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訊新技術的展望

2021-08-22 20:19:12 字數 1944 閱讀 7313

光纖通訊的誕生與發展是電信史上的一次重要革命。光纖從提出理論到技術實現,再到今天的高速光纖通訊也不過幾十年的時間。20年來光技術的兩個主要發展為wdm和pon,這兩個已經相對比較成熟。

多業務傳輸發展平台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更有效承載乙太網業務、資料業務,另一方面是向業務方面發展。展望未來,在光通訊領域有幾個發展熱點即超高速傳輸系統、超大容量wdm系統、光傳送聯網技術、新一代光纖、ipoveroptical以及光接入網技術。

1、向超高速系統的發展

目前,10gbps系統已開始大批量裝備網路,主要在北美,在歐洲、日本和澳大利亞也已開始大量應用。但是,10gbps系統對於光纜極化模色散比較敏感,而已經鋪設的光纜並不一定都能滿足開通和使用10gbps系統的要求,需要實際測試,驗證合格後栗能安裝開通。它的比較現實的出路是轉向光的復用方式。

光復用方式有很多種,但目前只有波分復用(wdm)方式進入了大規模商用階段,而其他方式尚處於試驗研究階段。

1、 向超大容量wdm系統的演進

採用電的時分復用系統的擴容潛力已盡,然而,光纖的200nm可用頻寬資源利用率不到1%,還有99%的資源尚待發掘。如果將多個傳送波長適當錯開的光源訊號同時在一級光纖上傳送,則可大大增加光纖的資訊傳輸容量,這就是波分復用的基本思路。基於wdm應用的巨大好處及近幾年來技術上的重大突破和市場的驅動,波分復用系統發展十分迅速。

目前全球實際鋪設的wdm系統已超過3000個,而實用化系統的最大容量已達320gbps,阿爾卡特朗訊公司已宣布將推出80個波長的wdm系統,其總容量可達200gbps。實驗室的最高水平則已達到2.6tbps。

預計不久的將來,實用化系統的容量即可達到1tbps的水平。

3、實現光聯網

上述實用化的波分復用系統技術儘管具有巨大的傳輸容量,但基本上是以點到點通訊為基礎的系統,其靈活性和可靠性還不夠理想。如果在光路上也能實現類似sdh在電路上的分插功能和交叉連線功能的話,無疑將增加新一層的威力。由於光聯網具有巨大的潛在優勢,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發達地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進行預研,特別是美國國防部預研局資助了一系列光聯網專案。

光聯網已經成為繼sdh電聯網以後又一新的光通訊發展高潮。

4、開發新一代光纖

傳統的g.652單模光纖在適應上述超高速長距離傳送網路的發展需要方面已暴露出力不從心的態勢,開發新型光纖已成為開發下一代網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為了適應幹線網和都會網路的不同發展需要,已出現了兩種不同的新型光纖,即非零色散光(g.

655光纖)和無水吸收峰光纖(全波光纖)。其中,全波光纖將是以後開發的重點,也是現在研究的熱點。從長遠來看,xpon技術無可爭議地將是未來寬頻接入技術的發展方向。

但從當前技術發展、成本及應用需求的實際狀況看,它距離實現廣泛應用於電信接入網路這一最終目標還會有乙個較長的發展過程。

5、ipover sdh與ip over optical

以lp業務為主的資料業務是當前世界資訊業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因而能否有效地支援ip業務已成為新技術能否有長遠技術壽命的標誌。目前,atm和sdh均能支援lp,分別稱為ipoveratm和ipoversdh,兩者各有千秋。但從長遠看,當ip業務量逐漸增加,需要高於2?

4吉位每秒的鏈路容量時,則有可能最終會省掉中間的sdh層,ip直接在光路上跑,形成十分簡單統一的ip網結構(ipoveroptical)。三種ip傳送技術都將在電信網發展的不同時期和網路的不同部分發揮自己應有的歷史作用。但從面向未來的視角看,ipoveroptical將是最具長遠生命力的技術。

特別是隨著ip業務逐漸成為網路的主導業務後,這種對ip業務最理想的傳送技術將會成為未來網路特別是骨幹網的主導傳送技術。

6、光接入網解決全網瓶頸

近幾年,網路的核心部分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無論是交換還是傳輸,都已更新了好幾代。一方面,網路的這一部分將成為全數位化的、軟體主宰和控制的、高度整合和智慧型化的網路;而另一方面,現存的接入網仍然是被雙絞線銅線主宰的(90%以上)、原始落後的模擬系統。兩者在技術上存在巨大的反差,制約全網的進一步發展。

為了能從根本上徹底解決這一問題,必須大力發展光接入網技術。

光通訊技術發展展望

作者 莫志藝 科技傳播 2010年第07期 摘要在新科技新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由於通訊技術作為國家高新技術的制高點,各國對通訊技術的研究和投資方興未艾,新技術 新方案 新產品層的更新換代日新月異。為了不落後於其它國家,我國也應把發展通訊技術作為重點。本文對光通訊技術的發展背景和發展方向進行了論述。關...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技術和行業熱點分析 今年的ofc nfoec舉辦地點仍然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會展中心。本次會議上,系統商們重點展示了其100g系統以及下一代系統,如400gbps 1tbps,資料中心整合等。本屆會議涉及光網路應用和服務,網路技術和應用,fttx技術 發展和應用,光纖和光學傳播效應,...

雷射通訊技術

通訊設施是人類社會,尤其是現代社會必不可少的。由於電磁通訊技術容量小 保密性差 越來越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雷射發明後,結合另一發明光導纖維,光通訊思想重獲新生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作為訊號傳輸的光纖通訊首先於20世紀70年代由於低損耗光纖的誕生開始獲得廣泛應用,三十年來已成為現代通訊技術領域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