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兒子家長會發言稿 1

2021-08-22 10:29:47 字數 3338 閱讀 6771

三位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早上吳老師和盛老師說讓我在今晚的家長會上做個發言,談談我在育兒方面的經驗,其實也我沒什麼特別的經驗和心得可說。但以前我作為實驗小學的老師時,我也請家長做過發言,我也非常希望家長能配合並支援我的工作。

今天我作為家長,受到老師的發言邀請,我想,無論如何我都應該答應,以此來感謝老師們平時為我們的孩子所付出的辛勞!

接下來,我就簡單地和大家聊一聊我在孩子教育上比較重視的兩個方面吧,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平時在教育孩子時的想法和困惑。

首先我想說說孩子的品行教育,都說先**再成才,所以在品行教育方面,我和他爸爸要求十分嚴格。可以這麼說,犯其他任何錯誤我們都可以容忍,都是採用耐心說教的方法讓他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可一旦觸及到道德品質的底線,我們都會對他進行嚴厲地處罰。因為我們都覺得這是原則問題,是不可違背的。

但是孩子畢竟是孩子,他並不能時時記住這個底線,於是犯錯的次數也很多。就比如說最近的上個星期五吧,他爸爸來接他後帶他去了乙個車行朋友家洗車,洗車時,他就把兒子帶到朋友的辦公室坐了一會,我兒子一進去就看到桌子上放了一瓶口香糖,還沒等他爸爸反應過來,一粒口香糖已經到嘴裡了。我們平時總教育他,別人的任何東西是不能亂碰的,就算有什麼想玩、想吃的東西,一定要先問問我們,或是經過別人的同意,這樣才可以。

這次又犯了,他爸爸第一時間叫他把口香糖吐出來,這時,他立刻意識到自己做錯了,吐了口香糖後,一動不動地站在那,望著他爸爸,他爸爸隨即在他嘴上給了兩巴掌。回來後,又叫他靠牆跪著。處罰之後再去跟他講道理,說為什麼要處罰他,他**錯了,今後該怎麼做。

這一過程,我沒在中間插任何一句話。我覺得,如果一方在處罰教育孩子,另一方在一旁勸說或者是護著孩子,那這次教育非但沒有效果,還起到了反作用。孩子就會知道誰會護著他,他也會更加放肆。

如果真的對對方的做法有什麼意見的話,也應該揹著孩子悄悄說。上次,我就在事後告訴他爸爸,孩子在外面犯錯時,你只要及時制止就行了,懲罰要在回家之後,這樣不僅會給孩子乙個顏面,而且也不會傷了他的自尊。我們做家長的都希望孩子將來有出息,但不管幹什麼,不走上歪路是我們每個家長心中的對孩子要求的最底線。

這也就是我之所以這樣教育孩子的原因吧。

接下來,我想說說我在孩子知識啟蒙上做的一點點努力。孩子的知識啟蒙,我認為可以分為兩大類,乙個是語言,也就是我們說的語文,甚至擴張到以後的文科,它們的起點都是語言。另一類,就是數,也就是數學,以至於以後的理科,它們的起點是對數的認識。

如果我們能在這兩個方面的啟蒙上能做一點努力,我想這對孩子的成長是非常有利的。

在我兒子幾個月大時,我就經常指著東西告訴他,這是空調,這是電視,這是什麼那是什麼,時間一長,你要問他冰箱在哪呀?儘管他什麼都不會說,但他會用眼神告訴你,冰箱在哪。平時玩玩具時,我也告訴他這是什麼那是什麼,同樣時間長了,你讓他把汽車拿給你,他就會去拿汽車。

我知道他聽懂了我們的話,於是,就買了一些**書,指著**上的東西告訴他,這是什麼那是什麼,不會說話時,你讓他找什麼東西,他就用手指,等他8個月後會喊爸爸媽媽時,很快,以前教他認過的這些物體他都會說了。從那以後,我也才知道,孩子的語言啟蒙並不是在他會說話之後才可以開始。

後來,我看了一本書《好媽媽勝過好老師》,吳老師也在部落格上向大家推薦過這本書。這本書的確很好。他讓我在孩子教育上受益匪淺。

也就是從這本書上,我知道了書是孩子語言啟蒙的最好禮物。因為接觸到這本書時,我兒子已經有一歲多一點了。那時,他還不太會走路,但他的小嘴卻特別會說了。

從那時起,我每天睡覺之前都要讀書給他聽,讀以圖畫為主文字為輔的經典繪本,一直堅持到現在。書本的內容可以隨著年齡的變化而相對增加一些難度。以前,我的一些家長經常跟我反映,孩子就是不愛看課外書,什麼辦法也沒有,我也只能盡我最大的努力激發他們的閱讀興趣,但作用是不大的,因為到那時已經有點晚了。

每乙個孩子最開始對書都是有興趣的,可以早到3、4歲時,早到1、2歲時,甚至可以早到幾個月大時,只是家長們錯過了最好的時機來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和閱讀愛好,等到孩子讀小學要寫作文,需要進行課外閱讀的時候再去叫他看書,已經來不及了,這時進入她眼球的、成為他愛好的不是書本,而是電視和電腦了。當然,這期間家長要付出很多,我們也有想躲懶的時候,也有很疲勞的時候,可哪怕你再累,再不願讀,兒子都會吵著要讀書,有時都鬧哭了,我們又只好勉強讀吧。實在不想讀的時候,我們也經常跟他討價還價,他說讀3本,我們說2本,他說2本,我們就說1本。

有時讀著讀者,眼睛都睜不開了,兒子在臉上拍拍,「媽媽你在幹什麼」「爸爸你也怎麼又睡著了」。有一次,他爸爸給他讀書的時候,讀出了自己的名字。眼睛已經閉上了,嘴巴還在動,那滋味真是不好受。

也就是說,在這方面,需要家長付出很多,孩子才會愛上閱讀。堅持,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啊!

當然,愛上閱讀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孩子會有豐富的想象力,會積累豐富的語言,會掌握豐富的知識。記得在涵宇大約不到兩歲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我讓他別動睡覺了,過了好一會,他說:「媽媽,我翻來覆去也睡不著。

」當時,我很驚訝,多大的孩子呀,才一歲多,怎麼會說這個詞呀?細細想來,是青蛙弗洛格里的一本書,說青蛙弗洛格的朋友小熊走了,他很傷心,睡在床上翻來覆去也睡不著,唉,他會用了。說明書中的詞語句子對孩子的影響是有的,而且是明顯的。

這樣想來,父母哪怕累點,為了孩子再辛苦也是值得的。所以我也建議大家,趕快讓孩子多多地接觸書本,讓孩子更早地愛上閱讀,因為這個好習慣將會使孩子一生受益。

《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中還提到,要讓孩子多接觸古詩,接觸我們中華傳統文化裡的經典文化。我正愁呢,這一天到晚叫孩子背古詩多枯燥啊,沒想到他們幼兒園班級的特色就是古詩,我太高興了,許多孩子一起,又有老師的引導,就能更好地接觸古詩了。我兒子前幾天背老師教的兒童詩《我公升中班了》,然後說他想當詩人,說也不會說,說成想當詩學家。

說明他喜歡古詩了,我很感謝老師,能給孩子帶來這麼好的啟蒙教育。

至於數學方面的啟蒙,就簡單多了,剛開始,就和他一起數買回來水果的數量,數習慣了,什麼都數。數得多了,數也認識得差不多了。漸漸地,就玩認人民幣的遊戲,玩開小賣部的遊戲,我們以老闆和顧客的身份進行買賣,也玩認鐘錶,擲色子,比大小、猜數字等等各種與數有關的遊戲,讓他在遊戲中認識、了解、掌握一些與數有關的常識。

數學知識在生活中也十分常見,我覺得這樣既能讓孩子玩得開心,又可以輕鬆地學習一些簡單的數學知識。大家也可以和孩子一起玩一玩。

當然,孩子的教育涉及方方面面,並不只是這兩個方面,我只是比較注重品行和知識啟蒙這兩點而已。其實我也有許多困惑,《好媽媽勝過好老師》這本書中,就說家長不應該打孩子,打孩子的家長是無能的,說明他已經沒有辦法教育孩子了,只有用打來解恨。我雖然不贊成經常打孩子,但總認為必要時還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

不打,那怎麼樣才能讓孩子知道,哪些事是絕對不允許的呢?如果只是說教就起作用的話,估計也沒哪個家長願意打自己的孩子。那為什麼書的作者尹健莉老師從來不打孩子卻能把孩子教育得那麼好呢?

所以啊,教育孩子是一門深奧的學問,我們只是小學生而已,要學的還有很多。今天說的這些只是我個人的看法和做法,我的孩子也有許多缺點,有的缺點,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去糾正,平時我們可以多多交流,互相取經,力爭做個好媽媽,好爸爸。

最後祝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進步!也謝謝三位老師的辛勤付出,謝謝你們!

家長會發言稿 1

一.本學期工作計畫 運動會.藝術節.月小型活動,相關事項的練習安排意義。二.工作理念 1.班級管理理念 形成乙個良好的班風,首先是有乙個良好的學風,每個學生都要有一本好書。養成愛讀書的習慣,換句話說就是閒著的時候有事做。否則閒著的時候就是說話和玩。玩物喪志 是有道理的!其次,靜淨竟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

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1

各位家長朋友 你們好!在經歷了一學期的合作後,我對在座的你們已經由陌生而逐漸變得熟悉起來。上學期雖然我們幼兒園舉行過多次家長學校講座,但真正坐到班級裡面對面的交流不多,有些情況的還需在座的爸爸 媽媽們努力 協調。為此,今天邀請你們我們到班級裡來開乙個短會,主要是適當小結一下我們從上學期到目前存在的需...

小班家長會發言稿 1

幼兒有點挑食,老師講了,還會吃或吃一點,而有的幼兒則是一口都不吃,有時甚至不吃菜不喝湯,光吃飯,但是請家長放心,我們一般都會讓孩子把飯吃完,請您在家也督促幼兒不要挑食,因為孩子需要全面的營養。11 30 12 00是午間活動時間,這個時間一般讓孩子自由活動,玩玩自己帶來的玩具,並學會與同伴交換著玩。...