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畢業後必備的12項技能

2021-08-24 20:34:30 字數 2548 閱讀 1534

4、職業規劃

良好的人生規劃是獲得成就的前提,有目標的人生叫航程,沒有目標的人生叫流浪。我問過許多大學生,請問你們有沒有為自己的未來設立乙個明確的目標?許多大學生都沒有,或是不夠明確。

我也問他們,有沒有思考過以後打算選擇從事什麼行業,什麼職業,許多大學生都很少考慮這些,過一天算一天,也有人害怕思考將來,覺得不敢去想。這都是沒有為自己設立目標的原因。

職業規劃就是根據自己的個人情況,比如興趣,特長,家庭環境,性格特點等各方面的因素,為自己選擇乙個比較適合的行業與職業。中國有句話叫男怕選錯行,女怕先錯郎。我們說選擇不對,努力白費。

職業規劃是最近幾年在國內流行起來的概念,越來越多的大學生注重自己的職業規劃。其實在國外,有的父母在小孩三歲的時候就開始為自己的子女規劃他們的未來,使整個人生充實而快樂。

5、理財

許多大學生父母無論給他多少生活費他卻總覺得不夠用,總是發生財務危機,還沒到月底錢就花光光,我們叫「月光族」,我在讀初中的時候父母是按每星期給我們生活費,當時我們流行一句話:前三天富翁,後三天乞討,借討賒三**寶.可以看出我們對財務的態度.現在我們還只是管理手中不多的生活費,在未來我們要管理一家公司,如果你自己手頭上的錢管理不好,未來你的家庭理財,公司理財我想不會太好.所以我們大學生要從現在開始,要有乙個明確的理財觀念.

大學生是年輕群體,有「非理性消費」的特點,看到什麼好吃的,好玩的,不管需不需要,或是遇到商場超市打折,便忍不住動心,一不小心,自己錢包裡的錢就流出去了。不買有失落感,買了更後悔,這就是一種普遍的消費心理。

6、演講與口才

一流的人才不一定擁有一流的口才,但擁有一流的口才一定是一流的人才。

具有超強演講能力的人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你的團隊,使你的團隊更加壯大,也使你更加成功。所以二十一世紀,你一定要使你成為乙個超級演講家!

7、領導力

在一家公司,是老闆賺的錢多一點還是員工賺得錢更多?是上層的經理收入高還是基層職員收入高?他們回答說老闆或是經理.後來我給他們乙個觀念,要成功,要提公升收入,一定要做領導者.只有做領導者才能使自己更具有影響力,只有做領導者才能為社會貢獻更多的價值.

同時我們要知道如何做乙個好的領導.領導要不斷的學習,領導要學會關心體貼下屬,領導要會激勵自己的員工,領導要用使命去領導你的團隊……這些就叫領導力。

8、形象與禮儀

我們看一本書是不是先看它的封面?我們看乙個人肯定先他的外表形象。人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他會在短短的七秒鐘內形成。

不管你去面試,聚會,還是見客戶,你在任何場合都要注重你的形象。同時你要懂得一些最基本的禮節。許多大學生在進我辦公室面試的時候連門都忘了敲,這是不注重禮節的表現,也是不尊重他人的體現。

比如說在和學生一起喝酒和我碰杯的時候,把酒杯放在我的上面。比如說有的學生去面試的時候上穿西服下穿牛仔加球鞋。這些都是不懂禮節的表現。

如果我們不注重形象和不懂一些基本的禮節,也許我們會失去一些顧客,失去一次面試的機會,失去一次提公升的機會。

9、企業管理

有人說我不是老闆,也不是經理,為什麼我要學習企業管理呢?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想做乙個普通的職員,如果你的目標只是想維持自己的生計,你可以不用學這項知識。但你想要獲得更高的收入,更大的成功,你必須成為一家公司的領導,或是自己創業做老闆,你就要學習如何管理好你的公司,你的團隊。

就算你不想做老闆,你也要有一種老闆心態,學會參與到企業的發展中來,我相信這樣對你未來的提公升都是有幫助的!

10、創業

世界上只有一種職業不會下崗,就是——自己創業做老闆;世界也只有一種職業不用擔心被老闆炒魷魚,就是——自己創業做老闆!老闆只能給你乙個位置,但不能給你未來。二十一世紀,你必須學會自己創業。

有人說創業有風險,是的創業有風險,事實上在日新月異的時代,最大的保險就是冒險,只有具有冒險精神的人才會成為競爭時代的大贏家!

有許多學生在大學還沒畢業的時候就已經自己創業擁有自己的公司,他們不畏艱險,不怕挑戰,在每一次成功或失敗中獲得大量的經驗和教訓。而那些怕這怕那的學生,不敢去挑戰自己,不敢去改變自己,最後的結果是碌碌無為,大學幾年下來,一無所獲,畢業的時候面對各種各樣的問題解決不了,感到很迷茫,甚至對自己失去信心……

即使我們現在不去創業,我們也要學習和了解創業的整個過程,在未來的職業生活中也會對你有所幫助。公司的老闆不僅看重你的實踐能力,更看重你是否有一種責任心,有一種創業心態,能否為他分擔更多的工作壓力。

11、心理學

人生就是一場心理學的遊戲。做為面試者,你要了解面試主管的心理;做為員工,你要了解老闆的心理

;做為領導者,你要了解下屬的心理;做為業務代表,你要了解顧客的心理;做為合作夥伴,你也要了解你合作夥伴的心理。心理學無時不在,無處不在。銷售是心理學,管理也是心理學。

買東西是心理學,賣東本也是心理學。哪怕是談戀愛你也要懂心理學。

12、哲學

沒有哪一門學問比哲學更管用,沒有哪一門學問比哲學更簡單卻又深奧。成功學是哲學,鄧論是哲學,馬克思主義是哲學,佛學也是一門哲學,孔子是哲學,老子也是哲學。

成功學講重複是成功的關鍵,馬克思講量變引起質變。成功學講乙個要成功是意願度加好的環境,馬克思主義講內因與外因相結合。成功學講付出就有回報,佛學講善有善報,行善積德。

成功學講成功等於學習力加思考力加行動力,佛學講修行與悟道。道理是相通的,如果我們善於思考,善於總結,我們可以從每一件發生的事情中總結出許多道理和觀念來指導我們未來的人生,會使我們的人生更加成功.

大學生必備十項技能

第一 培養職業精神 1.自我勉勵即使未能達成目標,也得能夠對自己說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值得擁有你所追求的一切。2.誠實即誠信。從讀這篇文章開始。3.安排時間第一天能做的就別拖到第二天。4.理財很多大學生還未到月底就把月頭家裡打到卡上的錢花光了。第二 培養肢體技能 1.保持健康不因生病或睡過頭而缺課。...

80後大學生畢業感言

如今快到了各級畢業生離校的日子了。最近一段時間,走在河大校園中,總會看到一幕幕熟悉的場景,戀人分手,同窗別離,師長的叮囑,前途未卜 人類的很多恐懼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同樣,人類的很多癲狂也來自對未來的不可預知。於是,畢業成了狂歡的理由,成了醉生夢死的理由。或許夏天過後,每個人都會戴上另外一副陌生的...

大學生自主創業的「八項技能」

摘要 良好的創業能力是大學生自主創業成功的關鍵所在,創業能力包括專業技術能力 經營管理能力 社交溝通能力 創新求變能力等,具有很強的綜合性。大學生在校應做好創業能力及素質的準備,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創業夢想。關鍵詞 大學生自主創業創業知識創業技能 進入二十一世紀,面對嚴峻的就業壓力,大學生不再是天之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