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煲什麼湯時就來看看

2021-08-23 15:55:16 字數 5281 閱讀 5623

豬手煲黃豆可以(預防皺紋增生)

排骨煲海帶(清熱解毒)

鳳爪煲木瓜、花生(**)

1、雞或竹絲雞煲淮山、杞子、紅棗(滋陰補血)

2、鱅魚頭煲黑豆、紅棗(頭暈、頭痛)

3、鰍魚煲黑豆、紅棗、陳皮(補血、養顏)

4、冬菇、香信、眉豆、白豆、紅棗(附件囊腫)

5、白鴿煲淮山、杞子、紅棗(健脾、補血)

6、黑鯇魚煲黑豆、紅棗(補血、頭暈、頭痛)

7、豬骨煲杜仲、牛大力、紅棗(腰痛)

8、豬骨煲熟地、首烏、紅棗、黃精(烏髮、腰痛)

9、豬骨煲杜仲、巴戟、牛大力、紅棗(補氣、腰痛)

10、雞(或竹絲雞)煲北芪、防黨、紅棗(補氣、補血)

11、豬骨煲北芪、防黨、紅棗、杞子(補血、養顏)

12、豬骨煲牛大力、狗脊、紅棗(補血、腰痛)

13、鯽魚煲紅棗、札子(補血、養顏)

14、水魚燉冬蟲草或淮山、杞子(滋陰補腎)

15、生魚煲淮山、杞子、紅棗(滋陰、補血、養顏)

16、土茯苓煲豬骨或煲龜類(去風去溼)

17、羊肉煲淮山、杞子加馬蹄、少許當歸、紅棗(滋陰補腎)

18、豬心燉當歸、黨參或北芪、黑豆、瘦肉(盜汗)

19、兔肉煲北芪、益智仁(夜尿)

20、鱅魚頭煲川弓、白芷、紅棗(頭暈、頭痛)

21、羊肉、黨參、熟地、當歸、紅棗(貧血)

22、阿膠燉瘦肉、紅棗、杞子(月經過多,在月經未乾淨時服)

23、砂仁、淮山、土茯苓、白朮煲瘦肉(胃寒、脾虛)

24、田雞煲黨參、淮山、紅棗(補氣、健脾)

25、田雞煲田

七、紅棗(用於骨節病人,在**期間)

26、桑樹根煲瘦肉(高血壓,腦血管意外)

27、白豆煲豬橫俐(糖尿病)

28、鷓鴣煲川貝、無花果、南北杏(咳嗽)

29、核桃煲豬腰或豬骨(夜尿)

30、鰍魚煲紅豆、陳皮(身體虛弱、流鼻血)

31、蓮子心、白茅根煲瘦肉(流鼻血)

32、延胡索20克、益母草20克煲雞蛋、紅參(經痛) 涼湯

1、桑葉、黑芝麻、紅蘿蔔、煲豬骨或魚類(預防結腸炎)

2、桑葉、黑芝麻、紅蘿蔔、黑豆煲豬骨或魚類(陰陽湯)

3、沙參、玉竹煲、竹絲雞或煲豬輾肉(滋陰、潤肺)

4、蓮子、百合煲魚類(健脾)

5、黑芝麻煲魚頭(清熱、解毒)

6、馬蹄、紅蘿蔔、煲豬輾肉(清陰熱、發低燒)

7、粉葛煲鯪魚或鯽魚加紅棗、生薑、陳皮(**屈火骨痛)

8、毛薯(即豬仔薯)、紅蘿蔔、煲豬骨(清熱、治喉嚨痛)

9、菜幹、紅蘿蔔、百合、眉豆、淡菜煲豬骨或魚類(熱咳)

10、竹茹、紅蘿蔔、淡菜煲豬骨(清熱)

11、昆布、海帶、五星魚、淡菜煲豬或魚類(咽喉炎)

12、海帶、綠豆、紅蘿蔔、煲豬骨或魚類加陳皮、生薑(清熱、解毒)

13、冬瓜、紅豆、眉豆煲豬骨或加蓮蓬乙個、陳皮(清熱解毒)

14、老黃瓜、紅豆、眉豆紅蘿蔔、煲豬骨或魚類、陳皮(清熱解毒)

15、豬橫利煲赤小豆或黑芝麻(小兒清熱、消滯開胃)

16、髮菜、豪豉、瑤柱煲湯(咽喉炎)

17、西洋菜、紅蘿蔔、魚球湯(清熱)

18、雪耳、瘦肉、雞蛋湯(清熱、潤肺)

19、南杏、北杏、眉豆、無花果、百合、陳皮煲瘦肉(乾咳無痰)

20、蘋果、陳皮、蜜棗煲瘦肉(咳嗽)

21、雪梨、陳皮、蜜棗煲瘦肉(熱咳)

22、石菜、綠豆煲鯽魚、陳皮、生薑(咽喉炎、清明前服)

23、白鴿煲綠豆加陳皮、生薑(預防熱痱、咽喉炎,清明前服)

24、百合、白朮、淮山煲瘦肉(健脾、滋陰)

25、生魚煲西洋菜(或花旗參),無花果(清熱解毒)

26、田七(30克)、丹參(5克)煲豬骨或雞(高血壓)

27、劍花、無花果、陳皮煲豬骨(熱咳)

28、紅蘿蔔、青蘿蔔、淡菜煲豬骨或魚(清熱開胃)

29、豬肚煲蓮子、蒔術或煲白果、腐竹(健脾開胃)

30、草龜煲綠豆半斤(B型肝炎)

31、白芨10克、黑豆煲鰍魚(流鼻血)

32、鰍魚煲紅豆、陳皮(用於身體虛弱流鼻血)

33、花旗參(西洋參)、玉竹煲瘦肉(用於身體虛弱、低熱)

34、綠豆、紅豆、南豆(扁豆)、黑豆煲魚或豬骨(陰陽湯)

35、紅豆殼、蒜頭、紅梅葉煲好放紅糖(腹瀉有孱)

36、蒜頭2兩煲好放紅糖(慢性結腸炎)

37、鯿魚、豆腐、芫茜、白豆煲湯(口腔潰瘍)

38、雪耳、雞蛋、瘦肉湯(清肺熱)

40、鯉魚煲粥(用於習慣性流產)

41、阿膠、糯公尺粥(用於習慣性流產)

42、茅根、玉蔗煲水(解毒、止渴、利尿、生津)

43、甜玉公尺、紅蘿蔔、馬蹄煲雞腳(清熱、解署)

44、竹絲雞、瘦肉煲花旗參(清熱、解毒)

45、玉竹、麥冬煲瘦肉(秋季咳嗽)

46、土牛

七、板藍根煲鯽魚或豬橫俐、瘦肉(咽喉炎)

47、崩大碗煲魚炎或豬骨(清熱解毒)

48、雞骨草半斤、紅棗2兩(去核)煲6小時以上(新生兒黃疸)

49、貓爪草煲瘦肉、加薑、陳皮(附件囊腫)

50、玉竹、蓮子、蒔術煲瘦肉(神經衰弱、多夢)

51、玉竹煲瘦肉(咽乾、咳嗽)

52、雞骨草、棉茵陳、田基王煲蜜棗(B型肝炎)

53、靈芝、花旗參煲密棗、瘦肉或豬骨(在驗血前服)

十大靚湯

一蓮藕腔骨湯

原料:蓮藕2根(約500克)腔骨500克姜6片清水2000ml 調料:鹽2茶匙(10克) 做法:

1、將腔骨剁成塊洗淨。蓮藕去皮切塊。姜洗淨切片。

2、鍋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熱至沸騰後,放入腔骨焯燙3分鐘,撈出用清水衝去表面的浮沫。

3、將腔骨放入湯煲中,一次性加夠足量清水,蓋上蓋子大火加熱至快沸騰時,開啟蓋子用勺撇去浮沫。放入薑片,蓋上蓋子調中小火煲30分鐘。 4、放入蓮藕塊,蓋上蓋子繼續用中小火煲1個半小時即可。

食用前調入鹽即可。

二田園蔬菜湯

原料:玉公尺1根,胡蘿蔔1根,荸薺8顆,青筍一根,腔骨500克,姜6片,清水2000ml, 調料:鹽2茶匙(10克)

做法:1、將腔骨剁成塊洗淨。玉公尺,胡蘿蔔,青筍和荸薺都去皮洗淨後切塊。

姜洗淨切片。2、鍋中倒入清水,大火加熱至沸騰後,放入腔骨焯燙3分鐘,撈出用清水衝去表面的浮沫。3、將腔骨放入湯煲中,一次性加夠足量清水,蓋上蓋子大火加熱至快沸騰時,開啟蓋子用勺撇去浮沫。

放入薑片,蓋上蓋子調中小火煲1小時。4、先放入玉公尺塊,荸薺和胡蘿蔔塊,蓋上蓋子繼續用小火煲1個小時,然後再放入青筍煲5分鐘,食用前調入鹽即可。

三清心潤肺湯

湯料:羅漢果1個(10克)紅棗2顆(20克)玉竹20克蜜棗4顆(40克)百合(10克)南杏(10克)劍花(30克)

原料:腔骨300克豬通脊200克老薑1塊清水200ml 鹽1茶匙(5克)

做法:1、姜去皮洗淨。將腔骨和豬通脊洗淨,再將豬通脊切成約2厘公尺的小塊。

2、鍋中倒入水,大火將水煮開後,倒入腔骨和豬通脊焯燙,煮至變色後撈出,用水沖洗掉浮末。再將湯料用水洗淨。3、將沖淨的腔骨和豬通脊塊倒入湯煲,一次性加入足量清水(約2000毫公升)。

4、水開後,用勺子撇去浮末,放入用刀稍拍散的姜,倒入湯料,蓋上蓋子,轉小火煲2個小時後關火,喝前調入鹽即可。

四牛骨香菇蘿蔔湯

原料:牛骨500克香菇6朵胡蘿蔔2根大蔥3段老薑3片香菜2根醋1茶匙(5ml)花椒10粒鹽適量

做法:1、牛骨斬成5cm長的塊,洗淨備用。香菇用溫水浸泡5分鐘後去蒂洗淨。

胡羅蔔去皮洗淨後切塊。2、將牛骨放入湯煲中,一次性倒入足量清水沒過牛骨。大火加熱後,撇去浮沫,放入香菇,大蔥,薑片和花椒。

再調入醋,蓋上蓋子用中火煲2小時。3、放入胡蘿蔔塊,繼續燉15分鐘,調入鹽。食用前,撒入香菜即可。

五魚頭豆腐湯

原料:魚頭1個(約500克) 嫩豆腐1盒香菇8朵大蔥3段老薑3片鹽1茶匙(5克)

做法:1、魚頭洗淨,從中間劈開,用紙巾蘸幹魚頭表面的水分。嫩豆腐切成1cm厚的大塊。

香菇用溫水浸泡5分鐘後,去蒂洗淨。2、煎鍋中倒入油,待7成熱時,放入魚頭用中火雙面煎黃(每面約3分鐘)。將魚頭擺在鍋的一邊,用鍋中的油爆香大蔥段和薑片後,倒入足量開水沒過魚頭。

3、再放入香菇,蓋上蓋子,大火燉煮50分鐘。4、調入鹽,放入豆腐繼續煮3分鐘即可。

六竹蓀煲雞湯

原料:竹蓀6根柴雞半隻大蔥4段老薑4片小菜心6棵胡蘿蔔半根鹽2茶匙(10克)

做法:1、將柴雞半隻,洗淨斬成塊。竹蓀用冷水浸泡10分鐘,只要竹蓀回軟發脆即可。

2、將雞塊放入開水中焯燙一下撈出,用清水沖淨雞塊表面上的浮末。將雞塊放入砂鍋中,一次性倒入足量清水,放入大蔥,薑片,待湯沸騰後,轉小火煲1小時。3、趁著煲湯的時間,將浸泡回軟的竹蓀,切去頭和尾部的網,放入溫水中焯燙20秒鐘,去除竹蓀的生澀味。

撈出後,用冷水洗淨,放入湯鍋中,繼續煲30分鐘。4、最後,可以放一下小菜心和胡蘿蔔片在湯中,煮2分鐘後即可關火,根據自己的口味,放鹽調味即可。

七土雞安眠湯

原料: 土雞半隻(約500克)香菇20克黃豆30克枸杞20克黨參20克玉竹20克紅棗10克桂圓15克大蔥3段老薑3片鹽適量

做法:1、土雞洗淨後,斬成大塊。香菇用溫水浸泡5分鐘,剪去1/2的根部,洗淨備用。

將黃豆,枸杞,黨參,玉竹,紅棗和桂圓用溫水浸泡5分鐘後洗淨。2、將雞塊放入湯煲中,一次性倒入足量清水沒過食材。大火加熱後,撇去浮沫。

3、將香菇,黃豆,枸杞,黨參,玉竹,紅棗,桂圓,蔥段和薑片放入,轉文火煲2小時。食用前,根據個人口味調入適量鹽。

八靈芝香菇煲土雞

原料:靈芝4克(約6片)幹香菇10朵紅棗10顆土雞半隻大蔥4段老薑4片紹酒1湯匙(15ml)鹽適量

做法:1、靈芝,香菇和紅棗用冷水浸泡2分鐘,沖洗乾淨備用。土雞洗淨斬成大塊。

2、將雞塊放入湯煲中,一次性到夠足量清水。大火加熱後,撇去浮沫。放入靈芝,香菇,紅棗,大蔥段,薑片,淋入料酒。

蓋上蓋子,用文火煲2小時。食用前,調入適量鹽。

九猴頭菇煲烏雞

原料:猴頭菇2朵烏雞1只大蔥3段老薑4片鹽適量

做法:1、用剪刀略剪去猴頭菇表面的細毛後,用溫水浸泡12個小時以上。再反覆用清水攥洗猴頭菇,洗淨後切掉根部。

烏雞去除內臟和頭尾。大蔥切段。老薑切片。

2、把烏雞放入湯煲中,倒入一次性到夠足量清水。大火加熱後,撇去浮沫。放入猴頭菇,蔥段和薑片。

蓋上蓋子,中火燉2小時左右。食用前,放適量鹽調味。

十灰樹花燉腔骨

原料:灰樹花3朵腔骨500克大蔥5段老薑4片花椒5顆鹽適量

做法:1、灰樹花用溫水泡發後洗淨,浸泡灰樹花的水沉澱後留用。2、腔骨斬成大塊洗淨。

鍋中倒入冷水,放入腔骨,大火加熱至沸騰後,繼續煮3分鐘。撈出後,用清水沖淨。3、將腔骨放入砂鍋中,並一次性到夠足量沸水。

大火煮後,撇去浮沫,倒入浸泡灰樹花的湯。放入灰樹花,大蔥,薑片和花椒,蓋上蓋子,用文火煲2小時,食用前調入適量鹽。

秋季煲什麼湯好呢

導語 秋季是一年當中養生最好的季節,而且通過好的調理後,還可以預防各種疾病的流行,在秋季的時候由於季節的原因,我們身體在進補或是調理的時 秋季是一年當中養生最好的季節,而且通過好的調理後,還可以預防各種疾病的流行,在秋季的時候由於季節的原因,我們身體在進補或是調理的時候不但會對身體有好處,而且還會起...

秋天煲什麼湯滋補呢

導語 秋天隨著氣候一天一天的轉涼,要想自己的身體好,適當的進行滋補也是好的選擇,喝湯是進補的首要選擇,各種各樣的煲湯都十分的豐富,而且還 秋天隨著氣候一天一天的轉涼,要想自己的身體好,適當的進行滋補也是好的選擇,喝湯是進補的首要選擇,各種各樣的煲湯都十分的豐富,而且還容易消化和吸收,多喝一些湯可以調...

母雞煲湯的做法是什麼

導語 雞湯大家都很喜歡喝吧,而且雞湯是一道很好的食物,平時多喝一些雞湯的話不僅對人身體很好,能夠補充能量而且有很多的營養價值,尤其是一些 雞湯大家都很喜歡喝吧,而且雞湯是一道很好的食物,平時多喝一些雞湯的話不僅對人身體很好,能夠補充能量而且有很多的營養價值,尤其是一些需要恢復元氣的女性老人手術後,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