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絞痛的原因和治療

2021-08-26 09:21:16 字數 1316 閱讀 4833

心絞痛是一種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心絞痛是指由於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狹窄導致冠狀動脈供血不足,心肌暫時缺血與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區疼痛為主要臨床表現的一組症候群。冠心病目前在我國的發病率呈逐年上公升趨勢,冠心病一般包括五種型別,危害最嚴重的是急性心肌梗塞,常需要緊急救治,否則危險性極高;發生率最多的是心絞痛,包括穩定性和不穩定性心絞痛,其中穩定性心絞痛屬於最輕型的冠心病;此外還有心臟驟停、**性心肌缺血和缺血性心肌病。這五種情況臨床上可以互相轉換,取決於病變是否進展、**是否有效。

所以普及宣傳冠心病的知識,積極有效地防止冠心病是對於提高人民群眾的健康是有重要意義的。

心絞痛的主要病理改變是不同程度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目前認為引起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素有血脂代謝紊亂、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高尿酸血症高纖維蛋白原血症、遺傳因素等等。此外男性、老年、不愛運動者多發。

其中前五項在我國發病率高、影響嚴重,是我們主要控制的物件。

心絞痛是一種常見的心腦血管疾病,且發作率極高。心絞痛的發生,嚴重害處著病人的身體健康,伴隨對病人的心理引起巨大的困擾。所以心絞痛要及早的**。

中醫以為:冠心病心絞痛屬中醫「胸痺」和「心痛」範疇,臨床上近年來多見於中老年人,病在心,與脾和肝腎三臟有關。中醫以為「人年四十,陰氣自半」,腎氣已虛,鼓動血脈執行之力不足,機體內已有血行遲緩,聚濕生痰,瘀而不通之勢,這是本病發生的條件和基礎。

在臨床中心絞痛發作期的**應從健脾化痰,活血化瘀,舒肝理氣入手。臨床上效果比較好的有君山***降脂寧顆粒,銀杏葉脂平片等。

心絞痛的患者也可以試試以下民間小偏方;

1梔子、桃仁各12克,煉蜜30克。將二藥研末,加蜜調成糊狀。把糊狀藥攤敷在心前區,紗布敷蓋,第一周每3日換藥1次,以後每週換藥1次,6次為1療程。

2七成熟的青柿子1000克,蜂蜜2000克;將柿子洗淨去柿蒂,切碎搗爛,用消毒砂布絞汁,再將汁放人砂鍋內,先用大火後改小火煎至濃稠時,加蜂蜜,再熬至粘稠,停火,冷卻,裝瓶。開水沖飲,每次1湯匙,日3次。

3老榕樹根30克,蒿草根15克,餘甘根30克。上藥共入鍋煎水。飯後服,每週服藥6天,連服4週為1療程。

4丹參30克,白酒500克。浸泡。每次飯前飲服10毫公升,每日2-3次。

5桃枝1把,酒500毫公升。將桃枝切成小細條,加入酒,煎取半毫公升;頓服。

6 丹參30克,白酒500克。浸泡。每次飯前飲服10毫公升,每日2-3次。

7肘子肉250克,榨菜250克。將肉去皮、脂,加水煨燉至肉爛,撕碎,人榨菜絲煮開。加味精服食。

8核桃1個,棗子1枚。去核,紙包煨熟。以生薑湯下,細嚼。

9香蕉50克,蜂蜜少許。將香蕉去皮研碎,加入等量的茶水中,加蜜調勻當茶飲。每日頻繁飲之。

10銀杏葉5克。將上藥洗淨,切碎,開水燜泡半小時。每日一次,代茶而飲。

老年人心絞痛應該怎麼治療

導語 在我們國家,尤其在老年人的群體中,心絞痛的發病率是非常高的,特別是那些身體狀態不好的老年人,心絞痛更是一直在折磨著他們。由於老年人 在我們國家,尤其在老年人的群體中,心絞痛的發病率是非常高的,特別是那些身體狀態不好的老年人,心絞痛更是一直在折磨著他們。由於老年人的身體機能已經老化,抵抗力下降,...

血府逐瘀湯治療冠心病心絞痛的療效觀察

作者 吳玉蘭貟海燕 中西醫結合心血管病電子雜誌 2018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血府逐瘀湯 冠心病心絞痛的療效觀察。方法選取2016年6月 2017年6月我院收治的冠心病心絞痛患者144例,兩組各72例,觀察組及對照組。取常規 血府逐瘀湯 的是觀察組,擇阿司匹林腸片 降脂 消心痛常規 的是對照組。對...

穩定型心絞痛採用曲美他嗪治療的效果及安全性評價

作者 張瑾徐慧 中外醫學研究 2016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曲美他嗪 穩定型心絞痛效果及安全性。方法 選擇穩定性心絞痛患者60例為研究物件,隨機分為研究組和對照組,各30例。對照組給予常規 研究組在常規 基礎上給予曲美他嗪 比較兩組患者的臨床療效。結果 兩組 後,每週心絞痛發作次數較 前顯著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