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光通訊系統存在的安全問題及其解決措施

2021-08-17 13:00:40 字數 1257 閱讀 7355

p管道光通訊系統在管道業務中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保證管道業務順利進行和穩步提公升的基礎,所以,在日常的管道業務管理過程中,一定要提高對管道光通訊系統的重視程度,大力保障管道光通訊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只有管道光通訊系統穩定可靠,管道業務提公升才能有所保障。

1 目前,我國輸油氣管道的特點以及管道光通訊系統存在的安全隱患分類1.1 我國輸油氣管道的特點

隨著我國的綜合國力的提公升,油氣需要量大幅的增加,這就要求鋪設大量的輸油氣管道。我國是乙個擁有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國家,在鋪設輸油管道的時候,受到了各種嚴峻地勢的阻礙,施工部門歷經千辛萬苦,鋪設了質量可靠的輸油氣管道。我國的輸油氣管道在鋪設的時候,不僅會考慮到鋪設質量,還要認真考慮後期的檢測和維修。

輸油管道在鋪設的過程中,綜合考慮了施工難度,以及後期的檢測維修,做好了防塵、防腐蝕、防震的準備,在施工的工程中,綜合運用一些科學的施工手段,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同時保證後期的檢修。其中埋管深度是最容易出現質量問題的地方之一,只有埋管深度達到國家規定的要求,才能鋪設出質量可靠的管道。此外,輸油氣管道的鋪設還伴隨著管道通訊系統的建設,所以我國在鋪設輸油管道的施工過程中,不僅要保證輸油管道施工質量,還要考慮保障管道通訊系統的建設,只有將管道鋪設質量和管道通訊系統建設直來那個雙重達標才能通過我國管道鋪設驗收部門的檢驗。

1.2 管道光通訊系統存在的安全隱患分類

光纜線路故障、尾纖故障、單板故障、電源系統故障、網路管理系統故障是管道光通訊系統經常出現的問題。其中光纜線路故障的主要原因是在鋪設通訊光纜的時候,設計不合理或者操作不規範造成的,例如,鋪設的光纜線路由於受到某種外力打擊而中斷;光纜與光纜之間需要有接頭連線,接頭本身的質量問題或者操作者在架線的過程中操作不當導致連線處接觸不良等原因也會導致光纜線路中斷;光纜線路的衰耗問題,降低了通訊的傳遞效率等。尾纖故障也是光纜故障中常見的問題,主要包括由於尾纖質量問題,導致尾纖斷裂;尾纖需要有一定的彎曲半徑,如果尾纖的彎曲半徑太小,也會導致尾纖故障問題的出現;管道光通訊系統在接好以後,通常經過較長的使用時間後,主管部門才會組織相關技術人員進行檢修,而在檢修期還沒有到達的時候,由於使用環境的惡劣等原因,一些硬體會出現故障,例如,法蘭盤接頭和尾纖頭有灰塵等原因導致尾纖故障。

對於單板故障來講,出現的問題從本質上講比較簡單,就是因為單板硬體出現故障,常見的故障單板有主控板、光處理板、時鐘板、交叉板、乙太網處理板等,當出現單板故障的時候,一般只需要更換相應的損壞單板就可以了。電源系統故障也是一種常見的管道通訊故障,主要原因是由於電源供電線路問題,例如,交流電供電故障、裝置內部直流電之間供電故障等等。網管系統故障也比較容易理解,通俗一點講,網管通訊故障就是由於網路系統或者網線出現的網路資料處理問題和資訊傳輸問題等。

雷射通訊技術

通訊設施是人類社會,尤其是現代社會必不可少的。由於電磁通訊技術容量小 保密性差 越來越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雷射發明後,結合另一發明光導纖維,光通訊思想重獲新生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作為訊號傳輸的光纖通訊首先於20世紀70年代由於低損耗光纖的誕生開始獲得廣泛應用,三十年來已成為現代通訊技術領域裡...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技術和行業熱點分析 今年的ofc nfoec舉辦地點仍然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會展中心。本次會議上,系統商們重點展示了其100g系統以及下一代系統,如400gbps 1tbps,資料中心整合等。本屆會議涉及光網路應用和服務,網路技術和應用,fttx技術 發展和應用,光纖和光學傳播效應,...

光通訊新技術的展望

光纖通訊的誕生與發展是電信史上的一次重要革命。光纖從提出理論到技術實現,再到今天的高速光纖通訊也不過幾十年的時間。20年來光技術的兩個主要發展為wdm和pon,這兩個已經相對比較成熟。多業務傳輸發展平台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更有效承載乙太網業務 資料業務,另一方面是向業務方面發展。展望未來,在光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