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語文優秀作文 湖北卷 古風,幻想曲

2023-02-14 00:15:05 字數 2986 閱讀 7466

高考語文優秀作文(湖北卷):古風,幻想曲

閱讀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孫悟空的筋斗雲,哪吒的風火輪,都是神奇想象的產物,寄寓了人類渴求飛速行進的美好願望。誰能想到,晚清幻想**《新中國》預言百餘年後在上海陸家嘴一帶舉辦萬國博覽會,法國的科幻**家凡爾納夢想「從地球到月球」,在今天會成為現實?幻想源自人類的求職本能,展現了人類非凡的想象力。

幻想推動現實,幻想照亮生命,幻想是快樂的源泉……

請根據你對以上材料的理解和體會,選準角度,寫一篇作文。

要求:自選文體,自擬標題(請把標題寫在答題卡上),不少於。

選自《中國小記》,有刪改)

作文指導

敢於幻想織美夢,談古論今鑄春秋

高分關鍵點想象個性生命

【命題解說】

湖北卷是一道新材料作文題,緊扣「幻想」說事,材料來自古今中外,形散而神聚,極具思考的價值。這道作文題特點如下:

1、明扣社會熱點,具有歷史的縱深感。

將舉世矚目的世博會選入材料中,跳動著時代的脈搏;圍繞主題詞「幻想」選取孫悟空的筋斗雲,哪吒的風火輪,晚清**《新中國》的預言,法國科幻**家凡爾納的夢想這些豐富的材料,讓考生在對歷史的審視和對現實的觀照中碰撞出寫作的火花。

2、貼近考生生活,彰顯人文關懷。

提示語簡明精當,反覆強調文章的關鍵詞「幻想」,以排比句的形式指明了文章立意的方向;省略號意味著可以多角度立意,沒有有意設定審題的門檻,降低審題的難度,體現了命題者的人文關懷。同時,青少年耽於幻想,他們有過許多的幻想,也有過將幻想變為現實的親身經歷。看到這道作文題,他們應該有話可說,有事可寫,有情可抒。

【審題立意指導】

今年的作文題有個性,也有一定難度。雖然這道題目在審題上沒有人為設定障礙,但也要注意材料的傾向性:材料很明顯在肯定「幻想」的價值與作用。

「虛實結合」是試題的一大亮點,有利於學生發散思維。「幻想」、「孫悟空」、「哪吒」等為「虛」,「萬國會」為「實」,很好地切合了世博會召開這個熱點,貼近生活。難點主要在於角度的選擇。

考生對題意的理解和角度的把握非常重要,否則會容易偏題。

1、審題。

寫好這個作文,首先我們要對『幻想』一詞有乙個準確的理解。「幻想」不等於胡思亂想,雖然有些幻想是荒誕無奇的,但在幻想的深處都是人類對於自然規律的了解和認知,以及對於社會法規的理性把握,人類文明的進步需要這樣的幻想。否則,這個作文題就很難得高分了。

2、立意與構思。

這個題目給考生創造的又是乙個審美空間,考生可以用美麗的詞藻描寫人類所創造的許多奇蹟,盡情抒發人類的自豪感與自信心。從文體的角度看,散文詩應是很好的選擇,文學修養好詞彙豐富的考生可以盡情展示自己。善於講故事,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的,不妨演繹一段動人的故事;要特別講究構思和語言,寫出情趣。

長於議論的,可就幻想與現實,創新與求知,願望與腳踏實地等進行議論,不妨有層次有條理設定分論點,彰顯思維的深刻;要特別注意觀點的鮮明,結構的嚴謹,選例的精當,語言的齊整,寫出理趣。長於想象的,可以與古人對話,可以就時下的熱點話題共同**;還可以寫成詩歌,詩歌就應該要有想象力,幻想正是人類最好的想象力……

題幹舉例皆是**,如果有考生有能力因此而論證幻想**的獨特魅力,應該算是別闢蹊徑,可能獨擅勝場。可以寫成抒情散文,結合想象變成現實的主題,可以縱橫捭闔,自由馳騁。如可以談文學家對於社會進步的貢獻,以及幻想**的獨特魅力。

能否得高分關鍵在於主題是否鮮明,當然還考查是否思緒開闊,文筆是否優美等。

【命題啟示】

積累很豐富,邏輯思維縝密的考生應該能夠寫得很出彩,對於那些邏輯思維欠缺的考生來說寫好則不容易,這個作文題是拉得開差距的。才、學、識,識者為先。人要有見識,然後再用語言去表達。

學生要在多讀,多寫,多看的基礎上關注生活,體察生活,勤於積累。同時,要敢於想象甚至要耽於幻想,這不論是對習作還是人生,都是必不可少的。

考生佳作

古風,幻想曲

夜夢百萬雄兵,感於兩宋風雲舊事,有此作,當屬幻想也

汴梁將軍老他鄉,萬里漂泊在蘇杭。蘇杭清泠冷寒霜,淡菸疏雨間殘陽。歲月如流可無恙?

一夜青燈白髮長。但見平生淚兩行,蒼生美人不能忘。憶昔夜宴高台上,誰可與我訴衷腸?

夜來秋風響迴廊,枕上江南夢徜徉。游絲飛絮滿眼望,孤帆高懸去瀟湘。翠柳風清紅杏香,黃鶯碧樹春草芳。

風塵天外卷飛沙,日暮塞外啼寒鴉。不見群雄紛逐鹿,千年烽煙觀走馬。回首卻恨西洲曲,已誤故侯東陵瓜。

誰把哀箏入素弦?小憐纖指撥琵琶。橋邊綠水映桃花,落雁佳人傾天下。

年年長安新柳發,徵人斷魂繞胡沙。為何紛爭辨戎夏?飄搖故園惟殘瓦!

干戈寥落憶繁華,千里萬里帝王家:紛紛往事隨流水,江山亙古美如畫。看取新人眉似柳,魂夢相依為君守。

已作雁門太守客,不慕燕京萬戶侯。團扇新置掩雙眸,美人久病形神朽。西風裊裊是金秋,江上飛來雙沙鷗。

本是年少展風流,豈知怨慕滿汀洲。紅酥手捧黃藤酒,飲罷清淚不能收。

君當揮戈下河洛,切莫呢喃酣高樓。不取故土守邊關,西湖歌舞夢猶酣。不向關中興霸業,閒來湖濱尋釣船。

清笳聲起清宵半,楊花落盡楊柳岸。宴飲飲罷人盡散,長夜未央倚欄杆。長恨此生已蹉跎,回首淚下望霄漢。

霄漢蒼茫空浩嘆,臨事方知死生難。攬鏡自照鬢斑斑。出師一表可曾諳?

關山遠隔漫胡塵,塞上落雪滿雁門。壯士雄心泯江南,已負社稷負此生。我族發祥自崑崙,洪荒從來皆無痕。

中原萬里虎狼奔,河洛至今少行人。蒼穹一嘆笑沉淪,乘舟日邊學垂綸。血色漫漫月黃昏,舊鬼掩泣泣新魂。

英傑隕落如星辰,飛沙走石天地渾。何年一雪靖康恥,今朝重見越王孫。王孫遠遊隨鐵蹄,黃龍府變煙雨迷。

帝都故宮黍離離,神舟夢裡雨淒淒。戰殘白骨與草齊,丹楓葉落烏夜啼。西湖湖邊岳王墓,千古遙指採石磯!

悲風呼嘯繞戰旗,將軍拔劍南天起,長城泣血江山一。不叫九鼎與狼子,鐵索千尋沉江底。人生短促駒過隙,烏衣巷口夢依稀。

新亭墮淚何時已?青磷白骨夜夜哀,幾人重登越王台?盤馬彎弓踏故土,時窮節現忠魂在。

敵軍已自歿邊塞,長城南北生新麥。野芳自發無人採,夷狄潰散不復來。煙消雲散見蒼翠,月明星淡淨塵埃。

桑田已復化滄海,惟有壯心永不改。事事無成身老也,青山到老頭亦白。白馬長嘯西風裡,書生投筆何慷慨!

塵埃落定一孤鴻,余得江上幾清風。錢塘幾番潮水空,孤月夜夜冷蒼穹。

千古烽煙往事,縱使幻想,亦屬壯懷,往昔如此,今何不然?

湖北高考優秀作文2019

2012湖北高考作文范文 見字如面 2012湖北高考作文題 科技的利與弊。作文自選角度,乙個話題引起討論 科技的利與弊。書信可不可以替代?是改變還是不改變。見字如面 這是乙個漫長的下午,坐在書房裡,慢慢地收拾書,整理舊物 過去的信件,翻看昔日的相片。這些物件上面會騰起灰塵,在一室夕陽的映照下裊裊公升...

2019高考湖北卷優秀作文賞析舉手投足之間

2008高考湖北卷作文題 你走過一棵樹,樹枝低垂,你是隨手把樹枝折斷丟棄,還是彎身而過?乙隻長了癬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憐憫地避開,還是一腳踢過去?電梯門開啟,你是謙抑地讓人,還是霸道地推人?乙個盲人和你並肩路口,綠燈亮了,你會攙那盲者一把嗎?你與別人如何擦肩而過?你怎麼從小販手中接過找來的零錢?你如...

遼寧卷高考優秀作文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世事內外變化多端,觀念出入繁雜無比。我們不一定都要像陶潛一樣 出 也不一定都要像李白一樣 入 而是要萬物歸乎一心。俗話說得好,心淨自然涼 只要內心真誠 純淨,又何去理會汙穢的俗事呢?我們不妨靜下心來 大隱隱於 樂 專家點評 能懂 家的話就不會跑題 高考專家林淑芬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