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公文禮儀文書寫作指導

2021-08-25 05:17:19 字數 4642 閱讀 5068

應屆畢業生如何寫好求職信

求職自薦技巧:

第一,要積極主動。求職自薦是求職者的主動行為,求職自薦信、個人簡歷等求職自薦材料的呈交、寄送。

在了解到需求資訊時,更不能遲疑,否則會坐失良機。為使用人單位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情況,事先應做好各種求職自薦材料的準備。應做到:

不等對方索要,主動呈交;不等對方提問,主動向對方介紹;不消極等待回音,主動詢問。這樣往往給人一種「態度積極、求職心急切、胸有成竹」的感覺。

第二,是重點突出。在介紹自己的情況時,要重點突出自己的能力和知識。可以詳細介紹自己的專長、經驗、能力、興趣等,本人和家庭情況簡單介紹即可。

為了取得對方的信任,有時還要舉例說明,比如,在學校、工作單位獲得的獎勵、承擔的社會工作或某些工作經驗、社會閱歷等。要突出自己的優勢和閃光點。與眾不同的東西,才是魅力所在。

平鋪直敘,過分謙虛,有礙用人單位對自己的全面了解和全面評價,而且易失去求職自薦的機會。

第三,要如實全面。在介紹自己各方面情況時一定要實事求是,優點不虛談,缺點不掩飾,是一說一,是而說二,客觀全面,不能吹噓或誇大,尤其是在介紹自己以往學習、工作上取得的成果時,一定要恰如其分。否則,效果將適得其反。

同時,自我介紹材料要全面、完整,切忌丟三落四;個人基本情況、社會關係、工作簡歷、學習成績、業務特長及愛好,不能缺少其中任何一項,否則會有不全面的感覺。求職自薦信、推薦表、個人簡歷 、證明材料一應俱全,才能給用人單位以系統全面的整體印象。

第四,要有的放矢。針對用人單位的具體要求,強調自己的社會經驗和專業所長,這樣才能使招聘者相信自己就是最理想的應聘者。比如用人單位招聘行政、文秘人員,應介紹自己文、史、哲知識及寫作才能;用人單位招聘科研人員,應該介紹學習成績和科研成果;用人單位招聘管理人員,應介紹做學生幹部和在工作期間當領導的經驗及組織管理才能。

強調針對性的同時,也不能抹殺相關知識才能的作用。專業特長加上廣泛的知識面和興趣愛好會更受用人單位的青睞。

求職信的書寫格式:

一般來說,求職自薦信是屬於書信範疇,所以,格式應當符合書信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稱呼、正文、結尾、署名、日期、附錄共六個方面的內容:

1、稱呼:求職自薦信的稱呼往往比一般書信的稱呼正規一些,在實際書寫時要區別對待,如果寫給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的人事領導,則用「尊敬的××局長(處長、負責人等)」稱號;如果對「三資」企業老闆,則用「尊敬的××董事長(或總經理)先生」。但最好不要使用「××老前輩」、「××」師兄(傅)」等不正規的稱呼。

2、正文:這是求職自薦信的中心部分,其形式多種多樣,一般都要求說明求職自薦資訊**、應聘崗位、本人基本情況、成績、表現及社會工作情況等內容。

首先,寫出資訊**渠道,如:「得悉貴公司正在拓展省外業務,故有意角逐營業代表―職。」記住不要在信中出現「冒昧」、「打攪」之類的客氣話,他們的任務就是招聘人才,何來「打攪」之有?

如果你的目標公司並沒有公開招聘人才,也即你並不知道他們是否需要招聘新人時,你可以寫一封自薦信去投石問路,如「久聞貴公司實力不凡,聲譽卓著,產品暢銷全國。據悉貴公司欲開拓海外市場、故冒昧寫信自薦,希望加盟貴公司。我的基本情況如下……」這種情況下用「冒昧」二宇就顯得很有禮貌。

其次,在正文中要簡單扼要地介紹自己與應聘職位有關的學歷水平、經歷、成績等,令對方從閱讀完畢之始就對你產生興趣。但這些內容不能代替簡歷,較詳細的個人簡歷應作為求職信的附錄。

最後,應說明能勝任職位的各種能力,這是求職信的核心部分。目的無非是表明自己具有專業知識和社會實踐經驗,具有與工作要求相關的特長、興趣、性格和能力。總之,要讓對方感到,你能勝任這個工作。

在介紹自己的特長和個性時,一定要突出與所申請職位有聯絡的內容,千萬不能寫上那些與職位毫不沾邊的東西,比如你應聘業務代表一職,印在求職信中大談「本人好靜,愛讀**」等與業務無關的性格特徵,結果肯定是「玩完」。

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在結尾認真寫明自己的詳細通訊位址、郵政編碼和聯絡**,如果讓你的親朋好友轉告,則要註明****方法以及聯絡人的姓名以及與你的關係,以方便用人單位與之聯絡。

3、結尾:一般應寫明:a、希望對方給予答覆,並希望能有機會參加面試;b、寫上簡短的表示敬意、祝願之類的祝詞。

如「順祝愉快安康」、「深表謝意」、「祝貴公司財源廣進」等,也可以用「此致」之類的通用詞。

4、署名:按照中國人的習慣,直接籤上自己的名字即可。國外一般都在名字前「你誠摯的、你忠實的、你信賴的」等之類例形容詞,這種方法不能輕易效法。

5、日期:一般寫在署名右下方,最好用阿拉伯數字寫,並把年、月、日全寫上。

6、附錄:求職自薦信一般都要求同時寄一些有效證件,如學歷證件、學位證書、獲獎證書、榮譽證書等影印件以及簡歷、近期**等。因此,你最好在正文左下方――註明:

這樣做,一是方便招聘單位審核;二是給對方留下乙個「有條不紊、很負責任、辦事周到」的好印象。

閱讀下面的求職信,分析其寫作中存在什麼問題?

求職信(客戶經理)

謝小姐:

您好!得悉貴公司因業務發展需要,正在招聘新人。我覺得自身的經歷和條件非常符合你們的招聘廣告中「客戶經理」―職的要求,故冒昧的寫信自薦,希望加盟貴公司。

本人2023年畢業於××交通學院的市場營銷專業,畢業後先後在廣州××保險公司、長沙東風日產4s店、長沙上海大眾4s店等多家公司任職,一直從事市場銷售和客戶開發方面的工作,積累了豐富的客戶管理經驗,對大客戶關係的維護有全面和系統的認識。特別是在公司××擔任客戶經理職位期間,幫公司挖掘了一大批新客戶資源,受到嘉獎。我相信我在汽車服務領域裡的市場經驗完全能夠勝任貴公司一職。

久聞貴公司實力不凡,聲譽卓著,特別重視員工的培訓和職業發展。由於原公司人事裙帶關係複雜,限制了個人能力發展,這是我急於離開現職的主要原因,相信貴公司能提供我乙個充分發展自我的空間。本人溝通協調能力強,工作認真負責,勤懇踏實;好靜,愛讀**,性格溫和,有耐心和責任感處理好客戶和同事的需求。

希望貴公司能夠給予本人面試的機會,進而為公司工作服務,得到展示和發展自己的機會。

此致敬禮你尊敬的××

2023年4月8日

1.不夠自信,過於謙虛

求職者應當在信中強調自己的強項,即使不可避免地要說明自己的弱項,也沒有必要那麼坦率。

2.主觀意願,推理不當

許多求職者為了取悅於招聘單位,再三強調自己的成績,而不知有關經驗與能力對職位的重要性。

3.語氣過於主觀

對於招聘單位來講,他們大都喜歡待人處世比較客觀與實際的人,因而求職者在信中盡量要避免用「我認為」,「我覺得」,「我看」,「我想」等字眼,也忌用"我非常希望"、"我真的喜歡"之類的強調語氣。

4.措詞不當,造成反感

寫求職信最忌用詞不當,例如:有我這樣的人才前來應聘,你們定會大喜過望。對方看到這樣的詞語,怎麼會不反感呢?

有些大學生在信中會寫上這類陳腔濫調:"若貴公司要求受聘行政人員有能力作決定,並且忠心執行職務,則我自當……"。這樣會使人覺得你非常被動,做事無主見。

現代社會講求創意與膽識,,求職信這樣寫是不會給人留下好印象的。

管理專業的求職信范文

尊敬的先生/女士:

你好!感謝你在百忙之中抽空審閱我的求職材料,期望您給我乙個自我展示和實現價值的平台。

作為大三在校的大學生,專業是企業管理,也即將面臨畢業,所以藉此假期間尋找合適的實習單位,以檢驗和鍛鍊自己在大學以來的知識和能力。我在企業管理專業知識領域裡擁有比較紮實的理**底和研究和思考能力,尤其是對戰略管理、企業知識理論、企業管理等。雖然工作經驗不足,但我會虛心學習、積極工作、盡忠盡責做好本職工作。

誠懇希望得到貴單位的接約或給予面試的機會,以期進一步考查我的知識和能力。

大學是乙個塑造人生價值觀、培養具有思考能力和實踐能力的人才,不僅能追求真理和探索真理的精神,還有懷疑一切的精神,大學是開放包容的精神殿堂,儘管目前體制上的種種限制,但是認為我是這麼乙個從精神貴族出來的學生。值此機會,期望給我乙個實習鍛鍊的機會,還你乙份成績。一顆真誠的心在期望你的信任。

我將創造機遇來改變我的人生,我將以我的知識積累和能力為貴單位發揮我應有的水平和才能。

物色乙個掌握紮實專業知識並具有一定工作能力和組織能力的部下,是你的願望;謀求乙個充分發揮自己專業特長的工作單位,並能得到你的關照,是我的期盼。得力的助手,有助於你工作順心;合適的工作單位,有助於我施展才華。或許我們會為著乙個共同的目標而站在一起,我選擇了你,你選擇了我。

真誠期盼和感謝你的選擇!

祝您工作順利!

此致尊敬的領導:

您好!感謝您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閱讀本人的求職信!

我叫××,是湖南科技職業學院(雨花分校)的一名學生,所修專業為機械維修與檢測,今年6月將順利完成學業。通過長久以來的學習和實踐,對這一領域的相關知識,也有了一定程度的理解和掌握,特別是對於現代化技術型人才的要求,因此,對於身處新時代的我來說,無時不刻地嚴格要求著自己。

我曾利用假期,勤工儉學,在工廠做工,憑藉自己的能力獲取自己汗水的薪酬,但不論是學校學習也好,實踐做工也罷,讓我學到的還有許許多多的知識:團結、友愛、積極進取,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於信任等等!我善於人際交往,在班裡擔任紀律委員,同時也是系學生會幹部,和同學相處十分融洽,也是老師的得力助手!

我喜歡運動,特別是籃球(也曾多次組織籃球比賽),打籃球中的我與實際生活中的我一樣……只有堅持、奮鬥,不怕任何勞苦,因為只有自己努力所流下的汗水才是最欣慰、最踏實的!可能我不是最優秀的,但是我會努力做到、做好每一件事!我相信,貴公司如若需要一名嚴謹、務實、積極創新、團結、勤奮的員工,我將會是一名合格的應聘人!

我深信憑藉自己的實力、青春於敬業精神,一定會得到貴公司承認和肯定!

追求永無止境,奮鬥永無期限!我懷著緊張而激動的心情踏入社會,也充滿著無比期待的心情和熱情尋找每乙個機遇,把握每乙個機遇!懇請貴公司能給我這次展示自己的機會,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貴公司做出更大的貢獻!

希望各位領導能對我予以考慮,熱切盼望您的回音,謝謝!此致

商務文書寫作教程

學習課程 商務文書寫作教程 單選題1.以下屬於非固定格式的商務文書的是 回答 正確1 a 商務合同 2 b 邀請信 3 c 通知 4 d 電子郵件 2.以下屬於非正式的商務文書的是 回答 正確5 a 帶抬頭的信件 6 b 宣傳冊 7 c 公文 8 d 便簽 3.把握商業文書總體風格的依據是 回答 正...

商務文書寫作教程

第一講商務文書寫作的概念 當今社會是市場經濟社會,商務活動則是各種社會活動的基礎。伴隨著經濟改革的深入發展,商務文書寫作已成為當前應用寫作的乙個熱點。企業內部的大部分溝通也是以商務文書的形式進行。這就需要結合企業的業務,為企業員工安排商務文書的培訓學習。本課程的內容涵蓋了商務文書寫作的基本技巧和範例...

商務文書寫作基礎知識

測試成績 100.0分。恭喜您順利通過考試!單選題1.屬於商務文書寫作特點的是 a莊重 嚴謹 準確 簡短 b簡明 樸實 莊重 準確 c準確 樸實 冗長 嚴謹 d簡明 統 一 莊重 規範 正確答案 b 2.對商務文書的整體風格把握不能過於詼諧幽默,體現了商務文書哪個特點 a樸實b規範c莊重d嚴謹正確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