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開機黑屏是什麼原因

2022-05-06 00:51:04 字數 1803 閱讀 8495

電腦開機黑屏的原因一般來說有兩個,其中包括: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不自檢黑屏故障。

供電系統故障導致黑屏

故障現象: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不亮,聽不到主機內電源風扇的旋轉聲和硬碟自檢聲,整個系統無聲無息。此為主機內裝置未獲得正常供電的現象。

分析檢修:供電系統故障可由交流供電線路斷路、交流供電電壓異常、微機電源故障或主機內有短路現象等原因造成。供電系統故障不一定是主機電源損壞所致,當交流供電電壓異常(超壓或欠壓)、主機電源空載和機內有短路現象時,主機電源內部的保護電路啟動,自動切斷電源的輸出以保護主機內的裝置。

1.供電系統出現故障時,首先檢查交流供電電源是否接入主機。

2.確認交流供電電源接入主機後,將耳朵靠近開關電源,短時間開啟電源開關通電並注意聽,如果聽到電源內部發出「吱吱……」的響聲,說明電源處於「自保護」工作狀態,其原因是交流供電電源不正常或機內有短路現象,導致電源內部的保護電路啟動。請按下述步驟檢查處理:

(1)先用萬用表交流電壓250v擋檢查主機電源插頭的交流供電電壓,如果交流電壓超過240v或低於150v,主機電源中的超壓和欠壓保護電路將啟動,停止對機內裝置供電,請換用穩壓電源或ups電源為主機供電。

(2)如交流供電電壓正常,逐一拔去主機內介面卡和其他裝置電源線、訊號線,再通電試機。如拔除某裝置時主機電源恢復工作,則是剛拔除的裝置損壞或安裝不當導致短路,使電源中的短路保護電路啟動,停止對機內裝置供電。

(3)如拔去所有裝置的電源線後,電源仍處於無輸出狀態,說明是電源故障,請維修電源。

說明:檢修電源時至少應連線乙個負載(如光碟機或硬碟),如空載接通微機電源,微機電源空載保護電路將啟動,停止輸出。

3.如果主機電源未工作,請先檢查安裝在主機內機箱前面板上的主機電源開關是否正常。如電源開關完好,一般是電源故障。

不自檢黑屏故障

故障現象:開機後主機面板指示燈亮,機內風扇正常旋轉,但顯示器無顯示。啟動時鍵盤右上角三個指示燈不閃亮,聽不到自檢記憶體發出的「嗒嗒嗒……」聲和pc喇叭報警聲。

分析檢修:由故障現象可以看出,主機電源供電基本正常(不排除主機電源有故障),但未能啟動bios中的自檢程式就發生了宕機。應該重點檢查顯示器、顯示卡、記憶體、cpu和主機板。

由於不自檢黑屏故障沒有任何提示資訊,通常只能採用「最小系統法」檢查處理。「最小系統法」是指只保留主機板、記憶體條、cpu、顯示卡、顯示器和電源等基本裝置,先通電檢查這些基本裝置組成的最小系統,經檢查確認保留的最小系統能正常工作以後,再進一步檢查其他裝置。

使用「最小系統法」時,在開啟機箱拔去其他裝置前,建議先用替換法檢查顯示器是否能正常工作。如果僅保留最小系統,通電後電腦還是不能正常工作,一般用替換法依次檢查記憶體條、顯示卡和cpu。確認顯示器、記憶體條、顯示卡和cpu能夠工作後,故障源只剩下主機板和電源,區分是主機板故障還是電源故障的最簡單方法是換一只好電源試試。

1.檢查電腦部件是否插入牢靠;2.確認顯示器是否損壞;3確認風扇是否有問題;4檢測cpu、顯示卡和記憶體條。 如仍出現黑屏,則可將除cpu、顯示卡、記憶體條之外的所有元件取下,然後加電啟動電腦。如果記憶體有故障,應有報警聲。

如果不是記憶體原因,請換乙個正常的cpu,開機重新檢測。如仍出現黑屏,則只能換乙個主機板了,問題也應該出現在主機板上。

除了硬體方面的原因引起黑屏現象外,還有以下三個方頑的「軟」原因可能會引發「黑屏」。

1.硬體加速設定過高。硬體加速可以使得要處理大量圖形的軟體執行得更加流暢,但是如果電腦硬體加速設定得過高,則可能導致「黑屏」現象。為解決「黑屏」故障,請首先嘗試降低硬體加速。

2.禁用3d加速或公升級顯示卡驅動程式,如果』windows已為3d加速進行了配置,但顯示卡卻不支援該功能,那麼當執行遊戲或多**程式時,可能會出現「黑屏」故障。

3.顯示卡的驅動程式與顯示卡不相容,一般來說,當遇到這類故障的時候,解決問題的一般步驟為先軟後硬。

電腦卡是什麼原因

電腦卡主要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記憶體不足,大家出現電腦卡的時候,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有一些程式超佔記憶體,導致記憶體不夠,例如一些大型的軟體,如office photoshop等。另外如果qq時間執行久了後也會出現占用過多記憶體,從而出現電腦卡機的情況。2.部分程序占用cpu過高,有一...

電腦卡是什麼原因

電腦卡主要的根本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記憶體不足,大家出現電腦卡的時候,可以檢查看看,是不是有一些程式超佔記憶體,導致記憶體不夠,例如一些大型的軟體,如office photoshop等。另外如果qq時間執行久了後也會出現占用過多記憶體,從而出現電腦卡機的情況。2.部分程序占用cpu過高,有一...

電腦開機藍屏的原因是什麼

很多時候當我們電腦開機藍屏了,這是什麼原因呢?下面就由來為你們簡單的介紹電腦開機藍屏的原因是什麼吧 希望你們喜歡 電腦開機藍屏的原因分析 1 如果這是偶然,一般重啟電腦,症狀便可消失 2 防毒不徹底,使用防毒軟體,全盤掃瞄和自定義掃瞄 如果殺到木馬或病毒後,應立即重啟,重啟電腦後,來到 隔離 恢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