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距離為話題作文

2021-03-04 01:04:36 字數 5115 閱讀 7990

佳作示例

我與母親的距離

我和母親又吵架了。根本不容對方解釋,兩個人只是高一聲、低一聲地叫喊,不久,我們同時都精疲力竭。而導火線,僅僅只是關於我出行穿什麼的問題。

母親看著我,眼光中分明流露出對我的任性的無奈。我低下頭,不願看她由於氣憤而變得奇怪的神情。等到我再抬起頭看她時,我發現她的眼角有些濕潤。

一股莫名的愧疚從心底公升起,我開始後悔。而母親,這時卻用那漠然而又冷峻的眼光瞟了我一眼,然後憤然甩門而出。

我乙個人坐在沙發上,剛才愧疚的心情蕩然而去,「大人有什麼了不起」,我越想越氣。為什麼我和母親之間會有這麼深的代溝,以至於連我穿什麼衣服都要由她做主,要跟我爭論不休?我從沙發上站起,決定不再想這煩人的事。

我從旁邊的雜誌架中抽出被埋在書報下面的電視機遙控器。「啪」的一聲,有樣什麼東西掉了出來——是母親的記事本。我好奇地翻開來看,上面記著的竟是——母親在每乙個日期後面,都記著我的健康狀況:

5月16日,晚上有點咳嗽,明天要她吃藥;5月18日,感冒……直到翻到最後一頁,我才想起前兩天我的喉嚨不太舒服,晚上還著了涼。剎那間我才明白,為什麼母親執意要我多穿些衣服而與我爭吵。我的眼眶濕潤了,我深深感受到了母愛的偉大,我知道我錯了。

我拿起**打母親的手機——沒人接。母親會跑到**去呢?我心急火燎地想著。

正在這時,母親回來了。她帶著一臉的欣喜對我說:「你還是穿你自己喜歡的那件衣服吧,我到外面去轉了一下,不太冷。

」聽了這句話,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眼淚一下子全都滾落下來。

我跑上去緊緊地抱住母親,不住地說:「媽媽,對不起,我錯了。」母親只是微笑著用手輕輕地拍拍我的頭,眼睛也慢慢地濕潤了。

這時候,我才發現,原來我和母親之間根本就沒有距離,而所謂的心靈距離,其實只不過是我自己用冷漠虛擬出來的所謂的「代溝」。

我和母親沒有距離,我和母親永遠不要距離。

評點:一次爭吵,一次誤解,一次和解,卻足以讓天下父母、兒女動容!心靈原沒有距離,有的只是不同角度的不同思考而已。

本文以真情動人。確實只要真正感動過自己的東西才能去感動別人,選材的秘訣即在於此。同時小作者有較強的敘事能力,鋪墊、起伏、呼應運用自如:

爭吵——想和解——更激化——又想和解——和解不得——終於完全和解,起起伏伏,一波緊一波,高潮處明理點題,把握得恰到好處。

我與水仙花的距離

我是個愛花的人,群花之中,我尤其偏愛水仙花,她的莖葉,她的花瓣,她的姿態,只要看一眼我就醉了。人人看花,人人愛花,但每人對花的品玩都有不同:晉人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品的是一種清靜自在,品的是一種率性天真;而我,則與所有人不同:

我常常自覺不自覺地把我的水仙花人格化了。我想,她是「凌波仙子」,是乙個真正的人,乙個很美的人——而我竟然能夠感覺到她的心靈。我更清楚的是,我的心,她的心,兩者之間沒有距離。

有一天,我看乙個科普節目,忽然聽到介紹說水仙花是有毒的,儘管毒性不大,但也不適合放在室內。我的心沉重地痛了一下,一下子坐在沙發上。「有毒」!

我閉上眼睛,想到的竟是「毒蛇」,特別是魯迅先生在《朝花夕拾》一書中對「美女蛇」繪聲繪色的描述令我不寒而慄。一種隔閡感,前所未有地強烈佔據了我的心。我把水仙花移到了陽台上。

我的心痛著,我真切地感到,水仙花的心也在默默地流淚。我忍不住去看水仙花,這時,有一縷陽光射來,清晨的露珠撒嬌似地附在水仙潔白的花蕊中,依依不肯離去。

我的心很深地顫動了一下。

從前,我曾讀過一則文言小品,說的是漢王重色,於是讓畫師給天下的美女畫像,然後把畫像呈與他**,並挑選自己中意的女子。一次畫師好不容易找到一位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絕色美人,便小心翼翼地畫下,可是不小心筆尖一點,美人唇上點了黑點。國君看後,嘆了口氣:

「這個人的確美啊,但長了黑痣,不要了!」當時我一笑置之,心想這位皇帝在美麗面前不能忍受一點點瑕疵,太可笑了!現在我卻若有所悟了。

難道一點小小的缺憾有理由成為兩顆彼此相知的心靈之間的距離嗎?

人與人之間何嘗不是如此呢?當我們看到了他人的小毛病,我們應怎麼辦?我明白了,美與缺憾必然共存,但是還有乙個更重要的成語:

瑕不掩瑜!不要讓小缺憾成為心靈產生距離的理由,我再一次與水仙花對視,我發現,我們之間已經沒有了距離。

評點:選材獨具慧心,不經意間,人與自然產生一種和諧的共鳴。這乃是人生的崇高境界。

然而這不經意間,小作者卻感知了生命的本真,領悟了生活的真諦——「當我們看到了他人的小毛病,我們應怎麼辦?我明白了,美與缺憾必然共存,但是還有乙個更重要的成語:瑕不掩瑜!

不要讓小缺憾成為心靈產生距離的理由。」另外,細膩的心理描寫也為本文增色不少。

腕留余香

那一日,說不清太陽為何如此驕奢,空氣中蕩漾著她的濃厚的體味,燥熱令大地異常溫順,踏在上面有種陌生的柔軟。

我和友人避開鬧市,在林**上散步,酷熱下走來一位賣花婆婆。

「小姐,買枝花吧!」聲音帶著幾分卑謙。

「不用了。」我還算客氣地回絕她。

「買一枝吧,挺香的。」她的臉上綻放著近乎獻媚的笑容。

「我知道,花總是香的,哪怕長在廁所旁。」我把厭煩化成了幽默。

「很便宜的,少做一次面模夠買好幾枝。」我感到她的兜售變成了糾纏。

「我的錢我會花。」簡明的拒絕得不到她的收斂,我開始有些惱火。無賴!貪圖一點小利,竟如此煩人,不屑清楚地寫在臉上,傲氣滿滿地堆在心裡。

同行的友人,打斷我的粗魯與無禮,買下乙隻小小的花環,戴在我的手腕上。那嬌柔的模樣,近在咫尺,卻不覺清香離我近了。路上,我得意地調侃友人,「大智慧型」讓小商販得手,花錢買下我們並不需要的東西,蠢!

晚上,摘下花環,掏出錢包,花瓣已蔫,錢包泰然。我,仍沉在自己決絕的英明中,窗外一陣微風吹過,花環的清香隨風潛入,淡淡的芬芳,讓我不禁深深地吸了口氣,我和花環對視良久,欲言又止,一種莫名的感受在心靈深處公升騰。「送人玫瑰,余香留手」,可現在是手有餘香而我卻一毛未拔啊。

是的,我是自己錢包的主人,誰都休想騙去我的錢財,可是葛朗台不也是他錢包的主人嗎?世界本來就不很公平,有人活得瀟灑異常,有人活得艱辛之至,我不是慈善家,無意也無力普度眾生,可是當艱難謀生的老婆子向我伸出她的花束的時候,我卻投去貴夫人的不屑。假如站在我面前的不是賣花人,而是家電經銷商,不是顫微微的老婆子,而是衣冠楚楚**老闆,我還會不屑嗎?

我還敢不屑嗎?當人性的善良漸漸被現實淡忘,我卻為自己的冷漠的「明智」而竊喜!當金錢在我們的生活中戲份愈來愈重時,那久違的沁人心脾的清香正離我越來越遠!

想著,想著,靈魂裡的高傲低下了羞怯的頭顱,支配金錢的暢快也開始脫水並萎縮。

「吃飯吧,又在想什麼?」媽媽在叫我。

「她啊,人和我們在一起,心飛得很遠,常想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弟弟批評我。

人離得很近,心離得很遠?我為之一怔,是的,我們同在乙個星球上,同在乙個國度裡,甚至同在一座城市裡,同樣的膚色,又操同樣的語言,可心為什麼常常距離那麼遙遠呢?儘管我們擁有不同身份和地位,擁有不同的職業和性格,但是我們的心應該走得近些,再近些。

點評:應試作文要大氣。何為大氣?

大氣就是要克服低幼化,不要學生腔;大氣就是要有大我,要關注社會和人生。這篇習作當屬大氣之列。它借距離說人心,從關注弱勢群體著眼,強調理解和溝通,切中時弊,發人深省。

借弟弟的批評引出有關遠近的議論,點題巧妙自然,值得一提。

時間,距離

時光的流逝,從來都是以它的不易覺察而著稱,距離的長短,從來也都被時游標上深深淺淺的記號,落在回憶的不同層次裡。

翻閱以前的**,經常會產生一種物是人非的距離感。時間橫亙在**與現實之間,那麼令人感嘆,卻無力挽回,無法靠近。而原本的感情也不由自主地隨著時間的稀釋,漸漸地被衝得很淡很淡。

上學時,前後桌四個很好很好的同學,每天一起開著無關輕重的玩笑,每天一起爭論題目到面紅耳赤,每天一起為中考做著努力,相互鼓勵直到中考的前一秒。勞技課上四人合作的風箏、航模被認認真真地署上每個人的名字,就像四個人的友誼,能通過乙隻風箏、一架航模飛機,永遠聯絡在一起一樣。還記得當時虔誠的模樣,堅信著我們的友誼會隨著飛機一起飛翔。

可現在不在同乙個班級了,甚至都不在同乙個教學樓了。各自開始了另一段友誼,平靜地學會適應了座位前後沒有熟悉的身影和聲音。那天碰到昔日的同桌,先是興奮地同她打招呼,隨即發現了她旁邊那張我不認識的好奇的臉,繼而又意識到我的身邊也有同樣一張迷茫的臉。

是啊,都慢慢有了各自的新朋友,對各自目前新生活的了解也是呈現出越來越多的空白。還能聊些什麼呢?除了基本的寒暄,彼此的共同話題變得越來越少,面對友誼,我們已無力回天,只能落寞地各自走掉。

面對身邊朋友的詢問,回答一句以前的同學,就簡單地敷衍掉。可是,那明明不是普通的同學啊,那明明是以前最好的朋友啊,那明明是許諾一起要永遠好下去的人啊。

也許人的一生就像一條直線,可延伸的長度遠遠超過了自己的想象,在不同的位置會遇見不同的直線,然後產生短暫的交點,交匯的過程縱然美麗,但是我們卻不能永遠停滯在那裡,我們只能不捨地分離,繼續延伸遠去,只能儲存那份快樂在回憶裡成為下乙個旅程的勇氣。而之間的距離,卻隨著時間越遠,越令人觸目驚心。

心靈上的距離感,或許不是那麼直接,卻是那麼的明顯,中間的空白,只能用無限的祝福和揮之不去的落寞來填滿。也許,對待距離,我們更應學會釋然。也許,時光的沉澱過後,中間的空白,還會添上回憶的珍貴與美麗。

於是開始學會不再懼怕距離,學會接受新的距離。因為只有出現距離,人生才會有前進!我只願永遠用美麗的眼光去看待距離!

評點:生活中,我們經常祝願:讓我們的友誼天長地久。

我們不否認有這樣的友誼。但在紛繁的生活中,更多的友誼隨著時間的逝去而逐漸淡褪,儘管當初的感情轟轟烈烈。這是不可迴避的事實,作者以細膩而略帶傷感的筆觸如實地記下了這段歷程。

但作者畢竟還是理智而豁達的:人的一生就像一條直線,在不同的位置會遇見不同的直線,然後產生短暫的交點,交匯的過程縱然美麗,但我們只能不捨地分離,繼續延伸遠去……也許,時光的沉澱過後,中間的空白,還會添上回憶的珍貴與美麗。這份修為與見識,確實值得同齡人借鑑。

二作文優美片段

示例(起始段落):

1獨步在城市四通八達的街道上,抬頭仰望那被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分割得支離破碎的天空,心中總會湧起一種莫名的孤獨感——這是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

現代的科學技術確實拉近了人與人的空間距離。即使相隔萬里,身處地球的兩端,卻也可以通過網路聯絡;隨著高速交通工具的出現,也許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以抵達目的地。然而當人與人真正走進時,我們是否依舊感到孤獨呢?

空間上的距離很容易超越,人與人心靈之間的距離卻要怎樣拉近?

(我們缺少一座溝通的橋。)

(我們太需要一座溝通的橋,來拉近我們心靈之間的距離。)

2白雲飄拂的天盡頭,那裡應當叫做遠;彩蝶飛舞的窗外,這裡無疑應當叫做近, 但是,遠和近不是一成不變的。大洋彼岸可謂遠也,然而一部可視**使親人如在眼前;同室同床可謂近也,可是同室操戈、同床異夢者大有人在;天涯可謂遠也,可是王勃唱出了「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絕唱;大陸與台灣僅一條海峽相隔,可是兩岸人民共同努力了50年還未能走到一起。

以溫暖為話題作文

溫暖,就是一片雲層。它,可能遠到你遙不可及,可是,當你最需要它時,它便會化作剔透的雨珠。那曾經的遙不可及,就這樣與你融為一體,感受著你的溫度,你的柔軟和你的心痛。不知道你的名字,也憶不清你的面容,記不起你的話語。每當提及和你發生的事時,想都不用想就一定會逃避,因為那是將近十年來無法觸碰的傷痛。細雨綿...

以收穫為話題作文

1.收穫 人人都說秋天是金黃色的收穫季節,這在城市中似乎是感覺不到的,只有在鄉間的開闊地才可以痛快的仰視秋日愈發高遠的天空,一望無際的金黃色波浪,這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像剛剛清洗過的玻璃,變的明亮起來。但是仔細想想,為什麼說秋天才是收穫的季節呢?難道其他三季我們就沒有收穫到什麼嗎?粉紅色的春天我們收穫著...

以「出彩」為話題作文

出彩之花,綻於血淚 初一那年的冬天,陽光像我的期末成績一樣少的可憐,家裡的氣氛也像外面的空氣一樣寒冷。爸媽失望而焦慮的話音尤在耳際 你不是說學習了嗎?怎麼有的科還不及格!連百人榜都沒進去,還怎麼考一中?我茫然的看著奶奶侍弄花草,看她把一株仙人掌小心的搬到角落,忍不住說 還不如扔了,反正他也不會開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