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寫作教學中學生「讀者意識」寫作觀的培養

2023-02-13 18:27:02 字數 742 閱讀 3849

作者:古麗青

**:《知音勵志·教育版》2023年第03期

摘要當前,寫作教學功利化、模式化傾向嚴重,學生喪失寫作激情,常常處於「為考試而作文」、「為作文而作文」的被動狀態,寫作水平難以提高,這與學生「讀者意識」寫作觀的缺失有關。為此,本文以「讀者意識」寫作觀為切入口,通過分析寫作教學中讀者意識缺失的原因,試圖**出培養學生「讀者意識」寫作觀的有效策略,以期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和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

【關鍵詞】寫作教學讀者意識;策略

由於受到西方教育思想的影響,當今我國語文課程標準一改以往「重表達輕交流」的寫作課程目標取向,開始對學生的讀者意識提出要求。這表明我國的作文教學開始關注寫作的目的和讀者物件,明確寫作任務的目的在於交流。的確,21世紀的作文教學應該植根於現實土壤,將教學重心轉向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提公升以及寫作水平的提高上,而並非功利化的應試寫作技巧訓練上。

可見,將「讀者意識」寫作觀引入到作文教學中確實有其必要性。

1 何謂「讀者意識」?

目前,教育界對「讀者意識」的概念還沒有形成一種統一的說法。何謂「讀者意識」呢?或許我們可以嘗試從一些教育研究者的相關論述中歸納出來。

關於「讀者意識」的研究,西方國家較早進行。kirsch&roen指出:「所謂『讀者意識』,就是作者在寫作中對讀者資訊需要的關注。

」而在國內研究中,周淼龍提出:「所謂讀者意識,是指寫作者在寫作過程中自覺地把讀者的需要、接受水平、接受心理和審美興趣納入自己思維活動之中的心理形態。」著名語文教育學者林一平則認為「在作文教學中我們倡導的『讀者意識』是:

中學生寫作現狀對策

作文幾乎佔據中考的半片江山,作文在語文中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但現實中,絕大部分學生卻是害怕作文,不願作文,這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經過對學生的調查得知,學生普遍感到沒什麼東西可寫。為什麼學生感到沒有什麼可寫呢?我積自己十幾年的教學經驗分析,主要應有如下原因 首先是課業負擔重,學生感到生活單調枯燥。沉重...

寫作教學中學生創新能力的培養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作為公共學科的語文教育也必須適應時代的要求,那麼作文創新能力的培養便成了語文教學的重中之重。在新的語文教學觀念的指導下,教師應從傳統的寫作教學中掙脫出來,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確立創新意識。抓住有利時機,捕捉學生思維的最佳狀...

中學生隨筆寫作教學指導操作策略

隨筆寫作教學通過學生的觀察 感悟,以及評改 交流,不僅可提公升學生的寫作素養,更能讓學生學會感知和思考,在寫作中 表達真情實感 並培養其 責任意識 和 科學理性的精神 從而極大地提公升學生的人文素養。這樣,不愁寫不出主題鮮明 思想深刻的高考作文來。隨筆指導不拘形式,可以運用多種指導方法,在實際教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