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獨立性小結節的診斷與治

2021-08-26 16:28:22 字數 2225 閱讀 8545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胸外科

邱維誠隨著體檢意識增強和ct、mr、pet-ct等現代醫療裝置的應用,發現肺部結節的機率明顯提高,肺部結節有孤立性和多發性,多發性可見於一側肺或兩側肺。

孤立肺結節中,包括肺癌和肺良性結節。肺癌中分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非小細胞癌中有鱗癌、腺癌和大細胞癌,其他組織型別包括腺鱗癌,肺泡細胞癌(腺鱗癌的一種)類癌等。良性結節中常見的有錯構瘤、硬化性血管瘤、炎性假瘤、肉芽腫、結節病、真菌感染等。

通常講的肺部孤立性小結節是指直徑在3厘公尺以下的肺部結節,即肺癌中t1期內的病灶。有資料顯示,肺孤立性小結節中,直徑在2厘公尺左右的病灶,30%左右為良性病變,70%左右為惡性的癌結節,但直徑在5公釐以下的結節,70%左右可能為良性病變。因此,體檢發現肺部小結節,既要重視它的存在,但也不必驚慌。

在胸部ct檢查中,5公釐以下的結節也能被發現,但因太小,其良惡性的特徵不明顯,各種檢查也難確定它的性質。當結節在1厘公尺左右直徑時,特徵才逐漸出現,直徑在2厘公尺左右時,良惡性的特徵才比較明顯。但即使結節直徑達到3厘公尺,即使做了全身pet-ct檢查,仍有5%至10%的病人不能正確診斷其良惡性,而要借助於有創檢查取得病理後才能做出正確診斷。

在惡性的肺小結節中,以肺腺癌最為常見,因肺腺癌約佔全部肺癌的50%左右,而且發病率還在上公升。腺癌的特點又較其它型別的癌較早發生血行轉移,腫瘤直徑在2.5厘公尺左右時,80%的病人有淋巴結轉移。

腺癌以周圍型為主,血供豐富,也常侵犯臟層胸膜,形成胸膜凹陷症,由於腫瘤生長在各個方向的速度不同,常出現分葉現象和短毛刺症。腫塊內部因壞死而形成不規則的空洞,這些都是肺癌的特徵性x線表現。如果結節伴有鈣化或塊影內有通氣徵,或密度較淡,邊緣模糊則良性的可能性大。

肺結節的診斷,一般依靠胸部ct,厚層在1公釐左右。增強後ct值如增加30到90hu左右,惡性不能排除。ct值增強小於30或大於90hu則良性可能性較大。

pet-ct除了了解結節的影像學表現外,還能了解腫塊的代謝狀況,如suv值≥3.0,則惡性可能性較大,但炎性腫塊的suv值可能比肺癌更高。對於外周型病灶,ct引導下經皮穿刺能獲得腫瘤的病理學診斷,但陰性結果仍不能完全排除惡性可能。

有縱隔淋巴結腫大的病灶,可作纖支鏡下穿刺活檢或作氣管鏡超聲引導下針吸活檢(enbs-tbna)。其它檢查有ct腫瘤血管成像檢查,以腫瘤血管顯示為診斷依據。最普通和常見的胸部x線平片,可以了解胸部概況和確定腫瘤部位等資訊。

胸部mr檢查,也可了解結節的性質。痰找脫落細胞應列為常規檢查。

肺癌的倍增時間為1至16個月,如腫塊在2至3個月內明顯增大,則惡性可能性較大,如小於乙個月迅速增大或抗炎**後腫塊明顯縮小,則炎症可能性較大。腫塊在2至3年無變化的,過幾年也可能會增大,因此,即使良性腫塊,也應定期檢查隨訪。要確定肺部小結節的性質,需要多科學的協作,多種醫療技術和裝置,有的惡性腫瘤血液中癌指標會公升高,有的患者會有肺外症狀,如關節痛、杵狀指、類癌會分泌激素而造內分泌紊亂。

肺癌的**有手術、放療、化療、靶向**、射頻消融、免疫**、中醫中藥**等。手術和放療是區域性**,化療、靶向等**是全身**。因為肺癌有轉移的可能,因此區域性和全身**要結合,才能達到使患者較長期生存的目的。

胸腔鏡作為胸外科的微創手術,對於肺結節的診斷和**均有益,它的優點在於創傷小、疼痛輕、恢復快、住院時間短,幾個1.5厘公尺的小切口就能將病灶切除,並且當時就可作病理檢查,如為惡性病變,同時可作肺葉切除和淋巴結清掃,此時只需加做乙個5厘公尺左右的小切口就可以了,如為良性病變,僅作腫塊切除,解除了患者的疑慮。

各種**中,以手術為首選,因為手術能在幾個小時內使患者體內的腫瘤負荷減少到最小程度,有的也能得到**。其它的**方法要經過幾周或幾個療程才能使腫瘤縮小,而且腫瘤對藥物作用的敏感性與療效有關。對於那些適合於放療的患者和術後需要放療作為輔助**的患者,由於放療新技術:

三維適形放療、立體定向、調強放療的應用使肺癌的五年生存率有了明顯提高。質子和重離子放療將有更廣闊的前途。那些術前或術後需作輔助化療和晚期適合於化療的患者,根據病變的病理型別和相關腫瘤標誌物,選擇合適的敏感化療藥物和療程,能延長患者的生存期和提高生活質量。

靶向藥物**是近年腫瘤**乙個新的里程碑,需要作腫瘤分子標誌物檢測,如egfr、kras、等,它是腫瘤個體化**的前提和基礎,一種藥物對特定的患者有效。中醫中藥能使肺癌患者在**期間調理陰陽平衡,增強體質,減輕痛苦,提高生活質量。但不適當的忌口會造成患者營養不良,降低抗病能力。

必要的檢查和**能給患者帶來益處,但同時伴有一定的風險和併發症,如果醫患雙方都能理解對方,加強溝通,珍惜生命,尊重醫學科學,那麼糾紛會減少,對醫患雙方都有利。本文的目的是介紹有關肺腫瘤的科普知識和進展。如需要討論具體病例,每週一上午可到醫院來診視,我會幫你詳細解釋。

下面請看一些肺結節的**

間質性肺疾病的診斷與治療

間質性肺疾病是一組主要累及肺間質的複雜性肺部疾病。其中包括了特發性肺纖維化 過敏性肺炎 結節病 以及結締組織病相關間質性肺疾病等。近年來,隨著相關研究課題和大型隨機對照試驗的不斷湧現,一些有望改變間質性肺疾病 現狀的新 已開始顯現。目前認為,對於某些間質性肺疾病患者而言,其 的最好目標,可能僅僅是控...

論經濟法責任的獨立性

作者 陳輝 法制與社會 2015年第07期 摘要經濟法責任的獨立性是長久以來飽受法律界專家學者爭議的問題,他們從不同的角度論證經濟法責任是否具有獨立性。其實,經濟法責任的獨立性具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即順應經濟交往形態的日益複雜化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發展的趨勢,超越傳統理論,用發展的眼光對傳統法律部門進...

《線性回歸與獨立性檢驗》測試題

1.在畫兩個變數的散點圖時,下面哪個敘述是正確的 a.預報變數在x軸上,解釋變數在y軸上 b.解釋變數在x軸上,預報變數在y軸上 c.可以選擇兩個變數中任意乙個變數在x軸上 d.可以選擇兩個變數中任意乙個變數在y軸上 2.一位母親記錄了兒子歲的身高,資料 略 由此建立的身高與年齡的回歸模型為,用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