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電網光通訊專業普考模擬測驗考試題

2022-12-07 10:03:02 字數 4612 閱讀 1892

姓名單位:

一、填空(20分,每小題1分)

1.段開銷包括再生段開銷和復用段開銷;

2.訊號裝入sdh幀,需要經過、和.

3.同步地基本方式:、.

4.奈奎斯特抽樣頻率為8khz.

5.目前itu-t推薦使用地光線路碼型為分組編碼.

6.vc—12速率是2048bit/s.

7.在soh中再生段dcc地位元組是.

8.高頻開關電源地正常工作模式應設定為浮充工作模式.

9.與pdh比較,sdh網路管理方面地優越性能導致頻帶利用率低.

10.g.652光纖效能最佳地視窗為.

11.通訊站使用地直流電源電壓是-48v伏.

12.、、是安全生產三大敵人.

13.安規中「兩票三制」地兩票是指、.

14.安全生產地方針是「」.

15.公司關於安全生產地理念是「」.

16.《中國南方電網通訊管理暫行規定》中規定,保證通訊裝置正常執行地通訊機房溫度之間、濕度應.

17.《中國南方電網通訊管理暫行規定》中規定,總調下達地一級通訊網路電路開通通知單,各有關單位須在開通.開通後,將相關資料報送總調.矚慫潤厲釤瘞睞櫪廡賴。

18.通訊機房內嚴禁存放、和物品,同時應備有適宜電氣裝置地消防器材,並有專人負責定期檢查,保持完好.

19.因故離崗以上地通訊人員,恢復上崗前需要重新進行崗位安全、技術培訓和考核.

20.由於通訊電路和裝置故障,造成電力事故、範圍,評價為一級事件一次.

二、選擇(30分)

(一)、選擇1個最合適地答案,將答案編號填入括號內.(10分,每小題1分)

1.stm-n訊號是由基本模組按以下方式復用而成.( b )

a、位元間插 b、位元組間插 c、幀間插

2.stm-n地幀結構主要包括( a )

a、段開銷,指標,淨負荷;b、通道開銷,指標,淨負荷;c、段開銷,通道開銷,淨負荷

3.通道倒換環需採用(a )

a、aps協議b、ppp協議c、無需協議.

4.通常光纖衰減與(b ).

a、發射光功率有關 b、光波長有關 c、檢測靈敏度有關

5.色散導致( ).

a、衰減增加 b、碼間干擾 c、檢測靈敏度下降

6.sdh網管資訊可以通過以下通道傳輸.( )

a、abb通道b、dcc通道c、cdd通道

7.sdh指標具有如下功能( )

a、容納網路抖動和漂移 b、調整淨荷內容c、調整開銷位置

8.同步數字體系(sdh)網路接入2m業務,需採用( )

a、同步對映b、非同步對映c、兩者均可

9.是否能用pdh系統傳送sdh訊號

a、能 b、不能c、不確定

10.系統工作波長與截止波長cc地關係( )

a、ccb、ccc、cc

(二)多選題(20分,每小題至少有2個正確答案,選對1個得0.5分,全對得2分,選錯,本題不得分).

1.南方電網通訊網路地資源和執行管理實行什麼原則.( )

a、統一排程 b、分級管理 c、下級服從上級 d、個人服從集體 e、支線服從幹線聞創溝燴鐺險愛氌譴淨。

2.為確保安全生產,公司緊抓「兩票三制」制度,「兩票三制」中地「三制」是( ).

a、工作許可制度 b、巡迴檢查制 c、裝置定期試驗和輪換制 d、工作監護制度

e、交**制.

3、在全部停電或部分停電地電氣裝置上工作,必須完成措施( )

a、停電 b、驗電 c、裝設接地線 d、劃出工作面 e、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殘騖樓諍錈瀨濟漵塹籟。

4.用sdh光通訊傳送縱聯差動保護主要通訊介面方式有( )

a、2mbit/s b、4 w e/m c、64kbit/s d、x.21釅錒極額閉鎮檜豬訣錐。

5.一次群訊號對映方式主要有哪幾種.( )

a、非同步對映 b、位元同步對映 c、幀位元組同步對映 d、位元組同步對映

6.主從同步方式下,從時鐘地工作模式有哪幾種.( )

a、相互同步模式 b、正常工作模式 c、保持模式 d、自由執行模式

7.光傳輸系統中,誤碼地產生**包括( ).

a、各種雜訊源 b、色散引起碼間干擾 c、定位抖動產生地誤碼 d、裝置產生地誤碼

8.光同步傳送網地主要傳輸損傷有( )

a、誤碼 b、抖動 c、漂移 d、延時 e、對映

9.光纖通訊系統工作波長受限於哪些因素.( )

a、模式雜訊 b、光纖衰減 c、色散 d、抖動 e、漂移

10.itu-t g.707規定地標準容器包括( ).

a、vc—12 b、vc—3 c、c—11 d、c—4 e、c—12、彈貿攝爾霽斃攬磚滷廡。

三、判斷(10題,10分,每題1分,對打「√」,錯打「×」)

1.重要地發電廠、220kv及以上地變電站應配置兩套獨立地通訊裝置和兩套獨立地電源裝置,確保傳輸繼電保護裝置、安全自動裝置等電網控制資訊地雙通訊通道不同時中斷謀蕎摶篋飆鐸懟類蔣薔。

2.設在變電站、開關站地通訊電源容量不小於6小時廈礴懇蹣駢時盡繼價騷。

3.無人值班通訊站定期巡視週期不應超過二個月煢楨廣鰳鯡選塊網羈淚。

4.sdh只能通過光纖進行傳輸

5.pdh系統中可以從140mbit/s碼流中直接分插2mbit/s訊號鵝婭盡損鵪慘歷蘢鴛賴。

6.兩根光纖才能實現波分復用系統

7.sdh子網連線保護適合於環形網,但不適合線形網

8.sdh非同步接入業務時,具有速率調整能力

9.光端機地接收靈敏度與發射功率無關

10.按itu規範,標準sdh地stm-1電訊號可以不擾碼

四、論述題(40分)

1.sdh指標地作用?(4分)

2.通道倒換環與復用段倒換環地主要區別?(4分)

3.描述2m業務復用進入stm-1地過程.(文字描述、圖示均可以)(4分)

4.簡述誤碼秒、嚴重誤碼秒、誤塊秒、嚴重誤塊秒意義.(4分)

5.a站光通訊裝置承載線路保護、自動化資訊等重要業務,按年度檢修計畫,需安排檢修.現通訊檢修人員到a站進行光通訊裝置檢修,試描述檢修前、檢修延期、檢修後需要辦理什麼手續?(6分)籟叢媽羥為贍僨蟶練淨。

6.sdh光纖環網相鄰地a、b兩站之間地光通訊通道連續發生不定時瞬間誤碼,有環保護地業務都能倒換到保護通道上工作;a、b兩變電站執行值班人員也反映,沒有做環保護地繼電保護光纖通道也有瞬間告警,能自動復歸.試問應從哪幾個方面去檢查故障?(4分)預頌聖鉉儐歲齦訝驊糴。

7.用otdr測試執行中地光纜,應注意什麼?(4分)

8.有一光纖電路,相臨地a、b站之間,使用相同地10db光放,光放輸入範圍-3~0dbm,光卡也相同,光卡地發光功率為-2dbm、接收靈敏度為-28dbm、實際執行時接收光功率均為-15dbm.(5分)滲釤嗆儼勻諤鱉調硯錦。

(1)a、b站之間光通路總衰耗多少?

(2)如果光放故障,又沒有備件,為了盡快恢復通訊電路,你將採取什麼措施?並說明理由.

9.有一光纖通訊環網,如下圖所示,使用馬可尼sdh光纖通訊裝置,共有8個網元組成.其中,sdh裝置地傳輸時延t1為0.20ms(2m to 155m + 155m to 2m),adm網元延時t2為0.

09ms;純中繼站網元延時t3為0.03ms;,線路長度修正係數為1,光在光纖中地傳播速度是光速地2/3.(5分)鐃誅臥瀉噦聖騁貺頂廡。

100公里 100公里80公里

100公里100公里

80公里100公里40公里擁締鳳襪備訊顎輪爛薔。

155m155m

2m2m

(1)a、b站之間有1條傳送線路縱聯距離保護資訊地2m通道,此通道做了2m環保護,請分別列式計算此2m通道近路徑和環保護路徑地延時.(1分)贓熱俁閫歲匱閶鄴鎵騷。

(2)傳送線路縱聯差動保護資訊地2m通道是否可以做成2m環保護地方式?(1分)

南方電網光通訊專業普考模擬考試(答案)

姓名單位:

一、填空(20分,每小題1分)

1.段開銷包括再生段開銷和復用段開銷;

2.訊號裝入sdh幀,需要經過對映、定位和復用.

3.同步地基本方式:主從同步、相互同步.

4.奈奎斯特抽樣頻率為8 khz.

5.目前itu-t推薦使用地光線路碼型為擾碼nrz (或7級nrz擾碼).

6.vc—12速率是 2048 kbit/s.

7.在soh中再生段dcc地位元組是d1~d3.

8.高頻開關電源地正常工作模式應設定為浮充工作模式.

9.與pdh比較,sdh網路管理方面地優越性能導致頻帶利用率下降.

10.g.652光纖效能最佳地視窗為1310nm.

11.通訊站使用地直流電源電壓是-48伏.

12.違章、麻痺、不負責任是安全生產三大敵人.

13.安規中「兩票三制」地兩票是指工作票、操作票.

14.安全生產地方針是「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

15.公司關於安全生產地理念是「關注安全、關愛生命」.

16.《中國南方電網通訊管理暫行規定》中規定,保證通訊裝置正常執行地通訊機房溫度15~28度之間、濕度應小於80%.壇摶鄉囂懺蔞鍥鈴氈淚。

雷射通訊技術

通訊設施是人類社會,尤其是現代社會必不可少的。由於電磁通訊技術容量小 保密性差 越來越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要。雷射發明後,結合另一發明光導纖維,光通訊思想重獲新生並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果。作為訊號傳輸的光纖通訊首先於20世紀70年代由於低損耗光纖的誕生開始獲得廣泛應用,三十年來已成為現代通訊技術領域裡...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展望全球光通訊發展 技術和行業熱點分析 今年的ofc nfoec舉辦地點仍然在美國加州洛杉磯會展中心。本次會議上,系統商們重點展示了其100g系統以及下一代系統,如400gbps 1tbps,資料中心整合等。本屆會議涉及光網路應用和服務,網路技術和應用,fttx技術 發展和應用,光纖和光學傳播效應,...

光通訊新技術的展望

光纖通訊的誕生與發展是電信史上的一次重要革命。光纖從提出理論到技術實現,再到今天的高速光纖通訊也不過幾十年的時間。20年來光技術的兩個主要發展為wdm和pon,這兩個已經相對比較成熟。多業務傳輸發展平台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更有效承載乙太網業務 資料業務,另一方面是向業務方面發展。展望未來,在光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