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會計職稱《初級經濟法基礎》高頻考點

2022-09-27 15:09:04 字數 1290 閱讀 5442

法和法律

(一)法和法律的概念

1.法的概念

法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著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這一意志的內容由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

2.法律的概念

狹義擁有立法權的國家機關依照立法程式制定和頒布的規範性檔案

廣義法的整體,即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各種行為規範的總和

(二)法的本質與特徵

1.法的本質——統治階級的國家意志的體現

(1)法不是社會各階級意志的體現,只能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2)法所體現的統治階級的意志,是由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是社會客觀需要的反映。

(3)法體現的是統治階級的整體意志和根本利益,而不是統治階級每個成員個人意志的簡單相加。

(4)法體現的不是一般的統治階級意志,而是統治階級的國家意志。

(5)統治階級的某個成員違反法律,也要受到法律制裁。

2.法的特徵

(一)法律關係的概念法律關係

法律關係是法律規範在調整人們的行為過程中所形成的一種特殊的社會關係,即法律上的權利與義務關係,或者說,是被法律規範所調整的權利與義務關係。

法律關係由法律關係的主體、法律關係的內容和法律關係的客體三個要素構成。缺少其中任何乙個要素,都不能構成法律關係。

(二)法律關係的要素

1、法律關係的主體

法律關係的主體又稱權利主體或義務主體,是指參加法律關係,依法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當事人。

(1)公民(自然人)。

(2)機構和組織(法人——全部財產承擔責任;非法人—分支機構(締約能力、訴訟能力);職能部門)。

(3)國家。(特定主體)

(4)外國人、無國籍人和外國社會組織。

2、法律關係的內容

法律關係的內容是指法律關係主體所享有的權利和承擔的義務。

(1)權利是指法律關係主體依法享有的權益,表現為權利享有者依照法律規定具有的自主決定作出或者不作出某種行為、要求他人作出或者不作出某種行為的自由。

(2)義務是指法律關係主體依照法律規定所擔負的必須作出某種行為或者不得作出某種行為的負擔或約束。

3、法律關係的客體

法律關係的客體是指法律關係主體的權利和義務所指向的物件。

(1)物。物可以是自然物;也可以是人造物;還可以是財產物品的一般價值表現形式——貨幣及有價**。

(2)非物質財富。也稱精神產品或精神財富,包括知識產品和道德產品。

(3)行為。如生產經營行為、經濟管理行為、完成一定工作的行為和提供一定勞務的行為等。

(4)人身。人身是由各個生理器官組成的生理整體(有機體);有三項限制。

2023年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精華 必備

1 選擇商品化軟體時,必須明確該軟體的 了解其效能指標。a 特殊性 b 通用性 c 適用性 d 執行環境 2 電算審查崗位可以設定在採用 的單位。a 大型計算機 b 微型計算機 c 小型計算機 d 大型會計軟體 3 不能作為電算化系統硬體工作方式選擇的依據是 a 上級要求 b 企業發展形勢 c 會計...

2023年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重要知識點版本

1 儲存器可以分為 a 主儲存器 b 輔助儲存器 c 硬碟 d 軟盤 2 乙個位元組由 個二進位制位構成。a 2b 4 c 6d 83 下列不屬於建立賬套時建立的資訊有 a 設定賬套資訊 b 設定單位資訊 c 確定核算型別 d 輸入期初餘額 4 在word的列印預覽狀態下,若要列印檔案,a 必須退出...

2023年初級會計職稱考試《經濟法基礎》考點 必備

1 在word視窗中,使用者不可以 a 同時開啟多個文件視窗 b 將正在編輯的文件另存為乙個純文字 txt 檔案 c 將選定的文件內容直接 另存為 乙個文件檔案 d 在沒有開啟印表機時進行列印預覽 2 選擇會計核算軟體時應注意的問題是 a 所選軟體的技術指標是否能夠滿足需要 b 會計軟體的功能是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