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測常識之古代科技成就

2021-08-25 11:04:32 字數 797 閱讀 5134

東漢末年,華佗發明的***劑「麻沸散」,比西方早1600多年,被人譽為「神醫」。

唐代孫思邈著有《千金方》。

唐高宗時編《唐本草》,是世界上最早由國家編定和頒布的藥典。

明代李時珍編著了中醫學巨著《本草綱目》。

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著作:《黃帝內經》、《難經》、《傷寒雜病論》、《神農本草經》。

(4)古代數學成就

中國古代數學成就非常突出,有很多項世界之最。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採用了十進位制的國家,距今2023年左右的陝西、山東、上海的出土文物中除表示個位的數字外,已經有10、20、30這樣的記號,比古埃及早1000多年。

殷商時已經有了四則運算,春秋戰國時正整數乘法口訣「九九歌」已形成,從此「九九歌」成為普及數學知識的基礎之一,一直延續至今。

在計算工具方面,殷商時就發明了「算籌」,算籌是圓形小竹棍,以後有了骨製、鐵製的。以算籌表示數目,有縱、橫兩種形式,如「2」可表示為「=」或「ⅱ」。

勾股定理相傳是在商代由商高發現,比畢達哥拉斯早500多年。

西元前1世紀的《周髀算經》和東漢時期的《九章算術》是最著名的中國古代數學著作。

算盤的最早記載是公元190年。明清兩代,算盤成為當時工商業**中不可缺少的工具。算盤攜帶方便,運算準確迅速,即便是現在,仍發揮著巨大作用。

三國時期,劉徽運用割圓術求圓周率π=3.1416。

南北朝時期的數學家祖沖之又將圓周率進一步精確到3.1415926~3.1415927之間。

唐代僧一行創立了不等間距二次內插法,王孝通得到求解三次方程的方法;宋元時期得到關於高次方程組的求解法一次同余式解法。這些成果都處於當時的領先地位。

2019國考行測必備古代科技常識

一 中國古代的天文曆法 1先秦時期 春秋時期,留下了世界上公認的首次哈雷彗星的確切記錄。春秋 記載,西元前613年,有星孛入於北斗 即指哈雷彗星,這一記錄比歐洲早六百多年。春秋時期我國曆法已經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統,基本上確立19年7閏的原則,這比西方造160年。戰國時期,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 ...

2023年下半年軍隊文職行測常識科技常識三

6 克卜勒第一定律 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通過觀測發現的行星運動三條定律之一,亦稱行星軌道定律。這一定律指出 行星執行的軌道不是正圓形而是橢圓形,它們圍繞各自橢圓軌道的乙個焦點執行,而這些焦點又都重合在一起,那就是太陽之所在。7 克卜勒第二定律 是德國天文學家克卜勒通過觀測發現的行星運動三條定律之一,...

行測答題技巧之常識判斷三種快捷方法

常識判斷是國家公 行測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重點測查對國情社情的了解程度 綜合管理基本素質等,涉及政治 經濟 法律 歷史 文化 地理 環境 自然 科技等方面。常識部分並不是要求考生無所不知 無所不曉,而是考查應知應會的基本知識以及運用這些知識分析判斷的基本能力。雖然涉及科目較多,又沒有公式和確定的演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