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牙是什麼原因

2021-08-09 04:12:21 字數 1239 閱讀 9605

磨牙是什麼原因,睡覺磨牙是指人們在夜晚睡覺之後,特別是青少年以及兒童進入睡眠後,咀嚼肌發生非功能性收縮,中斷下領正常生理休息,使人出現不自主磨牙,人體緊咬牙關並發出非常刺耳嘎嘎聲的情況,醫學上將之稱為「夜磨牙」。通常,夜磨牙患者自己並不知情,常由家人或同寢室的人聽見而告之,第二天,患者起床後可發現顆下領關節區疼痛,面部肌肉疲勞,牙齒痠痛等。

由於睡覺磨牙往往是超出生理運動範圍的磨牙,檢查磨牙患者的口腔,可發現他們全口牙齒磨損的程度非常嚴重,尤其是前牙更明顯。磨損導致牙冠變短,患者易出現全口牙遇冷、熱、酸、甜過敏的症狀,嚴重者還可出現牙髓炎、根尖周疾病。由於牙周組織受到異常的外力,常引起咬合創傷而使牙齒鬆動,所以,夜磨牙還可造成患者發生食物嵌塞。

此外,由於異常運動,患者面部肌肉以及領骨得不到應有的休息,這常引起他們發生領骨、面部咀嚼肌肉、顆下領關節疼痛。

那麼,引起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呢?其具體原因目前還不太清楚,近來的研究表明可能與以下4種因素有關。

(1)心理因素,情緒緊張是夜睡覺磨牙者最常見的發**素。患者沒有及時發洩各種不良情緒時,這些負性情緒便被隱藏在潛意識中,通過夜睡覺磨牙表現出來。因此,也有人認為夜磨牙是精神緊張的一種保護性的緩解機制。

兒童夜磨牙可能與白天太興奮,學習緊張,玩耍太疲勞等有關。

(2)咬合關係不協調,這是造成夜磨牙的另乙個原因。這類患者夜間睡眠後,口腔上下領處於正常休息狀態時,某一顆牙或某一顆牙尖與對聆牙有早接觸,恰似槍的扳機,一觸即發,有學者將此稱為夜磨牙扳機因素。

(3)全身因素。夜磨牙也可能與腸道寄生蟲有關,與血壓、遺傳因素、缺鈣、胃腸功能紊亂等有關。

(4)職業。有的職業與夜磨牙有關,如運動員、工作精確度要求高的工作人員較常人易發生夜睡覺磨牙。

既然夜磨牙會引起口腔內的許多疾病,那該怎麼防治它呢?我們說,目前主要採取的是對因**。對於有夜磨牙的兒童,應注意檢查有無腸道寄生蟲,並注意白天不要讓兒童玩耍過度,學習不要太緊張,晚間看電視的時間不要太長,還要注意檢查口腔有無其他疾病,如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齒異常萌出、口腔潰瘍等。

對於成年人,則要做到合理安排工作,做到勞逸結合,必要時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少量鎮靜藥物,**口腔疾病,矯正不正常的咬合關係,調整正常胃腸功能。為了防止夜磨牙的併發症,可採用咬合板阻斷咬合不協調扳機因素,降低領骨肌張力和肌電活動,以保護牙齒免受磨損。磨牙是什麼原因。

去以下快速解決睡覺磨牙失眠的方法,你將徹底遠離睡覺磨牙,遠離失眠。還有《快速入睡9秘訣》《如何巧妙創造舒適的睡眠環境》《失眠全自然解決方案:針對男性》。

你將永遠告別失眠,立刻擁有高質量睡眠。

磨牙是什麼原因。(以上內容由整理發布)

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導讀 睡覺磨牙是很多人都會出現的問題,那麼睡覺磨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其實磨牙的症狀並不僅僅常見於兒童,在大人中也是很常見的。磨牙症就是在睡覺的時候不自覺的有磨牙的習慣或者在白天的時候也習慣性地磨牙而不自知。一般情況下,在換牙期磨牙,也就是兒童六歲到十三歲之間由於要上下牙齒磨合而出現磨牙的現象是正常...

磨牙主要是什麼原因導致

導讀 可以導致磨牙的原因也是非常多的,就以現在來說,較為常見的發 素之一就是長期的精神壓力大等方面的因素。磨牙是現在生活中,非常常見的一種疾病,主要的發 素之一就是長期的精神壓力大,但除此之外,也還有其他方面的發 素,比如,較為常見的就是腸裡有寄生蟲等,一定要對磨牙這種疾病有足夠的重視。1 怎樣 口...

睡覺打鼾是什麼原因

大家都知道,不少人睡覺時常常會伴有打鼾的症狀,那睡覺打鼾是什麼原因呢?通常在睡覺時處於平躺狀態,這時在上呼吸道的舌根和軟組織會在睡眠時鬆弛,堵塞部分上呼吸道,就會產生鼾聲,從而我們在睡覺時總伴有打鼾症狀。了解了打鼾是什麼原因,下面來了解一下睡覺打鼾會造成哪些症狀,睡覺打鼾會造成氣道塌陷,呼吸暫停,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