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作文「舞動幻想的翅膀」寫作導引

2021-08-26 05:52:32 字數 3942 閱讀 7902

語文:高考作文技法:材料作文「舞動幻想的翅膀」寫作導引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孫悟空的筋斗雲,哪吒的風火輪,都是神奇想象的產物,寄寓了人類渴求飛速行進的美好願望。誰能想到,晚清幻想**《新中國》預言百餘年後在上海陸家嘴一帶舉辦萬國博覽會,法國科幻**家凡爾納的夢想「從地球到月球」,在今天會成為現實?幻想源自人類的求知本能,展現了人類非凡的想象力。

幻想推動現實,幻想照亮生命,幻想是快樂的源泉……

請根據你對以上材料的理解和體會,選準角度,寫一篇作文。

要求: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少於。

【寫作點撥】

從審題立意的角度來看,這則材料沒有設定太多的審題障礙,我們抓住材料中提示語「幻想推動現實,幻想照亮生命,幻想是快樂的源泉……」即可,具體構思時,我們可以圍繞「幻想與現實」「幻想與社會進步」「幻想與成功」等多個角度立意。

當然,聰明和細心的考生還可以發現材料中的例子有乙個特點,所舉的例子都來自一些古今中外文學家的幻想**,我們可以談文學家對於社會進步的貢獻,以及幻想**的獨特魅力,相信從這個角度立意,作文一定會別出心裁。

不過,這裡的「幻想」不等於「胡思亂想」,雖然有些幻想是荒誕無奇的,但在幻想的深處都是人類對於自然規律的了解和認知,以及對於社會法規的理性把握。人類文明的進步需要這樣的幻想。如果考生認為只要與「幻想」有關的任何立意都可以入題,那肯定是沒有正確理解題旨要求的。

【考場原文】

舞動幻想的翅膀

你可曾知道,每個人都應有一雙**的「翅膀」,它就是幻想。其實,它離我們並不遠,就存在於現實當中,帶領我們走向成功。請舞動你幻想的翅膀。

(開篇切題,扣住主題,但中規中矩,毫無新意。)

李彥巨集是舞動幻想之翼的能手,從普通人之一員到現今的「百度首席執行官」,他的成功之路上鋪滿了幻想,為了擺脫平凡,一開始他便幻想著對人生做出規劃,他幻想著很多目標,並不斷摸索著前進,幾十年如一日,正如他說的「專注事情,莫讓幻想中止」,終於,他在奮進中成功了,也實現了他的價值。(論據典型,扣住主題,但是缺乏對論據的分析,有堆砌材料之嫌疑。)

王家嶺礦難發生後,被困井下的工人們面對著死亡的威脅,時刻都有生命危險,可他們依然舞動幻想的翅膀。他們說他們也幻想著有一天能被平安救出,幻想著能早點和親人團圓,幻想不會缺衣少食。為此,他們不惜吃皮鞋,煮皮帶,喝髒水,即使冷也互相依偎著取暖,不讓任何人倒下。

他們僅為著心中的幻想而不斷堅持著,從不畏懼,他們都是生命的成功者。(缺乏對材料的分析。)

暴走媽媽陳玉蓉有一雙幻想的翅膀。在知道兒子病重手術時,她毅然獻出自己的肝。但由於她的脂肪肝也很嚴重,而且在醫學上,這種症狀短期內並不可以消除。

可是陳媽媽有幻想,她幻想著給兒子換肝,讓他健康,並開始了艱苦的暴走之旅,每天就吃幾個蘋果,功夫不負有心人,陳媽媽在幻想中消除了脂肪肝,成就了一段令人感動的佳話。(缺乏對材料的分析。)

當然,幻想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不是一句空話,更不是胡思亂想與不著邊際的想象,它是現實中的夢想,如一雙輕盈的翅膀,帶領我們前進,去尋找成功的足跡。(從反面角度進一步完善觀點,讓論證更加嚴密。)

夢想共現實一色,幻想與成功同飛。請揮動幻想的翅膀,去迎接遠方的希望。(卒章顯志,並與首段遙相呼應。)

望聞問切評卷老師認為,此文圍繞「舞動幻想的翅膀」的觀點,精選名人名言,援引典型事例,聯絡社會實際,逐層推進展開論述。文中綜合運用比喻和直抒胸臆的的手法,化枯燥的論述為形象的描述,加強了論證的力度,基本符合「基礎等級」和「發展等級」的要求。但是,文章也存在遺憾之處,還需要進一步改進,具體表現在:

1.開頭和結尾雖然切題,但略顯單薄,而且缺乏文采,無法引人入勝。

2.中間缺乏過渡語句,文體層次不太分明,而且缺乏對材料的分析,有堆砌材料之嫌。

3.材料第二則和第三則有重複,缺乏層次性。

另外,還有個別語言表達欠嚴密,缺乏邏輯性。

考場評分:內容18分+表達17分+發展7分=42分。

【公升格提示】

要成功公升級這篇考場議**,我們要關注議**的三個點,即語言、論據和結構,具體來說:

一是巧用修辭,讓語言更具文采。一篇成功的議**,語言絕不是枯燥的、乏味的,相反是具有氣勢、有文采的。我們完全可以運用比喻、排比等修辭手法讓議**的語言靚起來,寫出文質兼美的佳作。

比如,議**開篇和結尾運用排比的手法,增強文勢,扮靚語言。

二是妙用分論點 ,讓結構層次更分明。比如,中間加入分論點,讓層次更加分明。

三是精選材料,讓例子更有代表性。比如,第三則材料建議更換為成龍的例子,讓例子更生動,更具說服力。

【公升格例文】

舞動幻想的翅膀

你可曾知道,每個人都應有一雙**的翅膀,它就是幻想。科學家哥白尼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提出了舉世震驚的「日心說」;作家羅琳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寫出了轟動全球的《哈利·波特》;院士袁隆平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培育出了無與倫比的雜交水稻……舞動幻想的翅膀,讓思緒像蒲公英的種子四處飄盪。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走多遠。

(開篇用一組排比,凸顯了「幻想促進成功」的主題,扣題準確,頗具氣勢。)

舞動幻想的翅膀,帶來的是進步與自強。(運用分論點 ,讓層次更鮮明,觀點更突出。)

李彥巨集是舞動幻想之翼的能手,從乙個普通人到現今的「百度首席執行官」,他的成功之路上鋪滿了幻想,為了擺脫平凡,一開始他便幻想著對人生做出規劃,他幻想著很多目標,並不斷摸索著前進,幾十年如一日。正如他說的「專注事情,莫讓幻想中止」,終於,他在奮進中成功了,也實現了他的價值。我想問,是什麼讓李彥巨集贏得一片驚嘆和掌聲?

這正是因為幻想是推動成功的翅膀。(運用「是什麼……正是……」的句式對材料進行分析,讓論據材料充分燃燒起來。)

舞動幻想的翅膀,贏得的是希望和曙光。(第二個分論點,舉王家嶺礦工為例。)

王家嶺礦難發生後,被困井下的工人們面對著死亡的威脅,時刻都有生命危險,可他們依然舞動幻想的翅膀。他們說他們也幻想著有一天能平安被救出,幻想著能早點和親人團圓,幻想不會缺衣少食。為此,他們不惜吃皮鞋,煮皮帶,喝髒水,即使冷也互相依偎著取暖,不讓任何人倒下。

他們僅為著心中的幻想而不斷堅持著,從不畏懼,他們都是生命的成功者。他們沒有絕望,是幻想讓他們等待救援;他們沒有挑剔,是幻想支撐了生的希望。(運用對比的句式,對材料進行提公升分析。

)舞動幻想的翅膀,擁有的是不屈和力量。(第三個分論點,舉成龍為例。)

風華正茂時只是無名小卒乙個,而今卻已是娛樂圈的大哥。十七八歲的他懷著乙個璀璨的明星幻想,奔跑在追名的路上。洗車場裡有他任勞任怨的身影,攝影棚中有他台前幕後的辛勞。

他窮盡心力,終於站在閃耀的聚光燈下,用他的真功夫征服了無數中國觀眾。他叫成龍,娛樂圈的一哥,是幻想讓他擁有了不屈和力量,是幻想讓他煥發出生命的光彩。(再析論據。

)當然,幻想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不是一句空話,更不是胡思亂想與不著邊際的想象,它是現實中的夢想,如一雙輕盈的翅膀,帶領我們前進,去尋找成功的足跡。

請舞動幻想的翅膀吧,因為幻想讓你進入乙個全新的奇妙的王國;請舞動幻想的翅膀吧,因為幻想能激發你創造的慾望,讓你靈感源源不斷;請舞動幻想的翅膀吧,因為幻想讓人類對未來充滿希望。(總結全文,排比作結。)

【點評】修改後的文章,在保持原有風格的基礎上,在開頭、結尾和結構層次上有了「質」的飛躍,具體表現在:

運用排比,打造「鳳頭」和「豹尾」。優美、貼切的排比開頭、結尾,是作文出彩的華服,是作文生色的脂粉,是作文愉悅讀者的一杯美酒。比如——

科學家哥白尼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提出了舉世震驚的「日心說」;作家羅琳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寫出了轟動全球的《哈利·波特》;院士袁隆平正是舞動了這雙翅膀,才培育出了無與倫比的雜交水稻……

這個開頭以哥白尼、羅琳、袁隆平三個典型人物為例,運用一組排比句充分寫出了「幻想」是一雙給人帶來成功的**翅膀,增強了氣勢,吸引了讀者。

運用分論點,撐起「豬肚」。分論點是中心論點的展開和說明,是中心論點的具體化。分論點是在中心論點制約下提出來的,是為中心論點服務的。

修改後的文章用「舞動幻想的翅膀,帶來的是進步與自強」「舞動幻想的翅膀,贏得的是希望和曙光」「舞動幻想的翅膀,擁有的是不屈和力量」三個分論點從三個不同的角度撐起了「豬肚」,層次更鮮明,內容更充實。

綜合評分:內容23分+表達22分+發展10分=55分。

.精品資料。歡迎使用。

天星教育網( 版權所有

天星教育網( 版權所有

天星教育網( 版權所有

天星教育網( 版權所有

高考語文優秀作文 湖北卷 古風,幻想曲

高考語文優秀作文 湖北卷 古風,幻想曲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孫悟空的筋斗雲,哪吒的風火輪,都是神奇想象的產物,寄寓了人類渴求飛速行進的美好願望。誰能想到,晚清幻想 新中國 預言百餘年後在上海陸家嘴一帶舉辦萬國博覽會,法國的科幻 家凡爾納夢想 從地球到月球 在今天會成為現實?幻想源自人類的求職本...

2019全國高考乙卷語文試題作文解析 寫作指導

真題再現 六,寫作 60分 18,閱讀下面的漫畫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60分 要求 結合材料的內容和寓意,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自擬標題,不要套作,不得抄襲。解析 材料作文的材料有文字型和漫畫型。今年的作文是以漫畫為材料的材料作文。漫畫作文近10年考了三次,分別是2007 201...

2019屆高考語文作文技法「心境」寫作導引話題作文

語文 高考作文技法 話題作文 心境 寫作導引 話題 蘇東坡與惠崇和尚戲語,蘇東坡說 我看你像牛糞。惠崇說 我看你像如來。蘇坡不解,這和尚怎麼以德報怨呢?問其妹蘇小妹。蘇小妹說 心存牛屎,看人都如牛屎 心存如來,看人都是如來。東坡有所悟。你以為蘇東坡悟到了什麼?它又給你怎樣的啟發?請聯絡實際,以 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