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高頻考點 票據的記載事項

2021-08-25 11:13:24 字數 1637 閱讀 3008

【考情分析】

考頻:★★★

2023年、2023年判斷,2023年多選

票據的記載事項

一、支票:

(1)必須記載事項:未記載的,支票無效

①表明「支票」的字樣;

②無條件支付的委託;

③確定的金額;

④付款人名稱(出票人開戶銀行);

⑤出票日期;

⑥出票人簽章。

【解釋1】票據金額以中文大寫和數碼同時記載,二者必須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據無效。

【解釋2】票據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據無效。

【解釋3】支票的金額、收款人名稱,可以由出票人授權補記。未補記前,不得背書轉讓和提示付款。(2023年單選題)

【解釋4】如單位簽發支票向其開戶銀行支取現金時,出票人可以在支票上記載自己為收款人。

【解釋5】出票日期必須使用中文大寫,「10月20日」的規範寫法是:零壹拾月零貳拾日。

【解釋6】出票人為單位的,在支票上的簽章為與該單位在銀行預留簽章一致的財務專用章或者公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者其授權的**人的簽名或者蓋章。

【解釋7】如果出票人的簽章根本就不符合規定(如只有公司的財務專用章但未加蓋法定代表人的簽章),該支票無效。

(2)相對記載事項:未記載的,該支票仍然有效

①出票地

支票上未記載出票地的,以出票人的營業場所、住所或者經常居住地為出票地。

②付款地

支票上未記載付款地的,以付款人(出票人開戶銀行)的營業場所為付款地。

二、銀行本票:

簽發銀行本票時必須記載的事項(6條):表明「本票」的字樣、無條件支付的承諾、確定的金額、收款人名稱、出票日期和出票人簽章。

【解釋1】銀行本票由出票人本人付款,談不上「付款人名稱」的問題。

【解釋2】票據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得更改,更改的票據無效。

【解釋3】票據金額以中文大寫和數碼同時記載,二者必須一致,二者不一致的,票據無效。

【解釋4】支票的「金額」和「收款人名稱」可以授權補記,本票和匯票談不上授權補記的問題。

【解釋5】出票人在票據上的簽章不符合規定的,票據無效。

三、商業匯票:

簽發商業匯票時必須記載的事項

(1)表明「商業承兌匯票」(或「銀行承兌匯票」)的字樣;

(2)無條件支付的委託;

(3)確定的金額;

(4)付款人名稱;

(5)收款人名稱;

(6)出票日期;

(7)出票人簽章。

【解釋1】欠缺上述記載事項之一的,商業匯票無效。

【解釋2】(1)金額必須是確定的數額,如果匯票上記載的金額是不確定的(如100萬元以下),匯票無效;(2)票據金額以中文大寫和阿拉伯數碼同時記載,二者必須一致,否則票據無效;(3)票據「金額、出票日期、收款人名稱」不能更改,否則票據無效;(4)支票的金額、收款人名稱可以由出票人授權補記,但匯票、本票不能授權補記。匯票在出票時未記載收款人名稱、金額的,該匯票無效。

【解釋3】(1)出票日期必須使用中文大寫;(2)在填寫月、日時,月為「壹」、「貳」和「壹拾」的,日為壹至玖和「壹拾」、「貳拾」和「叁拾」的,應當在其前加「零」;日為拾壹至拾玖的,應當在其前加「壹」。

【解釋4】(1)出票人簽章是指該單位的財務專用章或者公章,加其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的**人的簽名或者蓋章;(2)出票人在票據上的簽章不符合規定的,票據無效。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高頻考點 承兌

考情分析 考頻 2007年判斷 2008年多選 承兌1.提示承兌期限 1 見票即付的匯票 無需提示承兌 2 定日付款或者出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 到期日前提示承兌 3 見票後定期付款的匯票 自出票之日起1個月內提示承兌 解釋 如果持票人超過法定期限提示承兌的,即喪失對其前手的追索權。2.付款人對向其提示...

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高頻考點 經濟補償

考情分析 考頻 2010年不定項選擇,2011年 2012年單選 經濟補償 一 經濟補償金的含義 經濟補償金,是指在勞動者 無過錯 的情況下,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而依法應給予勞動者的經濟上的補助,經濟補償金與違約金 賠償金不同。1.適用條件不同 1 經濟補償金是法定的,主要是針對勞動...

2019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小知識 經濟法主體

經濟法主體的資格 經濟法主體,是指在經濟法律關係中享有一定權利 承擔一定義務的當事人或參加者。享受經濟權利的一方稱為權利主體,承擔經濟義務的一方稱為義務主體。經濟法主體必須具備一定的主體資格,即參加經濟法律關係,享受一定權利和承擔一定義務的資格或能力。二 經濟法主體的分類 一 根據主體在經濟執行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