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文化創意產業背景下高校藝術教育創新發展研究

2023-02-13 18:30:02 字數 1181 閱讀 1880

作者:宋曉凰

**:《現代交際》2023年第09期

[摘要]文化軟實力的提公升與發展為我國高校的藝術教育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同時為我國高校的藝術教育提供了新的發展要求。高校培養更加具有創新性的人才是促進我國文化創意軟體發展的關鍵途徑,創新型藝術人才的培養連線了學校教育和文化創意軟體這兩項內容。我國的高校藝術教育在發展的同時必須把教育創新放在最基本的位置。

本文從兩個方面,就基於文化創意產業背景下高校藝術教育創新發展研究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文化創意產業高校藝術教育

[中圖分類號]g62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5)09-0240-01

就目前的世界形勢來看,國家與國家之間競爭最為激烈的要屬文化軟實力的競爭。因此,要不斷關注世界範圍內文化創意產業究竟發展到了什麼程度,努力將我國的文化軟實力實現與世界並駕齊驅,推進我國的社會從乙個製造型的國家向創造型的國家邁步,可以說,對我國來說,對文化軟實力的不斷創新與發展不僅能夠提公升我國的經濟實力還具有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現在的社會變化速度相當快,而且也在不斷地發展過程中一直在改革,世界範圍內的思想融合、思想交流的能力都在不斷加強。

與此同時,文化的競爭性也越來越凸顯出來。

一、高校的藝術教育和文化創意產業

在我國的高等教育課程裡面,藝術教育也佔據著非常重要的地位,人們對它的關注也越來越多。學校要培養乙個創新型的人才,很大一部分內容是通過藝術教育來實現的,由此可見高校藝術教育的重要地位。藝術教育的主要教育內容是藝術相關的知識,培養學生的藝術技能以及藝術精神是高校進行藝術教育的核心目標,是發掘學生藝術潛能,讓他們更加具有創新能力的關鍵步驟。

因此,大學生要綜合自身的能力,讓他們全面發展就一定要在對大學生進行藝術教育的過程中增加他們的創新能力。李政道先生曾經說過「科學和藝術是分不開的……」對藝術的美學進行鑑賞,對創新的科學觀念進一步進行理解都離不開人類的智慧型,但是,要將對藝術理解和對科學理論的認識的感受進一步昇華,就需要人類的具體感情作為支撐。可以說,就創造性來說,科學和藝術在一定程度上是能夠產生相應共鳴的。

藝術要和科學產生相應的聯絡就離不開創造性,它在這裡的作用就好像一種強力的粘合劑,粘結了藝術和科學,使兩者之間產生一定的吸引力和共通性。可見藝術教育的積極作用就是為國家培養大批具有藝術精神的、擁有創造力的人才。高校在不斷發展藝術教育的時候,一方面可以為國家提供具有創造力的人才,還能夠在文化創意軟體的開發以及發展的過程中為其提供一定的動力,是推動國家未來經濟軟實力進步與發展的重要舉措施。

文化產業繁榮背景下湖南文娛演藝產業的發展研究

作者 廖小芒 文藝生活 中旬刊 2018年第04期 摘要 湖南文娛演藝產業在電視娛樂節目 高雅藝術普及等方面取得較大的成效,但也在演藝制度 演藝內容等方面存在的一定的問題,其發展對策應該聚焦於深化體制改革與打造產業品牌等多個方面。關鍵詞 文化產業繁榮 湖南 文娛演藝產業 發展 中圖分類號 g124 ...

河北省高校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養對策初探

作者 周媛媛詹旺宋丹 科技視界 2012年第31期 摘要 本文從現階段河北省高校創意文化產業人才培養的實際情況出發,通過借鑑創意產業發達國家的發展經驗,重點分析了河北省內高校在現有資源下如何克服現存不足,通過對創意人才培養體系現狀的梳理,試圖為河北省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養提供新的思路。關鍵詞 文化創意...

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

作者 王亞平 新課程 教師 2016年第03期 摘要 主要是對基於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進行分析,對學分制背景下我國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的定義和必要性 內容及其途徑進行 為更好地實施學分制背景下的高校學生管理理念創新做出巨大的貢獻。關鍵詞 學分制背景 高校學生 管理內容 管理方法 實施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