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小腿疼痛是什麼原因

2021-08-26 09:21:16 字數 2056 閱讀 8498

小孩腿疼有2年之久,最早是走夜路會腿疼用火酒搓過後就好了現在不走夜路有時也疼,搓一搓一會就好,請問是什麼毛病?

向醫生提問加為好友你好:這個情況可以考慮補充鈣進行調理。同時注意避免勞累過度。

你好!不知會不會是小兒生長性腿痛,也稱兒童生長痛,是小兒生長發育過程中出現的一種生理現象,多發生於3-12歲兒童,以夜間出現原因不明的膝關節或小腿前側疼痛,翌日疼痛自行消失為主要臨床表現。疼痛部位較固定,區域性無紅腫壓痛,無遊走性,用手撫摸可減輕疼痛。

過度運動和疲勞可使症狀加重,休息後緩解。疼痛往往數日或數週出現一次,也有連續數日或數月不間斷者。建議去帶孩子去醫院檢查,排除其它疾患。

如確診為生長性疼痛後,經限制活動,注意保暖,多數疼痛可逐漸消失。孩子生長旺盛期注意補充營養,可經常吃蓮藕排骨、淮山豬腳、胡蘿蔔雞腳等。

初步考慮是小兒生長痛。這就是小兒在生長發育期特有的一種疾病,我們叫小兒生長性腿痛或小兒生長痛。

一、誘因 1.生長較快的孩子,年齡在2歲~12歲,以4~9歲為最多見,男孩多於女孩;2.活動過多如在某幼兒園集體郊遊後第二天,多名孩子同時出現腿痛;3.

受涼因素天氣變化或夜間受涼;4.上呼吸道感染,有學者認為病毒可引起生長痛;5.個體因素,有過敏體質的兒童容易得生長痛。

二、臨床特點 1.不定期性和發病持續時間多樣性。一般無規律,可乙個月發作數次,也可半年或一年發作一次;每次持續時間最短數小時,最長可為數天甚至長達十幾天之多;據統計,大多數持續時間在1~3天,多數無預兆,為突然發病。

2.多部位性和相對關節固定性。小兒生長痛可發生於肢體的任何部位和關節。

但下肢多於上肢,膝關節多於其他關節,其右側多於左側,單側肢體多於雙側肢體;除此以外,肩、肘、腕、髖、踝等關節均可見到。

3.疼痛的性質和差異性。半數以上的小兒不訴說肢體疼痛,僅表現為跛行而就診;疼痛部位大多無明顯陽性體徵,多數無活動障礙,區域性無紅腫;疼痛的差異性極大,或疼痛難忍,或為不適感;有的可伴隨短時精神倦怠,不思活動,飲食差等;一般無發熱;

三、預防與**避免讓小兒過度玩耍,防止受涼,隨天氣變化及時增添衣服;患上感和腸炎時,要及時進行**。如果確診為生長性疼痛,其最重要的**措施就是限制活動,這對病情恢復十分必要;其次要採取保暖措施,多數疼痛可逐漸消失;對大齡兒童可口服維生素c和維生素b6等,能縮短病程;如果疼痛厲害,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止痛藥物。

四、醫生提示和忠告對生長痛的診斷要非常謹慎,不要把其他器質性或感染性疾病誤診為生長性疼痛;對長期肢體關節疼痛者,應該排除風濕性關節炎或類風濕性關節炎;對有發熱者,要排除化膿性或感染性疾病;對近期有外傷者,一定要拍x光片,是否有骨、關節病變;請您放心,生長性疼痛是小兒在其生長發育過程中伴隨的一種症狀,一般會隨年齡增大,在接近青春期後消失,對其正常的生長和發育不會產生影響。

生長痛是兒童生長發育時期特有的一種生理現象,多見於3~12歲生長發育正常的兒童。生長痛主要表現為間歇發作的下肢疼痛。疼痛多為鈍痛,也可針刺樣痛,甚至劇烈牽拉痛。

疼痛的部位多在膝關節,其次是大腿和小腿部位,或小腿骨前方。疼痛呈無規則間歇發作,常在夜間出現,持續數分鐘至幾小時不等,無遊走性,肢體活動不受限。疼痛發作時不伴有發熱、皮疹等全身症狀。

兒童生長痛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骨骼生長迅速兒童尤其是3~6歲的兒童,骨骼生長迅速,而四肢長骨周圍的神經、肌腱、肌肉的生長相對慢一些,因而產生牽拉痛。

·代謝產物堆積小兒過度活動,或發育過程中組織代謝產物過多,不能迅速地排洩清除,會引起酸性代謝產物的堆積,從而造成肌肉的痠痛。

·脛骨內彎幼兒開始學步時小腿的脛骨較彎曲,為了適應這種現象,人體會代償性地出現一定程度的膝關節外翻。隨著身體的生長,大部分幼兒依靠腿部肌肉力量,會逐漸使脛骨內彎和膝關節外翻這兩種暫時性的畸形得以矯正,而少數幼兒沒有及時矯正,為了保持關節的穩定,腿部肌肉必須經常保持緊張狀態,故出現疼痛。

對於生長痛的**,最重要的就是及時休息。孩子放學後,如果膝部或小腿不適,不要勉強孩子做更多的運動。可在晚上睡覺前,用熱水給孩子泡泡腳和小腿。

疼痛較重時,可給予區域性按摩、熱敷、塗風油精或服止痛藥,也可適量服用維生素c。在孩子平時不疲勞時,應鼓勵其多參加活動,鍛鍊肌肉力量,以促進脛骨內彎的自然矯正。

寶寶一旦出現生長痛,家長不必驚慌。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患兒的生長痛會在接近青春期時消失,對孩子正常的生長和發育不會產生影響,即使疼痛反**作也不會遺留關節畸形。

快走後小腿疼痛是什麼原因

快走是我們生活當中比較常見的一項運動,對於我們的身體肌肉鍛鍊是有很大的幫助,但是很多朋友反映說經過快走之後,發現自己的小腿非常的痛,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具體是怎麼回事呢?今天我就為大家詳細的講一講關於這方面的事,接下來就來看看吧!不常鍛鍊的人,進行較劇烈的運動後,區域性肌肉都會疼痛,這與肌肉內部的...

後背疼痛是什麼原因

隨著社會節奏的加快 壓力的增加,人們生活和環境的改變,腰背部疼痛的發病率正以驚人的速度增長。腰背部疼痛時常會對我們的生活和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嚴重時,劇烈的疼痛刺激讓人直不起腰。更有甚者,睡覺和走路都受影響。如何緩解後背疼痛需要藥物的對症 同時也需要自身的鍛鍊和預防。當發生腰背部運動損傷時,首先要立...

小孩流鼻血是什麼原因

流鼻血的原因很多,但是約有一半人找不出原因的。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致出血。流鼻血原因很多,有鼻外傷 粘膜上結幹痂皮 受酸 鹼異物的損傷 日曬過熱 飲酒過多等。常流鼻血是心血管系統 內器官 各種感染 血液疾病和其它疾病的併發症。孩子流鼻血往往是流行 冒 急性呼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