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談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診斷與防控方法

2023-02-13 18:27:05 字數 765 閱讀 8976

作者:呂云峰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1期

[摘要]雞傳染性法氏囊病是一種能夠給雞免疫系統造成嚴重破壞的病毒性傳染疾病,感染發病率和死亡率水平正在不斷提公升,給我國養雞業的良好有序發展造成了極其嚴重的不良影響。現圍繞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診斷與防控選取五個具體方面,展開簡要的論述分析。

[關鍵詞]養雞業;法氏囊病;病原分析;流行病學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infectious bursal disease,ibd)是因感染雙股rna病毒而引致的,能夠對雞中樞性免疫功能器官法氏囊造成嚴重破壞的病毒性傳染疾病。雞傳染性法氏囊病最早於2023年秋季發現在美國德拉瓦州甘布羅鎮,因此也被部分研究人員命名為甘布羅病。現階段,該種疾病在全世界範圍內呈現高發蔓延趨勢,在給世界養雞業造成嚴重損失過程中,也給我國現代養雞業的良好有序發展造成了極其嚴重且顯著的不良影響。

最近幾個以來,隨著病毒疫苗、高免血清,以及卵黃抗體等生物活性製劑在養雞生產實踐領域的廣泛引進和應用,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臨床特點和流行病學特徵發生了一系列顯著變化。鑑於此,本文將會圍繞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診斷與防控展開簡要的闡釋。

1.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病原分析

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的致病病毒是一種典型的雙鏈核糖核酸毒,能夠在胚胎生理組織、雞胚胎層纖維細胞生理組織以及雞腎臟細胞等生物環境中長期生存,並且導致其宿主細胞組織接續產生一定形式的病理性改變。已有研究成果顯示,雞傳染性法氏囊病病毒具備較強水平的生物活性環境抵抗能力,能夠對乙醚、氯仿等有機溶劑環境以及高溫和胰腺酶處理等生物活性操作過程具備較好的耐受性。同時,對紫外線照射殺菌處理技術過程具備較好抵抗力。

傳染性軟疣的治療措施

2 冷凍或雷射 用冷凍 或雷射 去除疣體。3 化學藥物 10 氫氧化鉀水溶液塗於皮損上每日2次,至出現炎症徵象或淺表潰瘍時停用 苯酚,先取80g結晶苯酚放人乾淨的三角瓶內,加入looml蒸餾水,然後加熱使其充分溶解後即可分裝使用 是採用棉籤蘸上藥液後對準皮損逐個點藥,注意不要將藥液點塗到正常 上以免...

38例兒童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臨床分析

醫護論壇 年 月第 卷第 期 何永東 成都兒童專科醫院內二病區,四川成都 摘要 目的 分析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的臨床特徵及併發症特點,從而減少臨床漏診與誤診。方法 對 例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患兒的臨床資料進行回顧性分析。結果 例患兒中 例 有發熱 咽峽炎 淋巴結大,例 有肝脾大 皮疹等典型症狀 例異...

產蛋雞傳染性鼻炎新城疫混合感染的診治

中同曾醫雜誌 年 第 卷 第 期 球菌。病,而且集中在雞舍的某一部位的幾個籠中,表現為 動物感染試驗結果小鼠注射病原菌第 天開始死亡,死亡小鼠 發紺,剖檢肝 脾 肺 心出血,注射部位有直徑 膿腫,膿汁呈黃綠色。對照均未見死亡,從死亡小鼠肝臟重新分離到 眼周腫脹,厭食,閉目嗜睡,拉稀,遇應激因素則流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