《細節決定成敗》一書中,有乙個引人思考的事例。上海地鐵一號線是由德國人設計的,二號線是我們自己設計的。上海地處華東,地勢平均高出海平面就那麼有限的一點點,一到夏天,雨水經常會使一些建築物受困。

德國的設計師就注意到了這一細節,所以地鐵一號線的每乙個室外出口都設計了**台階,要進入地鐵口,必須踏上**台階,然後再往下進入地鐵站。這簡單的**台階,在下雨天可以阻擋雨水倒灌,從而減輕地鐵的防洪壓力。事實上,一號線內的那些防汛設施幾乎從來沒有動用過;而地鐵二號就因為缺了這幾級台階,曾在大雨天被淹,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

我們常常覺得德國人辦事嚴謹得有些呆板,但正是在嚴謹認真、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和工作習慣下,細節才會被重視。

我們的傳統思想一貫認為細節並不重要,「成大事者不拘小節」,曾是我們引以為豪的一句話。有人說,在中國,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細的人很少;我們不缺少雄韜偉略的戰略家,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執行者;決不缺少各類管理規章制度,缺少的是規章條款不折不扣的執行。這些話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必須改變心浮氣躁、淺嘗輒止、不求甚解的毛病,提倡注重細節、把小事做細……

內容上,我們既可以寫凡人小事,平凡卻讓人持久感動的一些細節,也可以寫偉人重視細節的故事,也可以寫市場經濟下,忽視細節而帶來的惡果,或者重視細節後帶來的成功。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有關細節的東西都可以調動到筆端。但切記,所寫的這些細節必須有意義,有意思,與社會人生緊密關聯,萬萬不可為寫細節而寫細節。

寫法上,既可以寫成散文,也可以寫成記敘文、議**,還可以構思寫成**。但組材時要突出細節,要麼選取幾個生活片段突出某個或某幾個細節,要麼以某個細節為線索,構思;如果寫議**,那一定觀點鮮明,抓住細節的某一方面立論,並合理論證。

總之,無論採取何種形式,都要恰當地圍繞話題,闡發「細節」的深層內涵,表現積極的價值取向。

[例文一]

感人的往往只是細節

浙江省平湖中學高三(3)班夏晶晶

細節是放學回家後母親的一聲問寒問暖,細節是做完作業後父親的一句早點睡覺,細節是講完題後老師詢問你是否懂得的眼神,細節是生病後朋友遞來的一絲不苟的筆記。細節很小,卻讓人持久地感動。

我們都只是平凡人,有時甚至只能算是庸碌。生活是由雞毛蒜皮的瑣碎所串聯的,沒有八點檔肥皂劇中的戲那樣煽情,卻有比電視劇集更加真實,更感人的細節。

孟郊寫下了「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的細節,讓無數遊子為之落淚;王維寫下了「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細節,讓無數行人為之嗟嘆;蘇軾寫下了「小軒窗,正梳妝」的細節,讓天下有情人為之唏噓。只是細節,又不止是細節,它包括了細節本身背後的深深情感。

常常感動於倫勃朗的《猶太新娘》,穿著美麗衣飾的夫婦,有著沉鬱內斂的表情,暗色的背景下,兩個人相依偎著,沒有對望的雙眼,沒有起伏的情節,只有相握的手,彷彿是某個不經意的瞬間,攫住了畫家的心,讓它留在畫布,即使是幾百年後,依然默默相依,此情不渝。

而對觀者來說,無論多麼華麗的衣服都掩不住的,是他們的深情,是相濡以沫共同走過的,和還將要走下去的人生歷程,是「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諾言。這是乙個多麼淡然而又有深情的細節。

同樣的深情也常在生活之中,其中有母親為父親端上的一杯熱茶,織就的一件毛衣;有父親為母親充好的乙個熱水袋,倒好的一盆洗臉水;也有他們幫我準備的一日三餐,和我替他們輕輕的捶背。

我們不能希求生活變得如何偉大,我們只求把細節做得更好。「一句話,一生情」,歌詞有時就這麼輕易道破了生活的真相。真正的溫情,只在細節中默默傳遞;真正愛你的人,也只在細節中表達關愛。

一如母親、父親、老師、朋友、愛人。

[例文簡評]

這是一篇考場作文,得了57分。作者緊緊抓住「平凡」二字去寫細節,讓生活中往往為我們所忽視的細節,乙個個進入我們的視野,展示細節背後的情愫。並通過古詩文和倫勃朗的畫進一步突現細節,讓一滴水充分折射出太陽的光彩。

全文行文流暢,語句優美,言有盡而意無窮。

[例文二]

解剖細節

浙江省平湖中學高三(4)班胡雯雯

曾經當流星劃過星空,我錯過了許願的細節;當海浪拍打岩石,我錯過了祈禱的細節;當你講述故事,我錯過了聆聽的細節。但我不會再錯過,我要抓住細節,等待生命的奇蹟。

細節是母親手中的縫衣針,一針一線裡飽含著摯愛,母親用它點燃希望的火焰;細節是機器上一顆細小的螺絲釘,鑽到最需要它的地方去,機器有了它才運**如;細節是浩瀚星空中一顆耀眼的小星星,指引我們走向成功的殿堂。細節用它的魅力吸引著無數的眼球。

生命因為有了細節,才充滿了驚喜!畫家用彩筆所生活中的細節描繪成畫,作家用心靈感受細節,體驗細節,並用它們創造最誘人的篇章;攝影師捕捉細節,讓無數令人回味的細節,散發出無與倫比的沁人心香。

魯迅的細節在「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的路上,他用他的熱情與執著俯拾細節,開闢了人生成功的道路;朱自清的細節在「背影」中若隱若現。「亂花漸欲迷人眼」,可細節偏偏躲藏其中,親情在「每逢佳節倍思親」中隱藏,友情在細節裡播種開花,愛情在細節中孕育……

學習中積累點滴細節,工作中重視點滴細節,你的人生將更充實,更完美。

不要漠視細節,如果把它放在一邊,你就放棄了成功的開端;成功的細節你應好好把握。任時光流逝,點滴細節在你的日記本裡,翻開那裡有你的辛勤汗水,有你的酸甜苦辣,原來你一直在努力,努力尋找著你的奇蹟,努力點燃著你的希望。

輕輕撿起路上的一片楓葉,只是一片細小的楓葉,卻記載著人生的點滴過往。抓住人生的細節,成功的路上有了細節的陪伴,你就有了前進的動力,有了希望的指明燈。哪一天,當你驀然回首,你會欣喜地發現,周圍那麼多的細節鋪就了人生之路。

解剖細節,你就汲取了生命的養料。

抓住細節,體味生命的奇蹟吧!

[例文簡評]

細節不細,生活中我們不能漠視細節,因為細節孕育成功。作者通過對細節重要性的闡述,讓每乙個人明白生命中要緊緊抓住細節,解剖細節,點燃希望之火。全文立意深刻,語句整散結合,充滿力量。

[例文三]

細節——美與永恆的源泉

314200浙江省平湖中學高三(4)班魯敏傑

人們說,短暫如朝露,在陽光灑散之際轉瞬而逝;永恆如太陽,日復一日地東昇西落。萬物生靈的全過程,對於擁有無窮力量的造物主而言,只是宇宙的一瞬間罷了。

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時間的流淌,並努力使它變慢乃至停滯——可誰又能做得到呢?可憐的人啊,去**尋找那一棵樹,把短暫的自己定格為歷史之鏈上的永恆存在?其實,它就在我們身邊,它就是細節。

細節是構成金字塔的一塊塊方石,是鋪就鐵路時自甘居下的一條條枕木。我們只有關注細節,把握細節,演繹細節,才能把握人生和命運。徐虎的每一次上門服務,從個體上看都是如此的平凡、普通,但正是這無數個細節成就了他的光輝形象,使他為人們所敬愛。

愛因斯坦的天才造就了相對論,這無人否認。但當人們翻開他的手稿時,發現那兒並沒有複雜的微積分,沒有精緻的三段論,只有幾萬次看似普通的計算、推理和證明。每一次的計算、推理或證明本身很微小,但正是這些微小的細節促成了人類科學史上的一次突破和飛躍。

沒有細節哪來成功,失去了細節就別想得到永恆。

有人說,細節只是事物演變過程中的乙個片斷,這是事實。但即使如此,誰又能否認細節的意義呢?一件事、一樣物之所以給人美感,能脫離構成它的任一細節嗎?

車爾尼雪夫斯基有句名言:美即生活。也就是說,美是由生活中的一點一滴構成的,細節是美的源泉。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王維的詩,每一句都只是對景物的普通描繪,無論哪句算不上名句。

但幾句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詩中有畫,詩禪相融,情景交織的境界。

正是有了曹雪芹的嘔心瀝血、精雕細琢,才有了不朽的《紅樓夢》。如果沒有他的匠心獨具,通過無數細節展現人物個性,賈寶玉、林妹妹的形象怎麼能如此深入我們的內心呢?

細節是美的源泉,讓一木一石現出光彩;細節是時間的聖使,使飄逝的化為永恆。朋友們,讓我們抓住人生的每個細節,讓生命呈現出應有的光彩!

[例文簡評]

人生苦短,萬物一瞬,一開頭便有警世之語。到**找一棵樹來定格永恆,作者找到了細節之樹。美即生活,細節是美的泉源。

這樣,作者行文便有了乙個很好的支架,然後再娓娓道來,一切顯得順理成章。全文語言老練,優美簡潔。

其實敘事類的好文章是不能沒有精彩的細節的。最能表現主題的地方要把它寫到極致。要寫到極致不寫細節怎麼能行!

我們做事情也是。小小細節往往體現得很多。體現著我們的風格,體現著我們的為人。

我們的成敗也往往體現在細節上。有一本書就叫《細節決定成敗》。2023年有一道高考作文題就是:

一葉知秋。就是讓你以小見大。

以細節為作文話題

在生活中,我們需要注重細節,因為乙個細節往往決定成敗,讓我們欣賞以下兩篇關於細節的優秀作文吧。作文一 成功的人士,在他們看來,最重要的是細節,往往因為這些細節才使得他們最後取得了最後的成功。而那些沒有成功的人士可能就是因為某個細節而沒有成功。居里夫人是一位發現了鐳存在的人。在早先居里夫人為了提純鐳,...

以自信為話題

以 自信 為話題的作文素材 例文及經典語句 一 話題設計 有了自信,人才會冷靜地面對挫折困難 有了自信,人才有足夠的勇氣克服障礙,克服膽怯 有了自信,人才會虛心討教 誠懇學習 揚長避短 有了自信,人才會從勝利走向勝利,從成功走向成功。可以說,自信是一切成功的基礎。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了,還會有什麼主動...

以珍惜為話題

第三次作文以 珍惜 為話題 作文競賽 題目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美國作家克里騰登寫過一篇題為 母親的 的文章,指出如果母親的日常工作可獲薪水,合理的年薪約為六萬美元 相當於50萬人民幣 母親們做這些工作,做得細膩,做得純粹,樂此不疲,頭髮做白了,腰做彎曲了,眼睛做昏花了,她們也毫無怨言。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